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CFA协会发布2022年投资者信任度调查报告 中国投资者偏爱智能投资顾问

2022-05-26 21: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全球投资专业人士组成的专业机构CFAInstitute(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近日发布的2022年全球投资者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投资者对金融服务的信任达到了新高。同时,中国投资者更加信任金融服务尤其是智能投资顾问,也非常重视对投资顾问或对象的价值认同。

    据了解,该调查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此次调查针对全球3588名散户投资者和876名机构投资者进行,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200名散户投资者和76名机构投资者。调查显示,机构投资者对金融服务的信任水平从2020年的65%上升至86%,散户投资者的信任水平从2020年的46%升至60%。

    报告指出,金融服务业信任度上升主要有五个原因:强劲的市场表现、缩减的服务费用、技术提升的信息透明度、更便捷的市场进入方式,以及新型的个性化产品。报告强调,技术应用的增加改善了进入金融市场和获取信息的方式,从而简化了投资流程,这已成为主要的信任因素。一半的散户投资者和超过80%的机构投资者表示,科技的普及提高了他们对投资顾问或资产管理人的信任。

    近年来,技术对于增强金融服务业信任度的作用持续提升,这一现象在中国市场表现得更加突出。报告首次发现有更多的投资者(56%)认为使用技术工具,而非人工顾问来实施投资策略将在3年内变得更为重要。持有这一观点的投资者在中国占比达68%。

    与此同时,尽管在全球范围有近四分之三(74%)的散户投资者更加相信人工顾问的建议,但这一比例在中国最低,是唯一不足半数的市场(34%)。

    报告提出,个性化的产品或服务对投资者的吸引力日益显现。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的增长提高了金融服务的信任度。其中,散户投资者投资ESG战略的主要动机是表达个人价值观,或投资对环境或社会有积极影响的公司,气候变化和清洁能源是他们最优先考虑的问题。机构投资者则专注数据保护和隐私,以及可持续供应链管理。

    除产品外,与投资顾问的关系也对投资者的信任度有着关键影响。在全球范围内,40%的散户投资者认为与自己的投资顾问价值观相同至关重要,这种情绪在中国市场最为强烈,有74%的中国投资者认为共同价值观非常重要。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