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黄金 > 正文

金价年内大涨16% 四只黄金ETF规模激增44%

2020-06-23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今年以来,金价上涨了16%,国内4只于今年以前成立的黄金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的份额与净值随之双双走高,助推年内规模激增44%。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对于全球疫情二次爆发的担忧和地缘政治局势均对金价构成支撑。

    黄金ETF规模

    年内激增44%

    上周金价探底回升后在1720~1730美元/盎司区间震荡三天,最终于周五爆发,大涨逾20美元,再度逼近年内高点1750美元区域。本周一金价维持迅猛反弹势头,亚市盘中现货黄金一度大涨逾15美元,逼近1760美元。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表示,黄金继续维持强势,主要是受美联储对于长期宽松的承诺预期以及地缘局势的影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近期的多次利率决议发布会和其他发言中,均多次提及对美国的经济复苏稳定性仍持谨慎态度,将在更长时间内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

    对于周一金价的继续走高,华南一家中型公募人士表示,因担忧新冠疫情二次蔓延将可能迫使各国政府实施新的封锁措施,同时,预期全球央行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以支撑经济,避险情绪再次升温。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COMEX黄金期货主力涨逾16%,吸引资金涌入黄金ETF。截至6月19日,易方达、博时、华安、国泰等4家基金公司旗下黄金ETF规模合计211.81亿元,较2019年末猛增44.34%。其中,易方达黄金ETF规模激增78.94%,最新规模为36.69亿元。作为目前规模最大的黄金ETF,华安黄金ETF规模上涨56.26%,达到109.3亿元。博时黄金ETF规模增幅为31.71%。

    随着金价震荡走高,黄金ETF业绩也水涨船高。截至上周五,今年以来4只黄金ETF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均超过14%。

    二季度以来,金价走势震荡加大,上述4只黄金ETF规模增加15.71%。其中,易方达黄金ETF规模增加22.6%,博时、华安、国泰的黄金ETF规模增幅分别为17.7%、15.71%和5.36%。

    国际方面,数据显示,截至6月19日,全球8大主要黄金ETF的持仓总量为1912.85吨,较去年末增加356.62吨,增幅达到22.92%。

    金价仍有较强支撑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疫情发展态势仍对金价走强起主导作用,而金价走势则受到美元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

    国泰基金表示,短期来看,美国名义利率水平已经达到历史低位,联邦基金利率也已达到0~0.25%的历史最低区间,若美联储不采取负利率政策,美国名义利率的下降空间有限。受疫情影响,经济前景黯淡,名义利率上行空间同样有限。短期影响黄金的因素转入通胀预期的变化。中期来看,随着油价逐渐企稳以及欧美疫情逐渐接近拐点,市场通胀预期有望回升,驱动实际利率水平下降,黄金的比较优势有望得到凸显。

    国泰基金认为,当前黄金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在全球风险事件频发的情况下,黄金的避险价值或将凸显,在资产组合中加入黄金能够有效降低组合波动率。国内黄金能够有效对冲人民币相对美元的贬值。中长期来看,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逐渐增大,全球负利率债券规模持续攀升,黄金或将逐渐迎来大周期上的机会。

    王祥认为,鲍威尔接任于经济疲软与结构性问题突出的环境,且处于美联储一轮加息的后期,因此选择了相对滞后的政策路径,最终给了黄金企稳走强的契机。从这个角度看,黄金的大幅调整空间已经封闭。此外,一些地区局势动荡,在美国大选的背景下有可能继续趋烈,并推动黄金的避险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高盛近期将其对12个月黄金价格的预测上调了11%,至2000美元/盎司,理由是实际利率较低以及市场担心货币贬值。有观点认为,无论通胀等的长期后果如何,全球各地都将持续推出刺激措施,这将成为长期支撑金价的关键因素。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