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年初短债火了 下一个会轮到谁?

2023-03-24 09: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经历了2021年以来的股市波动和2022年年底的债券波动,中低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或许会有疑惑,到底什么资产能够抗住市场波动。

    尤其是2022年年底的理财风波,使得投资者意识到债券市场短期存在波动风险和长期能提供稳健收益这两个特征并存,债券基金并非是稳赚不赔的投资品种。在此情况下,风险等级相对来说较低的短债基金受到投资者热捧。

    鹏扬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王华表示,近年来国内债券市场波动整体收敛,利率中枢水平偏低,因而纯债的投资难度增加。“应对这样的市场环境,短债固然是很好的投资品种,但今年一季度已经大火的短债再带来超额回报的难度很大。如果投资者需求不满足于短债,那么采用更丰富的策略,引入更多资产,也会有更大的机会在投资中取得理想的回报。”

    王华表示,2022年鹏扬基金及时跟踪宏观经济复苏变化并对疫情的突发变化进行了灵活应对,提前避开交易过于拥挤的头寸,大类资产配置战略性地增加了股票投资比重,债券策略下转向现金策略和转债策略,对固收组合降低了久期和杠杆,提升了票息价值的参考权重。

    大类资产配置模型

    “在2022年市场波动上升之前,我们的团队在执行交易策略时对提升组合收益也发挥了非常关键的作用。”王华补充说,“大家知道投资是一场马拉松,大类资产配置或许可以帮助基金经理的马拉松成绩从3、4个小时提高到2个半小时以内,但成绩每再提升1分钟甚至几秒钟,来自交易的严格训练和敏锐应对都必不可少。”

    2023年年初以来,虽然股票市场已经明显回暖,但2月后波动加大,对于那些风险偏好不高、对自己主动选股和择时能力信心不足的投资者们来说,综合配置债券和权益的“固收+”基金是投资者们进行资产配置的优选工具。

    随着5%左右的年度GDP目标公布,市场对今年中国经济复苏预期略有降温,股市横向震荡,债券有所走强。王华认为,投资者依然需要对今年中期经济内生动能的恢复和新一届政府稳增长的意愿有更加充分的信心,大量资金的配置需求和宏观政策实施见效的时滞,可能使得金融市场定价阶段性地偏离经济基本面复苏的轨迹,这反而会给有准备的投资者带来机会。

    王华分析指出,“最新2月通胀数据也显示,总需求不足还是短期内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因而,我们认为当前价格的高等级同业存单和短久期债券今年仍有较好的估值优势和配置价值。这也是目前固收+组合当中固收部分的投资策略。”

    另一方面,王华分析认为,同业存单的收益率之所以保持在高位,正说明当前银行信贷需求旺盛,商业银行拉长负债久期的意愿提升,年内社融和信贷数据有望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今年经济复苏的程度最终可能会好于市场一致预期,房地产回暖的概率在加大,股票和可转债策略可能会迎来转机。

    王华进一步表示,近期美联储加息25BP兑现,人民银行MLF和降准双管齐下,金融条件重新获得放松的机会,这对“固收+”的组合当中权益仓位的投资有利。

    “考虑到股票和可转债弹性波动相对纯债更大,因此‘固收+’投资者适合长期持有或者左侧布局,3-4月很可能会是今年很好的投资窗口。”王华说。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