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上期所:原油期权将挂牌 加快成品油等品种上市

2021-05-27 01:32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昨日,在“第十八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原油期权将要作为我国国际化期权品种挂牌上市。此外,上期所还将加快氧化铝、铬铁、合成橡胶、成品油、天然气、石脑油、瓦楞纸、双胶纸、电力等品种上市。

    姜岩表示,疫情反复的冲击、境外主要经济体流动性宽松、人类共同应对气候环境变化的政策等,均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显著影响,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已然是现实需求。

    “虽然我国期货市场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但上期所深知,对照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市场发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姜岩表示,亟需改变原来较为单一的、浅层次市场体系格局,建立场内场外对接、境内境外互动、效能大幅提升的立体化、多层次的市场,赋能全产业链、供应链;拓展品种序列覆盖面,打造丰富且高质量的产品,形成强大的风险管理与财富管理“工具池”,精准服务国民经济;进一步增强市场风险管理功能发挥,培育头部要素配置机构,形成产业链、供应链、资产管理端的各类机构投资者深度参与市场的良好生态;解决体制机制性障碍,构建更加成熟的基础设施与制度体系。

    姜岩介绍,下一步,上期所力争成为建设强大国内市场的开路先锋,实现业务主线由场内驱动向期现一体化双轮驱动的转型。

    一方面,将紧密对接全产业链,立足满足其全生命周期、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套期保值需求,打造期现一体化的高质量产品体系,加快氧化铝、铬铁、合成橡胶、成品油、天然气、石脑油、瓦楞纸、双胶纸、电力等品种上市,并以标准仓单交易平台为抓手,积极发展商品互换等场外业务。深化与浙江自贸区和宝武集团等相关方的战略合作,探索建设仓单注册登记中心,推动期现联动发展,助力国内统一大市场建设。

    另一方面,将紧密围绕期现一体化市场结构性问题,聚力联动机构体系,增强市场厚度与深度的中坚力量,加强宣传、强化投教,吸引实体企业、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有效对冲风险,推动培育大宗商品贸易服务商、支持期货公司及其风险管理公司等机构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国民经济各环节客户提供低成本的风险管理服务,助力全产业链提升稳定性、竞争力。

    其次,上期所力争成为更高水平开放的排头兵,实现市场布局由境内为主向境内外联动的转型。一方面将始终立足于国内市场的需求,研发上市航运指数期货等更多的对外开放品种,助力实体企业更好统筹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另一方面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规则制度国内外对接,深入开展境外交收业务,探索国际铜期货境外设库,加强与境外市场的合作与联通,积极引入QFII、RQFII参与交易,构建全球投资者积极参与的引力场,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