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服务产业套保交易 大商所推出套期保值优惠措施

2020-04-16 05: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大商所日前发布通知,自4月7日起,大商所18个品种的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对比投机交易保证金将下降1-2个百分点,在行业内率先推出了套期保值保证金优惠措施。大商所副总经理王伟军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差异化保证金措施的推出,提高了产业企业套期保值交易的积极性。4月7日以来,申请套保资格的客户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4%,申请套保资格的笔数同比增长了82%,日均套保持仓量同比增长214%。

    降低风险管理成本

    中国证券报:大商所推出差异化保证金制度的出发点是什么?

    王伟军:期货源于现货,发挥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服务于产业企业等功能,是期货市场得以存在和发展的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是我们的根本宗旨。由此,在市场制度建设完善和市场管理服务中,需要从多个维度出发来服务和保障产业企业参与市场、开展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制度的设计和管理是其应有之义。

    保证金制度是期货市场重要的基础制度之一,体现着期货的杠杆效应,其水平高低关乎市场风险防控,同样也关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产业企业风险对冲成本和市场效率。长期以来,国内期货市场基础制度等设计均从严考虑,保证金制度和标准也一直从严设计和执行,套期保值和投机持仓保证金收取水平不作区别对待。

    这一思路及相关制度设计对规范市场和严防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当前我国期货市场发展已步入多元开放新阶段,需要进一步完善市场基础制度,进行精细化管理,使风险防控和市场效率在更高水平上保持平衡,促进市场高质量发展。因此,大商所在对保证金制度全面评估的基础上,推出了套期保值和投机持仓保证金差异化管理措施,对套期保值保证金进行优惠。

    中国证券报:该项措施能为产业企业带来哪些利好?

    王伟军:差异化保证金制度、套期保值保证金优惠措施实施后,相比投机持仓,企业利用期货和期权工具进行套期保值交易、管理风险的成本降低。不仅期货、期权套期保值单腿持仓保证金降低,有套期保值属性持仓参与的组合持仓保证金也会相应降低,这从制度和机制上进一步强化和深化了期货市场对产业企业和实体经济的服务。经测算,该政策实施首周,为市场套期保值交易的产业企业日均降低资金占用达10.12亿元。

    特别是今年以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不少品种现货市场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产业企业风险对冲需求显著增强。从大商所3月份交易数据看,期货、期权品种单位客户交易量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加了134%和445%,参与我所期货、期权交易的单位客户数分别增长了18%和105%。同时,受疫情影响,近期很多中小企业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企业希望市场能进一步降低保证金资金占用,支持帮助企业顺利复工复产,在此特殊时期推出差异化保证金措施,对于降低企业风险管理成本、节省企业资金占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经营具有特殊的意义。

    推动套保交易“阳光化”

    中国证券报:在差异化保证金业务准备和实施过程中,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会员做了哪些准备工作,未来执行中还有哪些考虑?

    王伟军:在交易所层面,大商所现有业务规则和核心交易系统均支持差异化保证金管理业务开展。在期货公司层面,套保和投机持仓实行差异化保证金管理会使期货公司保证金参数设置复杂一些,经过会员业务人员人工设置相关参数能够解决。立足于产业客户和实体经济服务,期货公司对这一业务的施行高度认同并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配合,目前会员单位系统均已支持该项业务。

    保证金差异化管理措施实行后,企业套保交易积极性有望提升。因此,大商所今后将进一步评估和简化套保审批流程、加快套保审批速度,按需提供套保额度,为产业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我们也将深入了解会员、客户等各主体的意见与建议,持续评估该业务实施后对市场的影响,以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有关制度。另外,在措施执行过程中交易所将动态评估市场运行情况,在有必要采取更为严格的措施防控风险时,我们也会调整套保保证金水平或统一套保与投机的保证金水平,会员也可以据市场情况进行相应的风险防控。

    中国证券报:除套保成本进一步降低、强化产业服务外,套期保值保证金优惠措施还会带来哪些影响?

    王伟军:差异化保证金管理除进一步降低产业企业市场参与成本、强化市场对产业服务的本源外,还将对促进交易者结构改善和使套保交易显性化、“阳光化”起到积极的作用,利于市场长远发展。

    相对于国际成熟市场,我国期货市场交易者结构存在“自然客户多,产业企业、金融机构等法人客户少;贸易商多,生产商少;境内客户参与多,境外客户参与少”的特征,同时市场上存在着大量的以投机持仓属性开展“套保之实”的交易;国有企业市场参与利用程度低、不少民营企业以个人名义参与期货交易。差异化保证金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产业企业套期保值交易的积极性,部分对资金成本敏感的参与企业会积极申请套期保值资格、以建立套期保值属性持仓对冲经营风险。统计显示,4月7日大商所差异化保证金实施以来,申请套保资格的客户数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44%,申请套保资格的笔数同比增长了82%,日均套保持仓量同比增长214%,差异化保证金措施激励效果明显。

    套保交易显性化和“阳光化”将使市场能够更为真实地反映交易者结构和产业企业参与情况,使各方更准确、客观地分析评价市场情况,从而更科学合理地规划和发展市场,并使管理层在防控或化解市场风险时能够更有针对性地制定措施,更好地维护套保者的利益,从这个角度来说,该项措施对期货市场长远发展和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