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权添“新丁” 企业避险增利器

2019-01-05 06: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4日,证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批准天然橡胶、棉花和玉米期权交易自2019年1月28日起挂牌交易,这意味着继豆粕、白糖、铜期权上市后,我国商品期权品种将进一步“扩容”。

    期权家族添“新丁”

    继豆粕、白糖期权上市之后,天然橡胶、棉花、玉米期权也将于近期加入我国农产品期权品种家族。

    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橡胶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在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中具有较高的波动水平,对于风险管理需求巨大而迫切。当前上市天然橡胶期权不但可以满足橡胶种植农户、橡胶产业企业风险管理需求,还可以丰富我国期货市场天然橡胶产品系列,进一步扩大天然橡胶期货市场规模、促使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发现更真实的价格。

    据悉,在日前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组织的棉花期权论证活动中,中纺集团、路易达孚、河南同舟棉业等企业表示,更为灵活多元的避险工具,有助于涉棉企业的稳健和精细化经营,实现棉花产业提质增效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并呼吁尽快推出棉花期权。

    对于玉米期权,市场人士表示,大连商品交易所(简称“大商所”)上市玉米期权品种,将有助于市场为玉米产业中下游企业开发出量身定制的风险管理产品,对冲价格波动风险,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产业客户特别是下游玉米深加工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推动玉米产业优化和转型升级。

    多措施确保稳起步

    为推动上述期权品种平稳推出,各家期货交易所已做了不少准备。

    在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郑商所将棉花作为第二个商品期权品种。2018年,郑商所开展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已完成合约草案设计、规则梳理、技术测试、做市商选拔等工作。此外,棉花期权仿真交易也正在持续进行中。下一步,郑商所将按照证监会统一安排部署,加强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各项上市准备工作。

    豆粕期权自2017年3月在大商所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这为后续期权品种上市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大商所已对玉米期权进行全面、深入地研究,已完成玉米期权合约、参数设计以及技术系统升级、优化等工作。下一步,大商所将结合市场对玉米期权合约意见和建议,稳步推进上市各项准备工作,确保玉米期权顺利推出。

    上期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确保天然橡胶期权平稳上市运行,上期所进行了较为充分、全面的准备。一是科学设计天然橡胶期货期权合约规则;二是充分进行市场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三是通过天然橡胶“保险+期货”场外期权试点开展,普及期权方面相关知识;四是铜期权上市运行平稳,为上市天然橡胶期权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上期所将继续严格按照“高标准、稳起步”要求,逐一落实各项工作,为天然橡胶期权上市做好充分准备,确保交易平稳开展和稳健运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