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财经频道 > 宏观经济 > 正文

上半年商务运行回暖 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17.4%

2022-07-30 00:00  来源:证券时报电子报

    证券时报记者 江聃

    7月29日,商务部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总体看,上半年商务运行呈现恢复态势,特别是二季度以来,随着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商务主要指标企稳回升,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重要支撑。

    上半年,外贸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重要贡献。商务部综合司副司长杨涛介绍,上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较快增长,我国货物进出口达19.8万亿元,同比增长9.4%,展现了外贸较强的发展韧性,稳主体、稳就业成效明显。

    同日公布的利用外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7233.1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17.4%。具体看,制造业和高技术产业实现“双提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54.8%,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3.6%,美国、德国、英国实际投资分别增长26.1%、13.9%和13.4%。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陈春江表示,上半年我国吸收外资质量提升,结构更加优化,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他强调,今年5月起,新修订的《外商投资统计调查制度》正式实施,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包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的全口径数据,同比为不含上述领域的可比口径。

    展望下半年,在外贸方面,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斌表示,商务部将在扩增量、稳存量、强保障等方面发力,积极促进出口、扩大进口,稳定外贸。

    强保障方面,指导各地加大下半年稳外贸工作力度,稳定中小微外贸企业预期,切实支持外贸企业降成本。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同配合,形成稳外贸工作合力。及时掌握外贸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推动出台针对性举措。

    稳外资方面,陈春江表示,商务部将抓紧推出新的稳外资政策措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