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北上资金投资方向切至赛道股 持续加仓21只绩优股

2022-08-05 06:42  来源:证券时报

    自互联互通机制开通以来,A股逐渐成为外资重要投资市场,通过陆股通进入内地市场的资金节节攀升。北上资金对个股的影响力日渐提升,2021年末两市有1300多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出现其身影,获得增持的个股走势明显强于其他个股。

    疫情之后,北上资金投资方向也出现了极大的变化,从此前偏好白马股、蓝筹股,向赛道股切换。在此背景下,哪类个股具有投资机会?

    同时,近期因全球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北上资金已连续多日净流出,对市场影响如何?

    影响力持续提升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2021年末,QFII、北上资金持仓A股市值合计超过3万亿元,其中北上资金持仓市值超过2.7万亿元,QFII持仓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元,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截至2022年8月4日,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回落至2.33万亿元,与2020年末基本持平。

    与流通A股市值对比发现,外资持仓的影响力逐年提升。2021年末,QFII、北上资金合计持仓占流通A股市值比例首次超过4%,其中北上资金持仓占比3.63%,创历史新高。截至当前,北上资金持仓市值占比有所下降,为3.39%。

    北上资金对A股影响如何?对比北上资金周度净买卖金额与下一周沪深300指数涨跌幅的关联性发现,北上资金与市场指数长期呈弱相关,短期有一定关联性,但不稳定。

    具体来看,沪港通开通初期,北上资金与A股市场正相关性极强,即北上资金当周净买入额越高,下一周沪深300指数上涨概率越大。深港通开通初期,北上资金与A股市场呈现出负相关性。新冠疫情暴发初期,北上资金与市场的关联性较弱,2021年年中,2021年10月至次年4月份,二者均呈现负相关性。近期来看,北上资金与沪深300指数又呈现一定正相关性。因此,近期北上资金多日净流出对市场有一定压制。

    从个股来看,北上资金的话语权正在增强。数据宝统计,北上资金出现在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数量稳定上升,由2014年末的55只增加至2021年末的1300只左右,占全部A股比例近三成。同时北上资金对个股的持股比例稳中有升。2016年末,北上资金对这些个股的持股比例均值1.7%,2021年末接近2.9%,当前为2.72%。

    从北上资金的投资收益看,2015年至2022年(截至8月4日),北上资金仅在2018年投资收益率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2017年收益翻倍,2022年以来持仓收益为-16.49%,小幅跑赢沪深300指数。

    持仓重点切换至赛道股

    北上资金投资方向也紧随市场风格切换。2016年以来,大金融板块一直是北上资金持仓重点,持股数量稳居前二。2019年以前,北上资金还偏爱蓝筹类、白马类等大消费股,家用电器、食品饮料行业持股数稳居前列,超过20亿股。

    2020年以后,半导体、电力等行业景气度持续向上,北上资金重仓股由传统的大消费切换至赛道股,对医药生物、电子、电力设备等行业持股数量大幅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大消费板块2021年以来走势低迷,今年以来大消费指数跌幅超过15%。持股方向的切换让北上资金规避了大幅下跌的风险。

    北上资金大幅加仓股(持股比例增加超过2个百分点)后市表现往往要优于其他陆股通成份股。2017年至2022年,仅2021年北上资金大幅加仓股小幅跑输其他个股;2020年,北上资金大幅加仓股平均涨幅超过46%,其余陆股通成份股平均涨幅不足前者的一半。2022年北上资金大幅加仓股平均跌幅是其余公司的一半左右。

    21只绩优股

    获大幅加仓

    目前,北上资金持股2000余只,哪些赛道股未来具备投资潜力?除以上大幅加仓的因素外,业绩优质、投资回报率较高的公司值得关注。

    数据宝根据以下条件,包括北上资金去年持股比例增加超过2个百分点、今年内加仓、去年及今年一季度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超过10%及5%,统计出21只绩优增持股,包含电力设备、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等行业个股。

    上述21股中,北上资金最新持股较去年末加仓超过5个百分点的有公牛集团、八方股份、恺英网络等6股,前2股加仓超过10个百分点。2022年半年报业绩增长的(含预告)有10股,仅电力设备行业就有3股,包括璞泰来、恩捷股份、锦浪科技。万泰生物上半年净利润有望增长2倍以上,鄂尔多斯、广信股份净利润增幅下限超过90%。

    这21股年内平均下跌超过11%,逆势上涨股仅有4只,包括锦浪科技、爱美客等,传音控股、苏泊尔、卫星化学等跌幅超过20%。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