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去年期货业整体净利润下降超八成 8家新三板公司净利仅14亿元

2019-04-01 00:48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已披露(含业绩快报)的8家新三板挂牌期货公司合计营收252亿元,净利润“五退三进”

    ■本报记者 王宁

    2018年上市公司年报集中披露之际,选择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则相对低调。日前,《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2018年年报仅有8家披露,其中近一半仍为业绩快报。记者从中梳理发现,去年中国期货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72%,净利润降幅为83.65%;已披露的8家公司营收合计仅为252.38亿元,净利润不足14亿元,且其中有5家净利润同比下降,3家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景气度明显下降,由于资本市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大,期货公司的盈利水平存在一定的波动性。若未来资本市场处于较长时间的下行周期,期货公司的盈利情况仍将受到较大程度影响。

    去年期货业

    整体营收下降近5%

    去年我国期货新产品上市步伐不断加快,产品类别覆盖农业、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新产品开发提速,进一步拓展期货市场容量,助推行业转型升级,拓展期货衍生品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

    2018年期货公司的业务继续由传统期货经纪向投资咨询、中间介绍、资产管理、风险管理等拓展,大大丰富期货公司的收入来源、改善业务结构、促进期货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同时,行业的创新发展促进内部差异化竞争,有效缓解了以手续费率为主要手段的竞争模式,优化行业的内部生态。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数据显示,2018年期货行业整体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72%,净利润同比下降83.65%。业内人士指出,去年受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影响,我国资本市场景气度明显下降。由于资本市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较大,期货公司的盈利水平存在一定的波动性;若未来资本市场处于较长时间的下行周期,则会对期货公司的盈利情况造成不利影响。

    日前,《证券日报》记者根据挂牌新三板期货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报可窥其一斑(含2018年业绩快报),截至目前仅有永安期货、海通期货、大越期货、创元期货、广州期货、海航期货、华龙期货和长江期货不同程度披露了2018年经营情况;8家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252.38亿元,除了大越期货和海航期货营收同比下降外,其他6家公司均有所增长。在净利润方面,8家公司合计为13.784亿元,除了长江期货、广州期货和创元期货外,其他5家公司同比均下降,海航期货和华龙期货净利润降幅超过了四成。

    具体来看,在这8家期货公司中,永安期货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方面仍排在行业靠前,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59.45亿元,同比增长64.66%,净利润为8.63亿元,但同比却下降2.77%;海通期货营业收入紧追其后,去年全年营业收入为63.15亿元,同比增长22.13%,净利润为3.3亿元,同比下降1.49%。

    此外,广州期货、创元期货、长江期货、海航期货去年营业收入也相对不错,分别为13.46亿元、5.35亿元、4.9亿元、4.2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41亿元增长0.03%、0.22亿元增长64.30%、0.89亿元增长0.27%、0.044亿元下降44.76%。

    传统业务手续费

    收入总体下滑

    通过对多家期货公司的年报梳理发现,在上述公司中,虽然部分公司的营业收入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却有不同程度的变动,例如永安期货和海通期货,在营收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却有所下降,其主要原因在于对创新业务支持的不断发力。

    永安期货业绩快报公告称,营业收入增长主要原因系风险管理子公司现货贸易规模扩大,销售收入增加;公司各板块业务总体均衡发展,克服市场不利因素,保持相对稳定。

    海通期货表示,手续费收入和资产管理业务的收入变动,主要原因是随着期货市场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加剧,传统经纪业务手续费收入总体下滑,资管新规出台也导致资管整体市场规模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在通过市场手段刺激传统经纪业务的同时,加大创新业务,其他代理收入同比增加。较此前相比,变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手续费净收入同比减少19.53%;二是其他业务收入较上期增加26.03%,主要系资源子公司扩大了业务规模所致。

    记者梳理发现,除了经纪业务手续费和资管业务收入受到一定影响外,利息收入和交易所返还等因素也是影响公司营收的原因。

    大越期货在年报中表示,去年利息收入大幅下滑造成公司营收风险。利息收入是我国期货公司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包括客户保证金存款和自有资金存款产生的利息。期内公司的客户保证金、自有资金规模以及利率水平的变化都将影响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水平。如果利率水平出现大幅下滑,或者客户保证金和自有资金规模大幅下滑,可能导致公司出现业绩波动的风险。

    与此同时,大越期货表示,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客户保证金规模持续上升、市场关注度提高,如果未来行业政策发生变化,或者期货公司需要向客户支付利息,公司的利息收入可能存在下滑风险。去年公司实现利息净收入为2880万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重的31.82%,同比增加91.60%。如果未来公司需要向客户支付部分或全部的保证金利息,公司利息收入水平将受到较大影响。此外,若未来交易所重新明确手续费返还(减收)的相关标准,降低手续费返还(减收)的金额或取消手续费返还(减收),将一定程度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