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将积极探索金融科技场景应用

2021-05-27 20:0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5月27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王凤海在“2021上衍技术论坛”上表示,经过30多年的辛勤耕耘,中国期货市场已步入快速发展期,成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力量。信息技术在此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坚实地承载了行业的每一次进步。从最初的远期交易,一步步发展到今天,不仅拥有强健的业务系统及网络,更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逐步运用到期货市场的各项业务中,让期货行业的前行更有底气,更显朝气。

    王凤海表示,在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上期所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市场规模稳步扩大、衍生品工具创新更加贴合实体经济的需求,科技监管能力不断提升,网络安全及信创工作持续深入,对外开放步伐也更加稳健。

    王凤海说,上期所历来对技术工作极为重视,将科技强所作为交易所重要的发展战略。交易所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成立了技术管理委员会,建立了“一委、一司、两部”的IT治理架构,制订了一系列的技术管理制度和流程,基本形成了规范化的IT管理体系;持续完善各项安全生产保障措施,着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稳步推进产品创新;上期所持续推进数据治理,成立了数据管理委员会,初步形成了上期所的数据治理体系和数据管控流程。

    王凤海表示,上期所积极探索金融科技的场景应用,建立开发测试云,大幅提升了环境交付部署的效率;建立大数据平台,将人工智能应用于智能监察和新闻舆情分析;与青岛海关和浙江自贸区合作建立区块链保税仓单登记平台,积极探索尝试区块链在跨境保证金场景的应用。同时,十分重视CTP系统的建设,不断完善产品的功能,优化系统性能,谋划系统生态,为会员提供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技术服务。上期所将继续下真功夫、硬功夫、苦功夫,提升技术能力,确保引领和支撑交易所业务发展和市场安全平稳运行。聚焦“数据让监管更加智慧”,向科技要动力、要效能,提升科技监管与信息管理水平,为市场提供更为优质的技术服务。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