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业绩表现打消市场疑虑 核心资产领涨三大指数

2022-08-05 06:4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四,A股市场主要股指在连续回撤后呈现企稳迹象。白酒、医药等权重板块集体发力,贵州茅台等老牌核心资产股价走强,带动三大指数全天强势运行,其中沪指更是几乎收在全天最高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189.04点,上涨0.80%;深证成指报12065.22点,上涨0.69%;创业板指报2640.78点,上涨0.45%。大盘风格显著强于中小市值风格,上证50指数大涨1.12%,涨幅远超中证500指数及中证1000指数。

    部分龙头公司半年报业绩落地,稳健的盈利表现打消了市场顾虑,成为推动昨日蓝筹股复苏的重要原因。

    此前有观点认为,受原材料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权重股的基本面压力可能较大,特别是医药、消费、中游制造等众多龙头公司业绩或承压,从而导致权重板块表现乏力。但是,从目前已公布的半年报情况看,贵州茅台等权重公司盈利仍十分稳健,部分甚至超出市场预期。

    白酒板块昨天表现突出,Wind白酒指数收盘上涨2.66%。个股方面,古井贡酒作为本轮消费复苏行情领涨标杆,再度上涨4.39%。自7月29日盘后披露半年度业绩快报以来,近4个交易日古井贡酒累计涨幅已超20%。

    2.4万亿市值的贵州茅台昨日上涨1.65%,成为带动股指企稳的重要因素之一。贵州茅台8月2日盘后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76.17亿元,同比增长17.38%;实现归母净利润297.94亿元,同比增长20.85%。

    兴业证券分析认为,贵州茅台上半年直营占比提升带动吨酒价提高。相较前两年,公司在营销体制优化、产品结构升级、量增保障等多方面实现提升,业绩重新进入“又快又好增长”轨道。兴业证券小幅上调了对贵州茅台的盈利预测,预计今年全年公司有望实现归母净利润630.19亿元。

    医药板块权重股昨日也明显反弹,申万医药生物指数全天上涨2.05%,涨幅高居所有一级行业首位。个股方面,创新药龙头恒瑞医药大涨5.79%,CXO(医药外包)龙头药明康德上涨2.94%。

    药明康德也是半年报业绩具备确定性的品种。公司早在7月中旬便披露了明确的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46.36亿元,同比增长73.29%。随后,公司又对2022年全年业绩目标进行了更新,将全年收入增长目标由65%至70%上调至68%至72%,显示公司在CXO领域新业务模式驱动下持续加速发展的信心。

    上述龙头公司半年报业绩持续向好,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对于医药、消费类核心资产短期业绩的担忧。虽然目前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半年报还未落地,后续行业整体盈利水平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但放眼长远,调整许久的医药、消费板块底部配置价值或值得留意。

    中信证券在2022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中称,在半年报业绩落地后,A股可能进入基本面中期修复阶段,此时板块估值修复或将趋于均衡,可能表现为成长制造、消费、医药轮动重估,重估节奏受半年报业绩分化及解禁高峰的影响。

    中信证券表示,后市消费板块可重点关注两条主线:一是前期受疫情影响行业的修复,包括航空、酒店、餐饮旅游等;二是在疫情影响下仍然维持高景气的细分行业,包括白酒、户外用品、美妆产业链。医药行业则建议关注创新药、医疗器械、CXO、医疗服务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