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8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央行部署下半年七大重点工作 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2022-08-02 07:2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专利侵权纠纷再度升级 中创新航赴港上市计划或受影响

    宁德时代与中创新航专利侵权纠纷再度升级。8月1日,宁德时代再对中创新航提起一项新的专利侵权诉讼,索赔1.3亿元;同时还以不正当竞争为由向法院起诉中创新航,索赔500万元。

    这场备受关注的专利侵权纠纷发端于去年7月份,宁德时代在2021年7月至9月期间向福州中院针对中创新航提出了多起专利侵权诉讼,共涉及5件专利。起初宁德时代索赔金额为1.85亿元,而至今年5月份,宁德时代认为由于诉讼产品金额巨大,将赔偿金额提升至5.18亿元。

    央行部署下半年七大重点工作 保持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8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经济金融工作的决策部署,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对下半年重点工作作出部署。

    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在国务院金融委统筹指挥下,切实发挥好金融委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应对,靠前发力,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切实改进金融服务,认真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百强房企前7个月拿地资金总额8024亿元投资规模同比减半

    从新增货值来看,保利发展、招商蛇口和滨江集团占据榜单前三位。今年前7个月,保利发展以累计新增货值1571亿元占据榜单第一;招商蛇口和滨江集团紧随其后,累计新增货值规模分别为1093亿元和911亿元。

    而从权益拿地金额来看,今年前7个月,华润置地、保利发展、滨江集团占据排行榜前三位,权益拿地金额分别为479亿元、464亿元、392亿元。从拿地面积来看,保利发展、华润置地、中国铁建排名领先,拿地面积分别为306万平方米、292万平方米和290万平方米。

    【证券时报】

    7月新能源车销量环比下滑 下半年竞争加剧

    7月哪吒交付量为14037辆,同比增长134%;零跑交付12044辆,同比增长177%;小康股份销量为13291辆,同比增长317%,其中赛力斯汽车销量7807辆,同比增长8874%;广汽埃安销量25033辆,同比增长138%。以上车企交付量环比在增长,均创下单月交付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车企统计口径略有差别,例如广汽埃安销量以上险量计算,而新势力多以交付数量计算,因此会存在一定的时间差。

    打破技术封锁垄断 己二腈国产首套装置投产

    8月1日,中国化学、齐翔腾达同时公告,双方合资公司天辰齐翔新材料有限公司的20万吨/年己二腈装置,顺利打通全流程,开车成功并产出己二腈优级产品。

    据了解,己二腈是生产尼龙66的核心原料,但因其生产技术壁垒较高,被称为“尼龙产业的咽喉”。此次该项目顺利开车意义重大。齐翔腾达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之前己二腈工艺掌握在国外企业手里,而天辰齐翔己二腈投产意味着打破国外对我国己二腈的技术封锁和垄断。

    新规首日仅一只涨停 可转债爆炒或成过去式

    8月1日是可转债新规实施的第一天。Wind数据显示,当天转债市场整体成交额约1004亿元,相比上一交易日缩水近15%。当天全部400余只可转债中,仅有106只涨幅超过1%,也仅有一只“永东转2”达到了20%的涨停板,同时多只转股溢价率和纯债溢价率双高的妖债继续领跌。

    从明确涨跌幅限制,到强化异常交易监管,曾被疯狂爆炒的可转债,这次或许是真的要回归理性了。此前伴随股市行情逐渐回暖,转债市场在4月后触底反弹,二季度基金对可转债的配置仓位也有了一定提升。分析观点认为,预计转债整体估值继续高位震荡,择券思路仍应坚持正股驱动。

    【上海证券报】

    中小市值风格持续发力 A股低开高走8月开门红

    周一,A股三大指数集体低开,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呈现弱势对指数构成明显拖累。不过,随着中小市值风格持续发力,特别是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赛道涨势突出,成功带领三大指数陆续翻红。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259.96点,上涨0.21%;深证成指报12413.87点,上涨1.20%;创业板指报2733.74点,上涨2.37%。沪深两市合计成交9939亿元,共102只个股收获涨停。

    6月以来,机器人板块持续强势,近期该热点更是呈现加速扩散态势。Wind机器人指数昨日大涨2.21%,6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30%;个股方面,鸣志电器、赛象科技、巨星科技等收获涨停,其中鸣志电器股价更是斩获5连板。

    旅游业抢抓暑期机遇 深耕短线游成发力方向

    近期,促进旅游业恢复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暑期旅游需求大增,多地旅游业复苏迹象明显。旅游业如何把握暑期机遇?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短线旅游市场走强的趋势更加突出,深耕短线旅游产品应成为旅游业重点发力方向。

    “在七夕将至的幸福时刻,我们怀揣着大黄山的夏日浪漫,向您发出古徽州的盛情邀约,一同享受人世间的岁月静好。”在7月29日举行的“美好夏天向黄山出发”文旅品牌发布会上,黄山的旅游推介团队向上海市民发出了邀请。

    本周5家公司上会 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节奏提速

    本周,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召开4场会议,分别审议中纺标、亿能电力、众诚科技、中科美菱、硅烷科技5家公司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

    其中,中科美菱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37天。与中科美菱同日上会的众诚科技,仅排队88天。这两家快速上会公司都是获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日前过会的华岭股份、天马新材,从受理到上会分别仅用时37天、52天。

    【中国证券报】

    逆回购操作延续地量 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8月1日,人民银行开展20亿元“地量”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2.10%不变,当日有5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30亿元。

    自7月27日将逆回购操作量降到20亿元之后,这是人民银行连续第4个工作日进行20亿元量级的逆回购操作,在公开市场操作历史上较少见。一般而言,月末人民银行通常会增加流动性投放。比如6月末,人民银行在6月27日至30日实现净投放3500亿元;在2021年7月最后一周,人民银行实现净投放400亿元。而在2022年7月末,人民银行不但没有净投放,反而净回笼120亿元。

    增量扩面降价并举 金融力挺经济复苏

    我国经济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期,三季度至关重要。如何进一步增强金融支持稳增长的效能,有关部门明确表示,将通过发挥货币政策工具总量和结构的双重功能,从总量、价格和结构层面继续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专家认为,着眼于增量、扩面、降价,金融“活水”支持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力度将继续加大,助力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挺经济稳步复苏。

    三部门:到2025年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

    中国证券报记者8月1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了解到,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近日联合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3.5%,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幅度大于全社会下降幅度,重点行业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到2030年,基本建立以高效、绿色、循环、低碳为重要特征的现代工业体系。确保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峰。

    《方案》提出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深入推进节能降碳、积极推行绿色制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工业绿色低碳技术变革、主动推进工业领域数字化转型等六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