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理财 > 正文

债市遭遇单周突变 固收管理人坚信债牛延续

2018-12-20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周,受多重因素影响,债市出现调整,拖累不少债券基金净值短期有所下挫。但债市的波动似乎并没有影响到固定收益管理人的心态,基于基本面研判,不少人对债券牛市依旧信心不改。

    债市单周突变

    上周,债市先涨后跌,标志性的10年期国债利率最低降至3.27%,而10年期国开债利率最低降至3.67%。

    海通证券(7.70-2.53%)分析指出,债市下跌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因为货币利率低位回升,加之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使得市场担心年末资金收紧;二是市场担心政策会重走刺激地产老路。

    长城基金宏观研究人士指出,由于社融略高于预期,再加上发改委企业债新政引发宽信用预期,交易盘年末止盈,债市明显回调。

    “从债券市场的情况来看,未来资金将面临跨年压力。”长城基金宏观研究人士指出,“但年末超万亿财政存款投放在即,预计年末资金面合理充裕,但货币利率难以回到10月末的低点水平。”

    宝盈基金固收团队分析,上周资金面略有收紧,利率受消息面和获利回吐等因素影响出现调整。

    国泰君安(16.44-0.84%)证券则指出,“债市突然大跌需要引起投资者重视。”站在当下,即使未来牛市仍然延续,投资者也要注意进场的时点。下一阶段,债券收益率面临的调整风险较大,策略上应以谨慎为主。

    受债市调整影响,债券基金净值短期下挫。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开放式基金中,可统计的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共有1333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4.72%。然而这些基金中,上周单周有662只产品净值下跌,平均收益下跌0.038%。

    债券牛市或持续

    临近年关,债市变动,作为买方的公募是否感到压力?

    “对于年末净值排名,其实我们并不关心。”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固收部门总监告诉记者,“债市的关键在于判断长期趋势,单日的涨跌幅或者异动其实不会影响太多。各个产品还是以自身所追求的收益基准为标准,如果趋势判断错了,或者离目标偏离太多,那才是真正出了问题。”

    但也有固收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近期债市利率下降速度过快,有资金获利盘想在年前了结,而踏空者又期待债市回调,所以边际买入热情下降,短期债券市场或存在一定的技术性调整压力。”

    东吴基金固收基金经理王文华表示,受债务率高等因素影响,明年经济下滑的压力仍然较大;四季度以来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国内工业品价格回落,通胀压力较小。另外,真正走向宽信用仍然需要资金面的配合,预计明年债券市场行情有望延续。

    融通债券基金王超表示,展望后市,信用收缩环境下经济下行的逻辑未变,后续伴随房地产链条景气度的加速下行,或可见经济下行压力的加速显现,同时通胀压力将会逐渐证伪,为长端提供下行空间。同时,货币政策在内外环境扰动下,在回归中性后偏松方向比较确定,流动性的合理稳定也较为明确。此外,全球经济的逐渐下行和美国顶部区间的过热回落,或在未来降低整体市场风险偏好,同时也从利差角度为国内债市打开空间。整体来看,参考历史经验和逻辑依据,从调整时间和调整幅度来看,债券走牛或仍在半途。

    王超指出,目前实体缺乏加杠杆的动能,需要利率下行来降低企业成本,在融资需求回升前,债券相对具备较高配置价值。潜在风险仍然是低资质信用债的信用风险,经济结构优化过程中必然会淘汰掉一些落后的企业,在债券市场上则体现为债券违约。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分析指出,经济基本面下行、通胀预期缓解等推动债市前期上涨的基本面因素依然成立,央行行长表示货币政策兼顾内外均衡,但仍表明了偏向宽松的基本立场。因美联储加息和市场预期调整,“债市短期或小幅调整,中长期或是较好的配置方向。”

    宝盈基金固收团队认为,支持民企和发改委企业债政策对于信用债利好较为直接。总的来看,利率长期方向向下,依然值得配置,回调可加仓。信用利好较为直接,依然看好中等资质信用债,可以保持适度久期。

    也有外资看好中国固定收益市场。景顺资产近期发布2019年环球固定收益展望,认为新兴市场增长已见顶,预计将于2019年放缓。“中国经济增长靠稳,加上预期区内的外国直接投资将会增加,令我们看好亚洲固定收益市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