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8月5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新一轮消费券密集发放 多场景撬动消费市场效果显著

2022-08-05 07:41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新一轮消费券密集发放 多场景撬动消费市场效果显著

    进入8月份,多地再次计划发放文旅、体育、餐饮等各类消费券,以提振市场消费信心,加快消费市场提质扩容,带动产业链升级。

    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张依群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全国多地积极拉动消费,加大消费券发放力度和频次,重点针对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一方面可以有效调动人们消费热情,提升消费规模,为稳经济稳增长发挥作用;另一方面可以有效缓解这些行业由于疫情影响带来的经营困难,起到助企纾困的作用。

    八成险企二季度车均保费环比上涨 17家涨幅超过10%

    车均保费在整体上涨。《证券日报》记者对险企偿付能力报告梳理后发现,已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有车险业务的50家财险公司中,有40家险企的车均保费环比上涨,另有4家险企车均保费环比持平,只有6家险企车均保费环比下跌。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一家险企车均保费的变化,与其承保车辆的结构有关,也与同型车辆保费变化有关。大部分险企车均保费上涨,反映出车险价格呈现普涨局面。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以来,不少险企在车险业务经营承压的同时,也在不断积累相关数据,提升定价能力。整体来看,车险市场的竞争仍比较理性。

    7月份北京二手房挂牌及成交量上涨 降价房源是成交主力

    “走出了5月份的最低点,但没能再现3月份的小阳春。”针对当下北京二手房再现回暖信号,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而言,市场正处于平稳恢复中。

    据北京住建委官网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12338套,环比上月上涨12%。另据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数据显示,7月份,北京二手房新增挂牌房源量明显增多,环比涨幅超10%。

    【证券时报】

    北上资金投资方向切至赛道股 持续加仓21只绩优股

    自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A股逐渐成为外资重要投资市场,通过陆股通进入内地市场的资金节节攀升。北上资金对个股的影响力日渐提升,2021年末两市有1300多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其身影,获得增持的个股走势明显强于其他个股。

    疫情之后,北上资金投资方向也出现了极大的变化,从此前偏好白马股、蓝筹股,向赛道股切换。在此背景下,哪类个股具有投资机会?

    产业工人升级刻不容缓 需多方合力推动

    产业升级已经喊了很多年,随着今年越来越多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这个话题再度升温。笔者认为,产业升级既是技术的升级,也是产业工人的升级,相较而言,只要资金到位,技术的升级会快速得多,而产业工人的培养却非一朝一夕能解决。伴随产业升级的推进,产业工人的升级已是刻不容缓,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合力推动。

    推进产业工人升级,首先需要全社会倡导职业平等的观念,这方面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至关重要。产业工人是指在现代工厂、矿山、建筑、交通运输等企业中从事集体生产劳动,以工资收入为生活来源的工人。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2.9亿农民工早已经是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据国家统计局《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他们是我国现阶段打造新型产业工人队伍的基础。

    稳经济大盘政府加力 宏观杠杆率前高后稳

    2022年第二季度的宏观杠杆率从第一季度末的268.2%上升至273.1%,共上升4.9个百分点,上半年共上升了9.3个百分点。上半年杠杆率攀升的主因是经济增速下行、不及预期。2022年上半年宏观杠杆率为273.1%,共攀升9.3个百分点。其中,居民、企业、政府部门对杠杆率升幅的贡献分别为1%、70%和29%。从各部门债务增速看,私人部门都比高峰时期要低得多(甚至是历史低点),政府部门则更加“积极”;应警惕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衰退风险。

    根据情景假设,如果全年实际GDP能够达到4%的增速,即使下半年的政府债务在全年新增限额的基础上再额外新增1万亿元,杠杆率也能维持在273%的水平上;如果全年实际GDP增速仅为3.5%,政府债务额外增长1万亿元也仅会在下半年推动杠杆率上升1.2个百分点左右;如果经济出现超预期增长——最终实现5.5%的全年增速,则未来两个季度宏观杠杆率还会下降3个百分点左右。宏观杠杆率的前高后稳态势给政府部门继续发力“吃了定心丸”。

    【上海证券报】

    环保行业掀起并购整合潮 龙头企业乘势跨界新能源

    今年以来,A股节能环保板块已有上百家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展开行业整合、延伸产业链,不同细分龙头企业更是依托自身禀赋加速布局新兴赛道。

    值得关注的是,龙头企业“跨界”布局新能源产业链成为此轮并购重组的新动向,业务涉及新能源材料、风光发电、储能等多个细分领域;与此同时,资源化利用领域也成为环保龙头“掘金”的新方向,涵盖危废资源化处置、废弃食用油脂资源化利用、资源再生利用等。

    业绩表现打消市场疑虑 核心资产领涨三大指数

    此前有观点认为,受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权重股的基本面压力可能较大,特别是医药、消费、中游制造等众多龙头公司业绩或承压,从而导致权重板块表现乏力。但是,从目前已公布的半年报情况看,贵州茅台等权重公司盈利仍十分稳健,部分甚至超出市场预期。

    白酒板块昨天表现突出,Wind白酒指数收盘上涨2.66%。个股方面,古井贡酒作为本轮消费复苏行情领涨标杆,再度上涨4.39%。自7月29日盘后披露半年度业绩快报以来,近4个交易日古井贡酒累计涨幅已超20%。

    货币基金收益率持续下行 资金寻找投资理财替代品

    天弘余额宝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截至二季度末,其规模逼近8000亿元。2014年,天弘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曾超过6%,彼时也是货币基金的高光时刻。从收益率超过6%,到如今的不足2%,折射出资金市场的变化。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表示,从长期来看,无风险利率持续下行趋势较为明显。从短期来看,资金利率处于低位。“货币基金持仓中,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占据较大比重,相较年初,银行间回购利率明显下行,带动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利率同步下行。从投资者角度分析,今年权益市场走势较为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整体较低,现金管理类资产需求提升,大量资金涌入货币基金,也摊薄了货币基金收益率。”

    【中国证券报】

    港口数据亮眼 外贸保持高景气

    数据显示,7月以来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较6月进一步恢复,7月下旬表现尤为亮眼。7月下旬(7月21日至31日),中港协监测的沿海重点枢纽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加12.7%(7月中旬为5.9%),沿海八大枢纽港口外贸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29.3%(7月中旬为7.3%)。从7月整体看,中港协重点监测的沿海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6.3%(6月为同比减少3.4%)。

    此外,数据显示,7月以来,义乌小商品指数中的出口价格指数一直保持在100以上(指数基点为100),5月和6月该指数均在100以下。这表明,7月以来小商品贸易景气度有所回升。

    向好因素积聚 三季度经济有望稳步回升

    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窗口期。数据显示,与基建投资相关的水泥等建材出货率连续回升,投资增速反弹可期。在汽车消费升温带动下,居民消费复苏更加明显。

    专家认为,在各种因素综合影响下,三季度经济增速将较二季度明显回升,稳增长政策将持续在扩内需上积极作为,以巩固经济复苏向好趋势。

    矿山投资发力 国产铁矿石供给能力将显著提高

    国产铁矿开采投资进入“加速期”。工信部网站日前公布的上半年钢铁行业运行情况显示,上半年,黑色金属矿采选业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长76.1%。

    业内人士表示,矿山投资快速增长。随着政策大力支持,国产铁矿项目建设速度有望加快,预计未来2-3年后国内铁矿石产量将明显增加,国产铁矿石供给能力将显著提高。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