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第二批试点机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面世 9小时销售超29亿元

2022-08-04 00: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杨洁

    自今年3月1日起,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扩展为“十地十机构”后,时隔5个多月,第二批获批试点机构中的首只养老理财产品正式面世。

    8月3日上午9时,中邮理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邮理财”)首只养老理财产品——中邮理财邮银财富添颐·鸿锦封闭式系列2022年第1期养老理财产品公开发售。《证券日报》记者从北京丰台区邮储银行一位理财经理处获悉,该产品初始计划募集规模上限为30亿元,截至当天下午18时,该产品已销售29亿元,剩余额度为1亿元。

    该产品信息显示,其业绩比较基准为5.8%至8%(年化),风险等级为PR2中低风险。

    中国理财网信息显示,截至8月3日,市场上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发行养老理财产品共计32只,除中邮理财外,其余31只均为首批获试点的4家理财公司发行。多数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在5.8%至8%之间,较为稳健。

    “中邮理财首次发行的这只养老理财产品期限为5年封闭,不设认购起点,投资门槛低,面向北京、沈阳、长春、上海、武汉、广州、重庆、成都、青岛、深圳等十个试点地区销售。”上述理财经理向记者介绍,该产品另一个好处是,客户若因罹患重大疾病、本人购房等原因能提供证明材料的话,可申请提前赎回。

    记者在与多位投资者交流中了解到,关于养老理财产品,他们最关注收益与风险。对此,记者查询多家机构养老理财产品说明书发现,当前养老理财产品投资策略稳健,底层资产多以固收类资产为主。例如,此次中邮理财发行的产品,80%以上投资于中高等级信用债等固收类资产,不超过20%投资权益类及金融衍生品资产。

    普益标准研究员雷文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购买养老理财产品是基于未来养老需求,改善养老生活品质,故更加强调产品的安全稳健。因此,理财产品创设需严格控制风险,确保产品收益具备较高的稳健性。相较于混合类、权益类等中高风险产品,固收类产品更适宜养老投资需求。

    从目前来看,养老理财产品属性趋同,其产品特性集中表现为普惠性、稳健性、长期性。在雷文杰看来,这些特性是养老理财产品设计理念的宗旨,也是养老理财产品具体设计的落脚点。养老理财产品将不断通过产品设计继续强化普惠性、稳健性和长期性,具体可从以下方面着手:一是秉持长期投资理念,强化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策略,加强对国家战略发展重点领域的资产配置;二是丰富产品功能,细化养老理财需求;三是发挥综合化优势,与养老产业深入融合;四是逐步拓宽范围,惠及不同年龄层客群。

    冰鉴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银行养老理财产品想要脱颖而出,需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同时,由于产品期限一般较长,养老理财产品要努力在收益方面打消客户顾虑。

    当前养老理财产品已进入常态化发行阶段,普益标准研究员崔盛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养老理财产品的发展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第三支柱养老金融产品体系。养老理财是银行理财市场中的一片蓝海,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养老产业资金需求的不断旺盛以及居民养老需求的不断增加,以稳健、长期和普惠为特点的养老型理财产品有望成为稳健投资的热点产品,无论是发行规模还是发行频率均可能进一步提升。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