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3月份新发银行理财产品超5000款 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大幅回升

2021-04-09 17: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彭妍

    本报记者 彭妍

    近日,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3月共新发了5112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净值型、开放式净值型、非净值型产品),产品发行量环比增加1225款。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回升至年初水平。

    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产品仍以固收类为主,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18%,环比下跌0.02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发行量相对较少,3月共新发471款产品,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基准为4.60%,环比上涨0.06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3月新发48款,其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5.18%,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

    3月新发银行理财产品数量

    已回升至年初水平

    具体来看,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3月新发封闭式净值型理财2604款,环比增加833款,在3月新发理财产品中占比50.94%。从银行类型来看,城商行发行数量最多,共发行了1366款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从产品类型来看,新发的封闭式净值型理财产品中,固收类产品最多,共有2444款,环比增加782款,混合类产品有129款,环比增加41款,权益类产品有6款,环比增加2款。在收益方面,3月新发封闭式净值型产品的整体业绩基准均值为4.21%,环比下跌0.01个百分点。各类银行中股份制银行的平均业绩基准最高,达4.45%,农村金融机构的业绩基准均值最低,为3.99%。从产品类型来看,权益类产品业绩基准略高,为5.18%,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混合类产品的业绩基准为4.60%,环比上涨0.06个百分点。

    3月共有1529款开放式净值型理财产品在售,环比增加207款,平均业绩基准达4.01%,环比下跌0.05个百分点。其中城商行在售产品数量最多,达568款。在业绩基准方面,城商行的整体预计业绩水平相对较高,达4.13%,环比不变,从产品类型来看,固收类居多,共有1332款,环比增加205款,业绩比较基准为3.98%。3月在售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产品有2411款,城商行占比最高,产品期限多为3-6个月。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雪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3月新发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已回升至年初水平;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则达到了近半年的最高点。在售产品方面,结构性理财在售产品数量有所回升,但仍较去年年底有较大差距。收益方面,理财子公司新发封闭式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波动不大,开放式产品有所下滑。

    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数量

    达到近半年最高点

    近期理财子公司产品发行量大幅回升,已达近半年的最高点,开放式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有所下降。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3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共发行了683款理财产品,环比增加263款,新发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03%,环比下跌0.15个百分点,新发封闭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4.39%,环比下跌0.03个百分点。

    3月银行理财子公司共有1066款理财产品在售,环比增加303款,在售开放式产品的平均业绩比较基准为3.92%,环比下跌0.06个百分点。近期理财子公司产品在售数量有所回升,开放式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有所下滑。

    对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理财子公司业务正在扩张期,发行数量达半年最高点,理财子公司具备投资门槛低、产品类型丰富、大类资产配置的优势,且发展时间较短,所以产品发行数量还在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理财子公司开放式产品收益基准下滑,可能是因为当前市场流动性充裕,短期利率下滑,而开放式理财产品多为固收产品,受市场短期利率影响较大。未来银行理财市场将进一步发展,尤其是理财子公司的业务将进一步扩张,但总体上,银行未来还需要开拓更多权益类产品。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