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国内期市回暖 股指期货成交量大增

2019-04-02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中期协最新公布数据显示,3月国内期市整体快速回暖。其中,中金所股指期货成交量同比增逾300%,股指期货迈向常态化更进一步。

    期市整体回暖

    中国期货业协会最新统计资料表明,3月全国期货市场交易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单边计算,当月全国期货市场成交量为2.99亿手,成交额为22.5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30%和27.02%,环比分别增长51.36%和58.80%。1~3月,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为7.7亿手,累计成交额为56.0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43%和36.45%。

    除成交量、成交额提高外,3月末全国期货市场总持仓量较上月增长7.97%,为连续第三个月增长,表明资金对期货市场关注度正在提升。

    股指期货显著增长

    分交易所和品种看,中金所股指期货市场增幅明显,其中又以中证500股指期货增长最为突出。

    中期协统计数据显示,中金所3月成交量为600.9万手,成交额为6.26万亿元,分别占全国市场的2.01%和27.80%,同比分别增长202.72%和206.52%,环比分别增长79.60%和93.58%。

    截至3月末,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持仓总量为34.96万手,较上月末增长18.71%。1~3月,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累计成交量为1323.96万手,累计成交额为12.9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0.34%和128.08%,分别占全国市场的1.72%和23.14%。

    值得注意的是,3月股指期货市场增长明显:沪深300股指期货3月成交量为231.5万手,同比增长365.67%;上证50股指期货成交量为103.46万手,同比增长185.5%;中证500股指期货成交量为172.81万手,同比增长469.36%。

    股指期货成交量增幅巨大与其较低的基数有很大关系,在2015年股市异常交易时期,监管部门对股指期货市场采取一系列限制措施,导致其市场成交量一度大幅下滑。近期,伴随常态化措施的推进,股指期货市场日均成交量有所回升,但距离2015年以前仍有很大差距。不过从持仓看,股指期货三大品种的日均合计持仓已经超过了2015年的最高水平,这表明金融行业对风险管理的需求仍然很大。

    投资者避险需求上升

    上海亿信伟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首席顾问江明德认为,中金所股指期货的回暖有多方面原因。首先,股票现货市场回暖反映了高层对资本市场的重视,因此带动整个市场复苏。金融和实体经济之间关系重新被理顺,高层对资本市场发展方向新的定位会起到长期积极影响。

    “其次,从股指期货市场自身角度看,其市场回暖与股指期货恢复常态有密切关系。目前股指期货几个合约的价格水平相对现货都重回升水,从另一个层面反映大家对‘金融兴、实体兴’的认同和重视。而从市场角度看,一方面,最新公布的3月PMI数据全面修复,短期看实体经济下行的底已经被证实;另一方面,外部环境趋缓,中美贸易关系在修正,中国和欧洲的关系也在向好。”江明德说。

    谈到3月股指期货市场活跃度提高,南华期货研究员姚永源称,由于超低估值和流动性充裕而引起的2019年春季行情在3月份后已经接近尾声,投资者对后市展望分歧较大,导致避险需求大幅上升,期指持仓量和成交量同步上升,但是期价却维持高位箱体震荡。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