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新增专项债迎发行高峰 助推经济稳步复苏

2022-10-25 08: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10月已发行和按计划将发行的新增专项债超过3000亿元,创下半年以来月度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专项债结存限额加快盘活,以及明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有望在今年年底前下达,政策持续发力有助于推动经济稳步复苏。

    加快盘活结存额度

    当前,多地正加快盘活专项债结存限额。

    9月27日,辽宁省招标发行67亿元专项债,成为首个利用结存限额发行专项债的省份。数据显示,10月以来,多地已合计发行新增专项债1473.46亿元;其中,河北、四川、广东发行规模较大,分别为374亿元、356亿元和215亿元。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5000多亿元专项债地方结存限额将在10月底前发行完毕。结合前三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情况看,10月下旬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还会放量。据数据统计,10月24日至10月30日计划发行的新增专项债规模超过1800亿元。

    “今年以来,基建投资明显回暖,主要得益于及时且足额的专项债发行,促进了项目加速落地。”财信证券分析师黄红卫表示,预计今年四季度及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将持续发力,专项债将担当稳投资的主要动力。

    提前批额度料年底前下达

    在专项债结存额度加快落地的同时,业内人士认为,明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有望在今年年底前下达。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除2021年新增专项债限额未提前下达外,近几年都有部分新增专项债限额提前下达。

    助力稳增长是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限额的取向所在。“今年下达2023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概率较大,且更大概率在12月下达。”民生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谭逸鸣表示。

    日前召开的稳经济大盘四季度工作推进会议提出,依法依规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限额。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今年较早宣布“依法依规提前下达明年专项债部分限额”,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

    “预计今年提前下达的2023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在1.4万亿元至1.8万亿元。”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运金说。

    多地提前储备项目

    “提前下达明年新增专项债部分限额的主要作用是方便各地根据额度储备项目,以便来年早发早用。”谭逸鸣说。

    在明年专项债提前批额度料年底前下达的预期下,不少地方已开始谋划储备2023年专项债项目。例如,湖南省张家界市日前召开2023年市本级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储备工作调度会,要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认真策划包装2023年市本级地方政府专项债项目。要把握工作重点,聚焦城市污水处理、老旧小区改造、园区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等领域认真策划包装专项债项目。湖南省邵阳市日前召开工作调度会,部署2023年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工作,要求全力以赴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申报工作。截至目前,邵阳市共谋划储备2023年专项债项目272个。

    专家认为,抓项目、扩投资是稳增长、稳预期的重要手段,地方提前谋划专项债项目,有利于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通过稳投资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