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期货 > 正文

期货业“三朵金花”横空出世 商品期权将再度扩容

2019-01-04 23:53  来源:证券日报 王宁

    ■本报记者 王宁

    新年伊始,期货行业便收到了“大礼包”。1月4日晚间,郑商所、大商所和上期所几乎同时发布通知称,将于本月28日分别上市棉花期权、玉米期权和天然橡胶期权。这也是继白糖期权、豆粕期权和铜期权后,我国商品期货期权阵营的进一步扩容。

    业内人士表示,推出商品期货期权利于衍生品市场创新工具和手段,为产业企业的发展进一步稳定收益保驾护航,同时也利于企业进行价格风险管理;此外,更是为“保险+期货”的试点业务提供更多选择,探索“保险+期权”模式。

    三家交易所

    同日上市商品期权

    1月4日晚间,郑商所发布通知称,日前棉花期权上市申请已获证监会批复同意,这是继白糖期权后郑商所推出的第二个期权品种。与此同时,大商所也发布通知称,自1月28日起开展玉米期权交易,这意味着继豆粕、白糖期权后,我国农产品期权品种将进一步丰富。

    据了解,近年来郑商所积极开展商品期权市场建设,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在白糖期权平稳运行的基础上,郑商所结合实体经济需求和期现货市场基础等实际情况,将棉花作为第二个商品期权品种。2018年,郑商所扎实开展各项上市准备工作,已完成合约草案设计、规则梳理、技术测试、做市商选拔等工作,并通过“期权讲习所”、“三业”活动及视频讲座等方式,积极做好涉棉企业期权知识培训,共培训涉棉企业750家次和3063人次。

    《证券日报》记者从大商所处了解到,2004年玉米期货上市以来,市场运行平稳,合约规则不断完善,投资者参与程度逐步提高,功能持续深化。目前,玉米产业链全部大型贸易企业、50%的全国30强饲料企业集团以及75%的玉米淀粉加工企业利用玉米期货规避现货价格风险。2016年3月份,我国将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调整为“市场化收购”加“补贴”,并逐渐转向市场定价的机制。随着我国玉米相关农业政策的不断调整,玉米市场价格波动加剧,相关主体和涉农企业对玉米价格的避险需求不断增加,对精细化管理风险的需求日益增强,迫切需要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更加灵活的风险管理手段和多样化交易策略支持。从国际经验看,期权产品有助于丰富交易主体的风险管理手段,降低市场整体运行风险,优化投资者参与结构。

    上期所在发布通知中表示,天然橡胶期权上市离不开成熟的标的市场,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市场运行平稳,总体风险可控,较好地发挥了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功能,为产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2018年,天然橡胶期货成交量为6185万手,成交规模稳居全球天然橡胶期货市场第一,为天然橡胶产业套期保值提供了充裕的流动性。此外,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与境外天然橡胶期货价格相关性高、与现货价格相关性高,有效发挥了价格发现功能。

   将为“保险+期权”模式

    提供探索

    据了解,各交易所为推出商品期权所做的准备工作由来已久,而商品期权推出的意义也较为重大。例如,有市场人士普遍表示,上市玉米期权品种,将有助于市场为玉米产业的中下游企业开发出量身订制的风险管理产品,对冲价格波动风险,促进企业发展,提升产业客户特别是下游玉米深加工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推动玉米产业的优化和转型升级。

    事实上,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与中央一号文件精神,近年期货市场不断探索农业风险管理新路径,在服务“三农”、为农民提供避险服务等领域进行了场外期权、“保险+期货”等诸多有益尝试,玉米期权上市后,利用期货和期权等工具支持农业发展的相关模式可以直接通过场内期权进行风险管理,从而大幅降低运营成本和业务成本,这将有助于场外期权、“保险+期货”模式在更广范围的推广。

    有产业人士表示,棉花期权上市后,一是有利于创新工具和手段,为现行补贴政策提供有益参考和补充,进一步稳定棉农种植收益。二是有利于涉棉企业风险管理。买入期权不存在资金追加风险,我国棉花产业链主体,尤其是中下游轧花厂、贸易商和棉纺企业,资金周转压力大,抗风险能力较弱,更适宜利用棉花期权管理价格风险,有利于形成“政策保农民,工具保产业链”的协同效果。三是有利于完善棉花“保险+期货”试点,探索棉花“保险+期权”模式。开展棉花期权交易,可以为“保险+期货”试点提供场内期权对冲工具,降低风险对冲成本,增强保险能力,丰富风险控制手段,减少棉农保费支出,从而提升“保险+期货”试点运行效率。保险公司与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也可以直接利用棉花场内期权设计价格保险或收入保险产品,探索成本更低的“保险+期权”模式。

    上期所相关人士也表示,近年来天然橡胶价格波动较为剧烈,在上市农产品期货品种中具有较高的波动水平,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巨大而迫切。2016年以来,“保险+期货”连续三年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这给橡胶种植农户提供了一个管理价格风险的有效手段,而场内期权可以与期货相结合,补齐风险转移机制的最后一块拼图。

    从国际市场看,天然橡胶尚无场内期权产品。上市天然橡胶场内期权将成为世界范围的一个创新。在当前期货市场发展的新局面下,上市天然橡胶期权不但可以满足橡胶种植农户、橡胶产业企业的风险管理需求,还可以丰富我国期货市场天然橡胶产品系列,进一步扩大天然橡胶期货市场规模、促使天然橡胶期货市场发现更真实的价格。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