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为民企创造更好发展环境

2018-11-15 03:48  来源:证券时报

    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再一次强调了党和政府对发展民营经济的坚定支持态度,在社会各界产生了热烈的反响。要把总书记提出的要求落实到位,需要有改革的精神,突破既得利益的束缚,让民营企业能够顺畅地得到改革红利。

    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这是近几年市场呼声最高的一个要求,国务院也多次提出了减税降费的措施,但企业仍然感到税费过重。其中的问题固然有原来的减税幅度过小,对于一些中小微企业来说能够得到的利益几乎微不足道,但更重要的还是在于企业“婆婆”太多,每个部门都可以有理由向企业伸手,甚至出现了一边在减税一边又在加税的情况。因此,要达到减税降费的积极效果,最主要的是要实行精兵简政,为政府大幅度减税创造必要的条件。

    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我国商业银行已经完成市场化的情况下,推进缓慢。以前曾经寄希望于用建立民营银行来保障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但民营银行本身力量薄弱,无法挑起大量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这副担子,再加上其放贷利息较高,使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降不下来。这就要求国有银行更多地承担社会责任,这也是它们作为国有银行应该承担的义务。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这也是一个已经说了多年的话题,但问题依然存在,民营企业进入一些已经许可的投资领域,仍然需要面对种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难以和国资企业享受同等待遇。这里面的深层次问题是国资国企改革不到位的问题,国资国企应该专注于国家指定的非竞争性行业,将竞争性行业让给更多的民营企业,但要实现这个目标,有待于国资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入,特别是要进一步明晰国资国企的市场定位,为民营经济腾出足够的市场空间。

    完善政策执行方式,一些政策之所以不能落实到位,其中一个原因是部门之间会出现利益扯皮,最终导致上面提的要求出现悬空和扭曲,要改变这种状况,同样需要改革的推进。在中央的机构改革完成以后,目前省级和更下级的机构改革已经铺开,在这种改革中要切实地考虑到市场的实际需求,特别是经济口的机构应该尽可能压缩,使一些改革政策能够一通到底,不再在政府部门之间打转而造成能量空耗。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样涉及更广泛的改革深化。这几年揭露出来的一批腐败官员,大多是利用对企业的管理权谋取私利,反映出的是政商关系的混乱。这几年随着反腐的推进,那种利用权力向企业伸手的情况已经大为减少,但又出现了消极应对的状况,一些部门对民营企业的合理要求不理不睬,对他们的合法权益受侵犯也不闻不问。作为政府来说,更主要的是向市场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前几年曾经推行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应该继续大力推进,让每一个企业不必与政府“套近乎”就能凭借自己的实力公平地得到市场资源,拓展自己能够拓展的市场。

    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可以让企业家真正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企业经营。企业之间经常会发生股权交易,特别是在推进混改的时候,还会发生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之间的股权交易。在这个过程中,交易规则的阳光化就显得特别重要,既不能像以往那样出现贱卖国有企业的情况,也不能以“保护国有资产”为名随便侵犯、剥夺民营企业家合法财产权。面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之间出现的经济纠纷,司法部门和地方政府应该恪守中立原则,不能随便干预市场交易和司法处理,更不能把民营企业的合理诉求当作经济犯罪来施以惩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