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8月2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多地密集推出新一轮政策纾困企业 力挺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1-08-24 07:3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各路资本盯上新型娱乐市场 芒果超媒“爱上”剧本杀

    “我们非常看好实景剧本杀线下娱乐市场,其市场空间比电影大得多,目前我们在长沙的实景剧本杀品牌店已经开业,未来还会在上海、成都等核心城市铺开。”近日,在芒果超媒的半年度业绩沟通会上,总经理蔡怀军表示,实景剧本杀打开了公司业务发展的新空间。

    事实上,各路资本也纷纷盯上了剧本杀市场。剧本杀究竟有何魅力竟引得资本竞相逐鹿?《证券日报》记者试图通过多方调研来揭开这一新型娱乐的神秘面纱。

    注册制下创业板制度安排 疏通入口激活存量

    从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18家企业去年8月24日上市到一年后的182家,这一历程体现的是创业板坚守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的定位,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上述182家公司中,有近四成集中于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五大行业。这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提出的“推荐符合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方向的创新创业企业,以及其他符合创业板定位的企业申报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要求是相符合的。

    多地密集推出新一轮政策纾困企业 力挺专精特新“小巨人”

    8月份以来,多地密集推出了新一轮财税、金融、就业、社保等政策,支持企业发展。与此同时,专精特新企业也迎来多项政策力挺。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多地助企纾困和激发活力并举,在降本减负、普惠金融、延缴税款、稳岗补贴和公正监管等方面针对中小企业打出一揽子组合拳,增强了企业获得感。随着财税、金融、就业、社保等惠企红利密集落地,必将促使中小企业加快调整策略,加速恢复元气,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证券时报】

    制度焕新施雨露 让创新之树蔚然成林

    今天,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实施正式满一周年。一年前,位于深南大道2012号的深交所大楼8楼上市大厅里,注册制下首批18家企业用洪亮而悠长的钟声宣告正式挂牌创业板。这是创业板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的宣言书,也是注册制试点从增量市场推进到存量市场改革的开幕式。

    装上注册制新“引擎”的创业板,改革红利逐渐显现,市场焕发新颜。一年来,创业板坚守“三创四新”定位,支持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提高创新资本形成效率,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数字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持。

    医药集采会否遭遇断供式抗争

    断供产品金额并不大,占公司销售额也不高,从公司解释上看,的确有一些客观原因。但是断供还是引起巨大关注,这是否会成为企业断供的一个开端,或者有些企业因为利润微薄而干脆不参与投标。从医药企业利润大幅下挫来看,如果集采的结果无法兼顾到供给方利益,长久下来将会出现隐患。

    集采有很多积极意义:从顾客的角度来看,产品当然是越低越好,对老百姓解决看病难,解决我国医保资金不足都有好处;还可以降低药品流通成本,减少灰色成本;对药企来说,以前要养一个庞大的销售团队到医院地推,要和不同医院、流通渠道斗智斗勇,现在只需要通过集中式采购,拿到合同后,全力投入生产,繁杂事务减少。

    北京获批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8月23日,据北京财政消息,由北京市牵头申报的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近日被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在4年示范期间,五部委将对入围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给予奖励。

    自2020年9月起,北京市财政局、大兴区政府牵头积极开展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大兴区联合海淀、昌平等6个区,以及天津滨海新区、河北省保定市、唐山市、山东省滨州市、淄博市等共12个城市(区)组成京津冀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

    【上海证券报】

    避险与结汇需求“撑腰” 美元与人民币双双走强

    昨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收复6.50关口,截至下午收盘,分别报6.4902、6.4913。衡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样走势上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较此前一周涨0.32,创2016年3月以来最高纪录。

    专家表示,市场避险情绪较强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有所回落,但整体表现在非美货币中相对较强。纵览全球货币市场,美元与人民币双双走强各有驱动因素:美元受避险逻辑支持,保持强势;人民币受旺盛结汇需求支撑,凸显韧性。

    资金踊跃参与 工业母机概念掀涨停潮

    恒而达连续两个20%涨停,公司主要产品为金属切削工具和配套智能数控装备。龙虎榜显示,东莞证券北京分公司、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等营业部参与其中,且有一家机构席位净买入997万元。

    科德数控则遭遇机构获利了结。从其上榜情况看,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18亿元,同时有一家机构席位买入4985万元。科德数控为今年7月上市的次新股,中金公司、安信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发布研报,认为科德数控是高端五轴机床领航者。

    促消费再加码 商务部部署加快培育新型消费

    二季度我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到77.1%,“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下一步,商务部将在扩内需、促消费方面继续发力。商务部部长王文涛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要提升传统消费能级,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同时推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完善商贸流通设施,促进农村消费潜力释放。

    “我们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包括智慧商店、无接触配送、到家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同时,鼓励传统的流通企业打造一些新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消费场景。”王文涛表示。

    【中国证券报】

    商务部: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

    商务部部长王文涛8月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要围绕跨周期调节,使外贸保持在合理区间。此外,下一步吸引外资将采取四方面措施,包括进一步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抓紧研究出台2021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等。

    对于未来推动外贸发展的措施,王文涛表示,要围绕跨周期调节,使外贸保持在合理区间。具体来说是稳增长、促创新、保畅通、扩合作四个方面。

    “创业板力量” 将越来越强劲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落地一周年。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突破1000家,演绎千帆竞流之势;首发、再融资、退市等基础性制度全方位升级,展现焕然一新之貌;“增量+存量”改革同步推进,为全市场推行注册制积累宝贵经验,迈稳承上启下之步。随着改革不断深化,创业板服务实体经济将取得更多新突破,服务创新经济发展的“创业板力量”将越来越强劲。

    创业板注册制运行一年来,以注册制为龙头,统筹推进发行承销、上市、交易、持续监管、退市、投资者保护等一系列基础制度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板块建设呈积极向好态势,创新创业企业上市通道进一步拓宽,板块吸引力持续提升,再融资市场蓬勃发展,直接融资比重大幅增加,常态化退市机制平稳落地,发行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市场博弈更加充分,股票定价效率明显提升,引导市场主体归位尽责,制度有效性得到充分检验。

    创业板注册制“满周岁” 改革开花结果“三创四新”蓄势远航

    2020年8月24日,随着注册制下首批18家企业敲响上市钟声,创业板步入注册制改革新时代,开启了不断自我革新的新纪元。

    这一年,创业板“增量”改革新生血液奔涌。创业板改革提升上市条件包容性,优化审核流程。短短365天内,新上市企业由首批18家迅速扩容至182家,累计获得1401.47亿元IPO融资。

    这一年,创业板“存量”改革的新鲜活力迸发。随着首发、再融资、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改革活力输送至创业板的每一根“毛细血管”。注册制实施以来,170家企业成功实施再融资,累计募资达1639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