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上期所今年来 处理异常交易行为608起

2021-06-01 03:3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日通报了今年以来监管工作相关信息。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上期所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608起,对日常监控中发现的38起涉嫌违规线索进行排查并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对1起涉嫌违规线索立案调查,1起违法线索移交证监会,配合受害方将3起涉嫌利益输送违法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对7起案件13名客户进行自律处分。

    据介绍,今年来,上期所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全面监管、持续监管和科学监管,切实提升一线监管质量和效能。一是重点关注价格异动;二是以穿透式监管为抓手;三是抓住交易本质,紧盯客户交易行为。

    近年来期货市场的违规行为呈现出新特点。一是虚假申报新型违规。从2019年至今,上期所对多起虚假申报行为进行立案调查,现已对3起案件进行自律处分。二是利用相互交易进行利益输送。2020年至今,上期所已发现10起该类型的违规线索。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期所将坚决贯彻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市场“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前期监管中市场呈现的特征,上期所将继续贴近市场发展实际,重点对以下三方面加强监管。

    一是提醒交易软件风险。针对部分交易软件存在风险隐患,上期所进行风险提示,要求会员单位排查软件使用情况,对存在问题的交易软件重新评估,并进行有效的风险隔离,保证外部信息系统接入的合规性和安全性。

    二是严查利益输送类案件。为遏制从业人员利益输送案件的上升势头,上期所按照“零容忍”的要求,严查此类线索,并通过风险管理交流座谈会、线上线下合规培训讲座等方式助力企业建立内控机制。

    三是加大对未如实申报实控账户的监管力度。结合实控账户排查工作,上期所加大规则适用下的查处力度,对未如实申报实控账户的投资者根据行为严重程度,采取书面警示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