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理财市场步入“正反馈”通道 银行理财资金连续6周净买入债券

2023-03-14 05: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银行理财资金仍在持续增配债券资产。

    3月6日至3月10日,银行理财资金净买入债券现券493亿元,连续第6周净买入,信用债和同业存单等是主要增配对象,二级资本债等则是减配对象。

    在受访人士看来,银行理财资金增配债券主要与两大因素有关:一是随着银行理财资金大比例配置的信用债估值修复,银行理财产品破净率收窄,收益率回升,此前赎回的理财资金“返流”债市。二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主动调整负债端产品结构,摊余成本法、混合估值法等新型产品的大量发行稳定了负债端。

    增配信用债和同业存单

    银行理财破净率收窄

    今年以来,随着信用债等品种性价比提升,银行理财资金开始增配中短期信用债和同业存单,随着机构持续买入,信用债等品种估值也开始修复,银行理财市场步入“正反馈”通道。单周净买入出现在今年1月30日至2月3日。此后,银行理财资金开启“买买买”模式。

    据国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杨业伟团队统计,近6周,银行理财资金每周净买入债券现券规模分别为101亿元、685亿元、952亿元、543亿元、95亿元、493亿元,合计达2869亿元。

    民生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谭逸鸣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市场逐步进入修复回暖区间,理财净值稳步上涨,破净率明显下降。从存续规模看,截至3月7日,我们团队测算银行理财实际存续规模约28.22万亿元,较去年末实际存续规模上升2.1%,较1月末估算存续规模上升0.6%,存续规模有所回升。”

    实际上,今年以来,不少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资产端和负债端主动作为,以期稳定资产端、降低“赎回潮”对资产端的压力。其中,在负债端,通过发行净值波动较低的产品来吸引投资者;在资产端,通过增配短期限的信用债和同业存单以增强资产流动性。

    冠苕咨询创始人、金融监管政策研究专家周毅钦对记者表示,“理财赎回风波后,理财公司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不同的客户情况逐渐推出了相适应的策略及打法,当下这种调节机制愈加成熟。”

    谭逸鸣表示,2月份,银行理财新发产品数量有所回升。其中,净值低波动的摊余成本法和混合类估值产品均贡献较大。

    资产端与负债端仍需发力

    为投资者提供“稳稳的幸福”

    多位受访人士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仍需从“资负两端”发力,努力降低理财净值与理财规模的大幅波动。

    从资产端看,由于银行理财资金负债成本较高,要实现正的净息差,资产配置无非有三种策略:一是拉长资产久期,适当错配期限;二是下沉信用,增配低信用等级资产;三是适度加杠杆。这种投资策略下,若投资者真实的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实际风险等级相匹配,在债市回调时不易触发“负反馈”;反之,则容易引发“赎回潮”和机构“踩踏式”抛售资产,强化“负反馈”效应。

    基于此,周毅钦建议,理财公司要结合客户群体的整体风险偏好和风险特征去设计产品拟定投资策略。不能一味追求规模排名、收益排名,要把破净率、业绩比较基准偏离率、最大回撤等风险考量指标纳入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体系中,把投资重心和目标放在如何给予客户“稳稳的幸福”这一课题上。

    负债端策略也要更为灵活。周毅钦建议,在利率处于高位阶段,针对风险偏好较低的客户,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封闭式产品或者现金管理类产品为主推产品,可获得净值曲线平滑、收益可预期的稳定回报;针对风险偏好较高的客户,以市值法估值的开放式产品作为主推产品,可博取相对较高的投资回报。在利率处于震荡阶段,以混合估值法的产品作为主推产品,在对净值曲线进行柔化的同时还可保留一定的博取超额收益的机会。所以目前阶段,混合估值法的产品是比较合适的主推产品。

    此外,一家小型银行首席财务官、董事会秘书对记者表示,银行理财机构要特别重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把不同风险等级的产品卖给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投资者,如果适当性管理不到位,会在资产端和负债端造成不可控的后果。因此,银行理财机构要加强对数字化等技术的应用,通过数字化等技术更好地实现客户风险承受能力的评估与识别,避免负债端冲击资产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