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银发经济成巨大蓝海 积极适时加强投资者财商教育

2022-01-06 13: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丽新

    本报记者 王丽新

    当前,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上升至国家战略,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重要部署。伴随着滚滚而来的“银发浪潮”,如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是全社会面临的一道现实课题。

    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30年将达到22.3万亿元。无论是巨大的市场潜力,还是一系列政策鼓励,都在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场参与者加入其中,“银发经济”正在成为一片巨大蓝海。

    2021年12月,我国首批试点养老理财产品面世。确定了由工银理财在武汉和成都、建信理财和招银理财在深圳、光大理财在青岛开展养老理财产品的“四地四家机构”进行试点。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在试点地区的普通投资者来说,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对于资金短期内无流动性需求的中老年投资者来说较为合适。同时,养老理财规划并不是只有老年人专属,对于个人来说只是人生整体理财规划的一部分,人生处在不同阶段对于养老的规划有不同的判断。

    那么,在人的一生中,从财商角度而言,什么时候应该布局养老理财规划?微淼名师赵博文认为,对于布局养老理财规划来说自然是越早越好,提早布局有完善的准备和风险防范的优势,养老规划的出发点本质上都是希望在未来老年生活有足够的资金保障,实现尽量平稳安定的生活。“同时想要拥有一个正确的未来财务规划,离不开个人的财商技能学习。”

    作为养老保障,如何提高老年人的金融风险防范意识?赵博文表示,老年人学习一定的理财金融知识,掌握必备的财商技能,可以增加反金融诈骗意识,识别各类投资理财产品,这也是对老年人的一种保障。此外,年轻人也应该及时向家中老年人进行科普和传达养老理财产品相关知识,让老年人避免误入一些非法金融机构的陷阱,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编辑 张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