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超750亿元持续涌入!黄金ETF成资金避风港 全球流入量创纪录

2022-04-14 06: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黄金价格再度进入上行通道,抢购黄金的大爷大妈笑了。不仅如此,更有不少投资者借道黄金ETF、黄金概念股布局。

    基金人士表示,高通胀和股市调整或支撑投资者对黄金的避险需求,而健康的金饰消费和央行购金也有望为黄金表现提供长期支持。

    黄金ETF全球流入创新高

    Wind数据显示,3月以来,COMEX黄金价格上涨约4%,3月份一度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大关,并于3月8日创近一年半来新高,每盎司2078.8美元。

    金价3月表现强势,全球股市震荡之下,避险资金借道ETF狂买黄金,黄金ETF成为资金的避风港。

    根据全球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3月全球黄金ETF录得净流入187.3吨,合118亿美元(折合约751亿人民币),创近六年以来最高流入纪录。3月所有地区均净流入,主要由北美及欧洲基金增加持仓带动。

    从海外具体数据来看,3月以来,超过38亿美元(折合约242亿元人民币)涌入全球最大黄金指数基金——SPDR黄金ETF(SPDRGoldShares),令该基金规模迅速膨胀。截至4月13日,SPDR黄金ETF规模达68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4328亿元。

    全球黄金协会的报告称,亚洲地区基金3月净流入2.6吨,合1.66亿美元(折合约10亿人民币),其中中国基金是主要推动力。Wind数据显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易ETF3月内获14.22亿元资金流入,最新规模超120亿元。

    黄金概念股备受青睐

    根据基金一季报显示,银泰黄金、湖南黄金、西部黄金、山东黄金等多只黄金概念股被基金增持。

    一季度基金持有黄金股变动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银泰黄金共被13只基金持有6773.68万股,占流通股比2.77%,持股总市值超过59000万元。

    具体来看,华夏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持有较多。华夏核心制造一季度持有银泰黄金股票超过3000万股,占流通股比达到1.23%;前海开源金银珠宝持有也超过1000万股;此外华泰柏瑞富利、前海开源核心资源、华泰柏瑞恒利等基金持有均超过250万股。

    基金一季度持有银泰黄金情况

    山东黄金也被多只基金重仓。截至3月末,该公司被24只基金持有2975.75万股,占流通股比0.82%,持股总市值超过56000万元,其中一季度被增持229.72万股。此外,西部黄金、山东黄金一季度均被增持超200万股。

    此外,调研数据也透露出机构关注黄金投资的热情。今年以来,中国黄金、山东黄金、湖南黄金等多家公司被机构投资者们调研。其中中国黄金共组织了14场机构调研,共计有75家基金公司参与。

    “淘金者”不仅是公募基金,保险类资管产品(混合型)里出现了第一只黄金驱动的产品——人保资产安心创优黄金驱动资产管理产品。一位基金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在今年债券与股票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这款产品之所以能业绩领跑同类产品,部分原因在于其黄金ETF的配置比例较高。

    双重属性助力黄金涨势

    在业内人士看来,黄金ETF之所以受到欢迎,主要得益于黄金的抗通胀属性与避险属性“发酵”。具体而言,随着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趋涨令通胀率居高不下,大量资金开始流入黄金对冲通胀风险;与此同时,地缘政治风险升级令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吸引众多投资机构加仓黄金避险。

    博时基金基金经理王祥认为,全球通胀的高粘性与地缘冲突的脉冲性将给中长期金市表现带来强烈支持。但短期仍需警惕缩表落地时,长端利率抬升对金价的阶段性冲击。华夏基金基金经理荣膺也认为,黄金ETF具有天然的抗通胀属性,是作为投资组合的长期配置,平滑波动的好方法。

    某基金投资人员透露:“越来越多机构投资者与高净值投资者都在投资组合里增加黄金类资管产品,实现资产配置的更低波动性与稳健回报率。”

    世界黄金协会认为,2022年的黄金走势可能与2021年类似,支撑和制约黄金表现的因素会同时存在。短期内,黄金表现或受制于真实利率对全球主要央行收紧货币政策以及控制通胀的反应。但是,高通胀和股市调整或支撑投资者对黄金的避险需求,健康的金饰消费和央行购金也有望为黄金表现提供长期支持。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