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创板 > 最新消息 > 正文

本周5家公司上会 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节奏提速

2022-08-02 06: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周,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召开4场会议,分别审议中纺标、亿能电力、众诚科技、中科美菱、硅烷科技5家公司公开发行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

    其中,中科美菱从受理到上会仅用时37天。与中科美菱同日上会的众诚科技,仅排队88天。这两家快速上会公司都是获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日前过会的华岭股份、天马新材,从受理到上会分别仅用时37天、52天。

    北交所IPO项目审核越来越高效,引发市场关注。申报企业自身良好的质地,为其迅速上会奠定了基础。

    以华岭股份、天马新材、中科美菱为例,三家企业均在行业细分领域内具备领先地位,符合北交所市场定位。华岭股份是国内知名的第三方集成电路专业测试企业,公司测试能力覆盖存储器、逻辑和混合电路、可编程逻辑电路、射频电路四大类的多种芯片,服务产品工艺覆盖7nm至28nm等先进制程;截至2021年底,公司共取得专利65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77项且均为原始取得。天马新材长期专注于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主要从事高性能精细氧化铝粉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第一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入选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其自主研发生产的电子陶瓷用粉体材料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新材料之一。中科美菱主要产品为低温存储设备、超低温冷冻存储设备生命科学类产品,目前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涵盖-196℃至8℃全温区,已广泛应用于医疗系统、血液系统、疾控系统、卫生系统、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以及基因工程、生命科学等领域。

    高效的审核速度,也得益于申报企业前期的规范基础。北交所申报企业均为挂牌满一年的创新层公司,已经过挂牌准入审查、持续监管,公司治理运营相对规范。

    同样以上述三家企业为例,其申报上市前公司治理基础较好,均建立健全了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独立自主的运营机制,信息披露规范,内部控制有效运行,财务基础也相对较好;挂牌期间积极参与了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及“强基计划”,充分利用各类培训、活动、沟通平台,补短板、强弱项,公司治理机制逐步健全、治理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记者从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处了解到,北交所上市审核发挥存量监管优势,通过流程再造打通挂牌审查、持续监管、上市审核各环节,共享监管档案,对申报上市的公司提前梳理,逐家形成有针对性的审核预案。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聚焦发行上市条件及相关信息披露重点问题,突出重大性、精准性,减少业务与行业通识性问题、已规范事项的问题等,提高审核问询针对性和效率。此外,北交所还通过不断优化自律审核与辅导备案、发行注册的协同联动,建立了高效的协作机制,保障了发行上市审核的质量与效率。

    北交所发行上市审核节奏加快,也离不开中介机构执业质量的持续提升。华岭股份、中科美菱、天马新材三家企业项目团队的共性是经验丰富,且相对稳定。总体来看,三家项目招股说明书披露质量较高,问询问题核查充分且回复效率较高。同时,三个项目还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点,负责审计财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近三年未曾更换,财务审计工作的延续性和稳定性较强。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北交所通过审核案例等形式向市场传达审核标准,引导督促市场主体按北交所定位与标准遴选企业、提高申报质量。同时,及时梳理总结审核典型问题,通过咨询沟通、审核动态、座谈交流、业务培训等方式,引导中介机构全面提高核查与披露质量。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