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水贝黄金市场人气旺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22-07-25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你看,展场里只要卖黄金饰品的柜台和店铺都挤满了人。相反,卖铂金、钻石、玉石等其他柜台就相对冷清。”在深圳水贝金展珠宝广场,从事黄金饰品生意超过5年的小陈打趣道。

    作为黄金珠宝产业聚集地,深圳水贝在全国黄金珠宝产业中已经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也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条。最近,国际金价显著走低,市场情绪明显转暖,水贝商家普遍反映消费者借机入市,经营情况较一季度有所改善。“前几天水贝这边的饰金克价是372元,周末这两天升回378元,但相比起年初超过410元,已经跌了不少。”一家金饰品店的老板告诉记者,“随着七夕等节日的到来,我们经销商正加大备货力度,最近周末的人气特别旺。”

    水贝黄金珠宝市场之所以人气旺,价格优势是重要原因。在水贝,“一件享有批发价”的广告随处可见。有消费者表示,这里的黄金价格比商场专营店每克便宜近百元,而且手工费也低一些。除了人气旺,证券时报记者也看到黄金珠宝市场的一些变化。在众多黄金珠宝柜台,淘金客不再只是大妈,年轻人正成为主力消费者,特别是一些可爱有趣造型的硬金饰品。特别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一家珠宝品牌公司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近年来各大品牌将古老工艺与中国元素注入黄金饰品设计中,不仅采用了5G黄金、3D硬金、古法黄金等新工艺,还推出了各式各样的新潮款式与联动文创,并通过各类直播平台、社交平台进行营销,国内黄金珠宝消费主力正朝着年轻化方向发展。

    如果说平常只能在手机里看到的电商直播,来到水贝就可以看到主播现场直播卖黄金饰品。而且,如果消费者也看上了同款,主播还会直接拿到消费者手上,让消费者也“顺便”上镜,这种真实互动的体验也成为水贝黄金珠宝市场的“打卡点”。在水贝金座商场,证券时报记者还看到有网络平台的“博主”前来挑货,并忙着计算有多少利润空间。各个卖场都建立了直播基地。

    人气旺的另一面,一些从业者也表示出担忧的情绪。“疫情带来的影响,其实超出了行业从业者的心理预期。尽管短期内消费者购金的情绪很高,但对于零售层面,我们可能也要控制存货量。”小陈如是说,“其实不少老板都在炒金,有的还做黄金期货交易,过去黄金牛市让很多人都发财了,但面对现在震荡的价格,我选择谨慎观望,投资黄金和股票基金一样,同样存在风险。而且,当前黄金珠宝行业困难依旧存在,这与企业融资环境、产品同质化竞争和整个经济大环境都有关系。”

    也有消费者表示,从长期来看当前国际金价其实依然处于相对较高的位置,普通消费者买实物黄金会有各种工费,即使未来黄金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实体黄金变现也不一定能赚钱。同时,世界黄金协会报告显示,2022年下半年全球投资者将面临颇为复杂的市场环境,需要驾驭加息、高通胀和地缘政治等多重风险的挑战。短期内金价可能会受到实际利率、全球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节奏及其控制通胀水平效果等多因素影响。

    “在水贝,路人手里提着的塑料袋里面,也许就装着金条或是珠宝,有人把珠宝当做垃圾被丢掉的事情也发生过,因为水贝的珠宝就是这么多。”这看似一句玩笑话,却没有半点夸张。不管是暖春还是寒冬,水贝黄金珠宝产业依旧继续向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