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郑商所征求红枣期货合约及规则制度意见建议

2019-04-02 17:4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宁

    4月2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征求意见的公告》,面向全市场公开征求对于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意见建议。

    据了解,在红枣期货合约和规则制度的设计过程中,郑商所多次开展红枣期货质量摸底检验等工作,并广泛征求市场多方意见建议,旨在使红枣期货合约设计贴近现货市场实际,更好满足市场各参与主体需求,助力期货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功能发挥。

    根据公告,在合约设计方面,红枣期货交易单位为5吨/手;最小变动价位为5元/吨;每日价格波动限制与最低交易保证金为±5%与7%的组合;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0个交易日,最后交割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第12个交易日。

    在交割方面,红枣期货合约交割月份为1、3、5、7、9、12月,基准交割品为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干制红枣》(GB/T5835-2009)一等等级规格且均匀度允差≤60%、180个/千克<每千克果粒数≤230个/千克的灰枣,干基总糖含量≥75%,15%≤含水率≤25%,一般杂质≤0.1%,表面清洁,容许度、总糖含量及浆头果、不熟果、病虫果、破头果、油头果单项占比不作要求。每千克果粒数≤180个/千克或230个/千克<每千克果粒数≤280个/千克的灰枣可替代交割,升贴水以交易所公告为准。红枣期货实行仓库交割,仓单非通用,生产日期在11月1日之前的红枣不得在当年11月1日(含该日)之后注册仓单。

    在风险控制方面,红枣期货合约自合约挂牌至交割月前一个月第15个日历日期间的交易日限仓为100手,交割月前一个月第16个日历日至交割月前一个月最后一个日历日期间的交易日限仓为20手,交割月份限仓为6手。

    市场相关人士表示,制定科学合理的红枣期货相关规则制度可为行业树立标杆,规范红枣企业生产经营,提升红枣企业的质量安全意识、仓储规范程度及精深加工水平,推动整个行业的标准化、规模化进程。同时,通过确定标准化的红枣品级,设定合理的品级升贴水,可以形成有效的竞争机制,促进红枣优质优价,引导枣农等生产主体按市场需求调整红枣种植结构,改善供求矛盾,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尽快上市红枣期货,不仅有利于引导现货市场向标准化、规范化和规模化转变,还有利于引导红枣种植结构调整,促使整个产业转型升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