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债市低迷 国债期货大幅下挫

2022-04-19 06:3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何奎张欣然○编辑陈羽

    4月18日,债券市场低迷,国债期货各主力合约开盘全线下跌。截至收盘,10年期国债期货(T2206)报收100.235元,下跌0.435元,跌幅为0.43%;5年期国债期货(TF2206)报收101.555元,下跌0.285元,跌幅为0.28%;2年期国债期货(TS2206)报收101.250元,下跌0.105元,跌幅为0.10%。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国债期货各主力合约大跌的主要原因是降准幅度不及预期,导致市场对债市走势产生分歧。

    从交易数据来看,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昨日全天成交8.48万张,截至收盘总持仓为16.30万张,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590张。

    从现券市场表现来看,截至昨日下午5点48分,10年期国债活跃(Wind)合约收益率为2.8100%,收益率上涨个2.50BP。

    华鑫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研发部副总经理丁晓峰认为,此次降准幅度低于以往几次调降幅度,市场对以量促价的效果存疑,导致债市和国债期货投机盘获利了结。此外,境外主要经济体政策收紧幅度加大,一定程度上放大部分债市投资者的情绪,致使收益率早盘大幅上扬,国债期货跌幅放大。

    国盛证券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央行表态认为流动性目前宽裕,将关注发达国家货币政策变化。这导致市场对央行宽松预期下降,进而产生了利率上升压力。

    展望后市,丁晓峰表示,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稳增长压力增加,需要财政和货币政策协同发力,通过“降息”平抑可能抬升的企业融资成本或是必然选择。

    “同时,最近央行回收短期流动性,通过预调微调收短放长,资金面会有短暂趋紧迹象。但长期来看,强宽松预期仍在,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地,资金面将会较当前更加宽松。”丁晓峰说。

    一家大型保险资管固收部研究员分析认为,对未来债市不必悲观,国债期货短期窄幅震荡后还有上行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