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第二批试点机构养老理财产品认购火爆 部分产品表现出差异化

2022-08-15 23:4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彭妍

    8月份以来,第二批试点机构的养老理财产品正陆续发行。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中邮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已陆续在十地开售。部分产品一经开售,就受到投资者热捧。记者从银行内部人士处获悉,第二批试点其他几家机构的养老理财产品也将在近期发行。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试点机构不断扩围,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也在不断扩容,后续上线的养老理财产品将围绕“坚持长期投资理念,着力于产品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以符合大众养老需求为核心”来设计,未来或根据投资者的不同类型,在持有期限、产品风险偏好等方面设计出更具针对性和特色化的理财产品,以满足多样化养老理财需求。随着养老理财试点范围的不断扩大,养老理财产品的种类也会趋于多样化。

    第二批试点机构

    养老理财产品开售

    2021年12月份,我国正式启动养老理财试点,允许四家机构在四个城市发售相关产品。自今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展为“十地十机构”后。时隔五个多月后,第二批获批试点机构中的养老理财产品正式面市。

    据中国理财网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市场上银行系理财子公司累计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为37只,除中邮理财、中银理财、交银理财发行的4只外,其余33只产品均为首批获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所发行。目前已披露的信息显示,第二批养老理财产品将延续稳健性、长期性、普惠性的特点,募集方式均为公募,投资起点多为1元;产品设计以中低风险、期限五年及以上的封闭式固收类产品为主;多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在5%至8%之间。

    普益标准研究员杜宣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收益方面,受市场行情影响,首批养老理财产品的实际收益率出现短期波动现象。但从长远来看,基于养老理财产品期限较长的因素,伴随股市回暖和试点机构不断创新,可对其未来收益表现给予乐观预期。

    近期部分理财子公司披露的产品募集情况显示,一些养老理财产品一经推出,就获得投资者踊跃认购。《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海淀区邮储银行的一位理财经理处获悉,8月份以来,该行理财子公司已发行两期养老理财产品。目前正在发售的是第二期养老理财产品,认购时段为8月11日至8月24日,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截至记者发稿时,该产品的剩余额度仅为3亿元。该行发行的第一期养老理财产品销售更为火爆,开售不到两天就提前完成募集。

    “养老理财产品的推出,是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响应与支持,产品整体风险不高,且业绩比较基准具有一定优势,因此投资者对养老理财产品的认购积极性较高。”北京市西城区一家银行营业网点的理财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还注意到,有别于首批试点机构,第二批新增试点机构发行旗下首只养老理财产品的进度并不一致。记者了解到,同为第二批试点的农银理财将在8月18日向十个试点城市的投资者发行养老理财产品。记者还从第二批获批的其他试点机构处了解到,其养老理财产品目前已申报,仍在等待审批结果。

   部分养老理财产品

    表现出很大差异化

    随着试点机构不断扩围、养老理财产品发行规模不断扩容,不同机构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表现出很大差异性,个别产品在期限及运作模式上均有所创新。例如,在起购金额方面,目前大部分养老理财产品的起购金额为1元,但中邮理财此次发行的养老理财产品未设认购起点。在费率方面,交银理财和中银理财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均不收取管理费。在产品期限方面,大部分养老理财产品的封闭期为5年,但贝莱德建信理财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封闭期限达10年,业绩比较基准上限最高可至10%。在分红方面,不同机构推出的养老理财产品也有不同的安排。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家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理财子公司在产品创新、产品体系丰富方面探索的重点在于如何设立真正符合客户养老需求的理财产品,让客户能够实现养老资产的稳健增值。未来重点发展方向在于推出适合不同客户风险偏好的产品,在期限、风险等级等方面适应不同客户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星图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类养老理财产品推出初期,普遍给出较高的业绩参考基准,能否在不确定性增大的环境下达成业绩基准将成为试点阶段面临的主要挑战。此外,养老理财最核心的目标是实现养老资金长期增值,能否在稳健性和收益性之间找到更好的平衡点将成为理财子公司持续探索的方向。

    “理财子公司在丰富产品体系、满足投资人需求方面,仍面临诸多内外部因素挑战。”普益标准研究员霍怡静认为,内部因素挑战主要是指理财公司的投研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仍需进一步提高,在产品创新设计和多元化发展方面也需进一步加强。外部因素挑战主要来自理财市场的激烈竞争、投资者的多元化、差异化需求和投资者教育工作。要应对各项挑战,理财子公司应在建立和优化投研体系的基础上,加强人才培养与科技赋能,多维度提升投研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同时,应紧跟市场环境发展,创新产品主题,丰富产品体系,提高产品质量,以满足不同投资者的各类需求。

    薛洪言认为,我国养老理财市场生态还不成熟,无论是机构内部的产品机制流程还是行业层面的投资者认知和渗透率都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广为认可的明星支柱产品。当务之急是通过推广标准化、规范化的养老理财产品,做好产品普及和投资者教育,不断提高养老理财产品的渗透率。

    谈及养老理财产品的发行趋势,普益标准研究员崔盛悦指出,养老理财是银行理财市场中的一片蓝海,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养老产业资金需求和居民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以稳健、长期和普惠为特点的养老型理财产品有望成为稳健投资的热点产品,发行规模和发行频率都可能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