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7月30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四大行率先试点特定养老储蓄 单家银行规模不超过100亿元

2022-07-30 07: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证券日报】

    四大行率先试点特定养老储蓄 单家银行规模不超过100亿元

    7月29日,据银保监会官网消息,近日,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启动特定养老储蓄试点。

    《通知》明确,自2022年11月20日起,由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合肥、广州、成都、西安、青岛开展特定养老储蓄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试点阶段,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业务总规模限制在100亿元人民币以内。

    电池厂与车企为矿企“打工” 锂资源供需错配何时休?

    此前,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曾在2022世界动力电池大会上吐槽动力电池成本高,称自己是在为宁德时代打工。但记者查阅宁德时代一季报发现,一季度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53.97%,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23.62%。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手握锂矿资源的原材料供应商或许才是最大赢家。从上游锂盐上市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天齐锂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96亿元至116亿元,同比增长110倍至134倍;融捷股份预计上半年净利润5.3亿元至6.3亿元,同比增长4080.57%至4869.36%;天华超净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3.5亿元至36.5亿元,同比增长971.70%至1067.67%。

    机构7月份调研559家上市公司 机械设备等行业获青睐

    尽管7月份A股市场呈现冲高回落态势,但随着市场投资情绪的逐步恢复,机构调研上市公司的热情也在恢复之中。其中,还有数十家上市公司被100家以上机构多批次密集调研,引发市场关注。

    玄甲金融CEO林佳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下半年,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需求端有可能进一步超出预期,一些行业将获得重要发展机遇,特别是A股市场中的低估值、高增长行业的投资机会已经显现,机构调研时或许正围绕此主线积极挖掘。”

    【证券时报】

    上半年商务运行回暖 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17.4%

    7月29日,商务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总体看,上半年商务运行呈现恢复态势,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商务主要指标企稳回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上半年,外贸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重要贡献。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杨涛介绍,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较快增长,我国货物进出口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展现了外贸较强的发展韧性,稳主体、稳就业成效明显。

    维护市场稳定运行 做实全面注册制各项准备

    昨日,中国证监会召开2022年系统年中监管工作会议暨巡视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动员部署会议,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的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和下半年重点监管工作。会议表示,维护股市、债市、期市总体稳定运行,努力走在市场曲线前面,做实做细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各项准备,推动独立董事制度改革,推动境外上市备案制度落地实施,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境外上市。

    中国证监会党委书记、主席易会满作题为《坚持稳字当头深化改革开放以常态化整改加快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会议认为,今年以来,资本市场经受住考验,投资者结构和交易结构进一步改善,市场总体保持向好发展态势。及时出台一系列助企纾困的务实措施,推动引导资本规范健康发展,股债融资功能保持正常发挥,有效应对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大幅上涨风险,有力服务了保供稳价大局。

    未名医药实控人变更 新国都董事长“上位”

    未名医药7月29日晚间公告,股东深圳易联接受公司6名股东合计持有的6695.37万股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提案权等股东权利的委托。由此,深圳易联将合计控制未名医药9215.77万股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13.97%,成为可支配公司表决权比例第一大股东,刘祥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新主”深圳易联成立于2007年11月27日,主要业务为软件技术开发与销售、软件技术咨询及计算机系统集成服务。刘祥为天安生物的实际控制人,并通过天安生物、曲水格立间接控制深圳易联100%股权,为深圳易联的实际控制人。

    【上海证券报】

    银保监会优化企业集团 财务公司业务范围

    银保监会近期修订完成《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于昨日起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相较原《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作出较大调整,重点体现在市场准入、业务范围、监管指标和公司治理等方面。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金融形势的变化,原《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已无法满足财务公司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有效监管的需要。近年来,企业集团经营风险向财务公司传导问题日益突出,个别财务公司被集团利用,沦为对外融资工具,加速产业风险转化成金融风险。

    权重股小盘股分化加剧 赛道股仍受资金关注

    周五,A股三大指数再度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下跌0.89%,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跌超1%。回顾本周行情,A股总体呈现震荡调整态势,沪指周跌幅为0.51%;创业板指周跌幅达2.44%,周线已3连阴。

    昨日盘面热点频繁切换,存量博弈特征明显。一方面,新能源细分赛道继续获得资金关注,风电板块逆势走强。另一方面,本周初一度强势上涨的地产股显得“后劲不足”,消费股亦表现低迷。

    中国绿色债券原则正式发布 四大核心要素提升绿债纯度

    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表示,此前,不同类别的绿色债券对资金用途要求并不一致。原则明确了绿色债券四大核心要素为募集资金投向、项目遴选标准、募集资金管理及存续期信息披露,凝聚了各方共识,进一步统一了标准,提升了绿色债券纯度。

    这是首个融合中国实践情况与国际标准的绿色原则框架。据绿色债券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曹媛媛介绍,原则明确了绿色债券定义及四项核心要素,规定募集资金应完全用于绿色项目,实现了与国际绿色债券标准接轨。

    【中国证券报】

   饲料行业竞争加剧 集中度逐步提升

    分饲料品种看,2022年1-6月,猪饲料、蛋禽饲料、肉禽饲料产量分别为6031万吨、1546万吨、4114万吨,同比分别下降6.8%、4.0%、6.7%;水产饲料、反刍动物饲料产量分别为1089万吨、72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21.1%、2.8%。

    中国饲料工业协会表示,6月主要配合饲料、浓缩饲料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小幅增长,添加剂预混合饲料产品出厂价格环比稳中震荡。主要原料价格仍处高位,推动配合饲料、浓缩饲料产品出厂价格同比继续增长。

    四大行五地试水 产品利率有多高?

    银保监会强调,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包括整存整取、零存整取和整存零取三种类型,产品期限分为5年、10年、15年和20年四档,产品利率略高于大型银行五年期定期存款的挂牌利率。储户在单家试点银行特定养老储蓄产品存款本金上限为50万元。

    在挂牌利率方面,以工商银行为例,当前该行5年整存整取挂牌利率为2.75%。在产品设计方面,养老储蓄产品如何定价备受关注。目前,银行销售的储蓄国债期限主要是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期限最长为5年期,相比而言,养老储蓄产品期限更长,在定价方面没有可比产品。

    成品油需求或转弱 海外地区炼厂利润大幅回落

    与油价“同呼吸共命运”的全球炼厂利润,近期经历了大幅回落,但仍处于历史高位。据了解,由于供需形势的差异,在当前高利润状态下,美国、欧洲、亚太地区炼厂利润总体呈递减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国际成品油市场存在一定的需求转弱迹象,但复杂的供给端形势及地缘局势的不确定性限制了其价格回落速度,能化全产业链未来投资机会分化,看好沥青期货、油服股等多头机会。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