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牛年投资什么?基金、股票和银行理财产品仍是主打

2021-02-18 18: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朱宝琛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牛年怎么投资?从《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不同年龄层的投资者情况来看,基金、股票、银行理财产品,仍是大家的主要选择。

    “我刚把坤坤都换成了港股基金。”来自北京的蔡丽(化名)表示。

    她口中的“坤坤”,是易方达的张坤,是目前公募基金市场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经理。Wind基金经理指数显示,张坤从2012年9月首次担任基金经理至今,名下所管理的所有基金,综合年化回报为20.26%。

    蔡丽有十多年的投资经历。不过,她并未向记者透露自己的投资收益。

    根据交通银行发布的最新一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调研期内,小康家庭流动资产投资意愿指数较上期上涨1个百分点,其中投资意愿上涨较为明显的产品有货币基金、非货币基金和银行理财。

    值得关注的一个现象是,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依然火爆。数据显示,1月份共有85只新基金发行并成立,其中认购天数为1天的新基金多达39只。

    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要将资金交给专业的人来管理,建议可以选择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以获得超过市场的平均回报。

    他同时建议,有条件的投资者可做全球化资产配置。目前美股和港股仍然有许多优秀的公司的估值水平也并不高,通过全球化资产配置,一是可以分散风险,二是可以通过投资全球最优秀的公司来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

    除了基金,股票也是不少投资者的投资选择。

    来自辽宁的薄先生有二十多年的股票投资经验。他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之前自己都是按照技术去选股,虽然买完之后都能涨点,但总是希望能短期快涨,就没有及时给卖了,结果很快就跌了回来。因此,总的来看收益并不是很理想。

    “我现在觉得,根据基本面去选股还是正确的。”薄先生说。

    唐建伟表示,当前A股两极分化特征越来越明显,是受基本面、资金面和政策面三个因素影响。未来如何演变要关注流动性环境、外资流入和公募基金发行的动向、上市公司的业绩三个趋势。

    他建议投资者要转变思路,不能再炒小、炒新、炒差和炒重组概念,因为在注册制大背景下,延续过去的炒作思路,在未来市场上将很难有生存空间。同时,在去散户化的市场上,个人投资者要跑赢市场越来越困难,建议投资者买指数,最近几年来沪深300、上证50等代表大股票的指数都是远远跑赢上证指数的。

    畅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宝晓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机构投资者在2021年配置策略时会因为中国经济的复苏而加大配置,推动海外资金涌入中国资产。国内政策方面,随着注册制的实施,上市公司和退市公司数量都会增加,股票受到业绩盈利的拉动超过估值,2021年的股票投资机会更多在于结构性方面。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多位投资者都有购买银行理财产品。

    在北京工作的褚明(化名)就是其中之一。他有十五年的股票投资经验,三年前开始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目前股票和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配置比例大概是1:2。褚明告诉记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主要是图方便和省心。至于收益方面,肯定要比银行活期高。

    交通银行发布的《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从持有率看,银行理财产品、股票和货币基金仍是小康家庭持有率前三的投资品类。从投资金额上看,银行理财和股票产品仍居第一位和第二位。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2020年)》,截至2020年末,银行理财市场规模达到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当年累计为投资者创造收益9932.5亿元,同比增长7.13%。银行理财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居民投资渠道,增加了财产性收入的来源,极大满足了投资者资产保值增值需要。

(编辑 田冬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