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报 > 正文

8月2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港交所力推A股指数期货 股指期货开放预期增强

2021-08-23 07:3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港交所力推A股指数期货 股指期货开放预期增强

    8月20日,港交所宣布将于10月18日推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追踪50只可通过沪深港通交易的沪深股票表现。

    当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稳步推进境内股指期货市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促进A股指数期货在岸与离岸产品、市场协同发展。

    目前,国内的三大股指期货产品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交易,分别是沪深300股指期货、上证50股指期货和中证500股指期货。

    记者探访解密 今年退保为什么明显变多了

    文婷作为一名保险“老兵”,在某大型人身险公司从事保险营销工作十余年。今年,她遭遇了从业以来的最大困境:长期险退保增加,新单销售困难,代理人收入下降。险企则面临增员难、保费增长难的双重压力。

    不过,文婷依然对行业前景保持乐观。“有压力才有动力,否极泰来或可期。”她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将在转型中把自己的定位从保险代理人向综合理财顾问拓展,重点服务高端客群,等待“云开雾散”。

    洛阳钼业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4.09亿元 同比增长139%

    8月22日,洛阳钼业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务报告显示,公司的铜、钴、钼等主要金属产量进一步提升。同时受益于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公司的业绩同比显著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848.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1%;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24.09亿元,同比增长139%,创2019年以来的新高。

    2021年上半年受全球货币超发、各国经济刺激政策不断推进及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变革影响,以铜、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金属价格屡创新高,同时助推了其他相关产品的涨价预期。

    【证券时报】

    注册制新股承销规范重大调整 预路演主体将扩容

    注册制新股承销环节迎来变化。近日,证券时报记者从投行人士处获悉,中证协就《科创板和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规范》向各家券商征求修订意见,要求券商在本周一下班前反馈意见。

    根据意见稿,此次将一对一预路演主体范围扩大到“具备一定投资实力的潜在投资者”,以增进投资者对发行人的了解。考虑到发行人对自身股票的定价权,允许发行人进入簿记现场。中证协还规定主承销商每年定期对发行簿记工作及其是否存在违规进行自查自纠。

    北上资金连续两日百亿级净卖出 逆市大幅加仓33股

    北上资金上周末共持有2258只个股,合计持股量972.44亿股,相比前一周,持股总量减少4.08亿股,环比降幅为0.42%。

    分行业看,金融板块获得重点加仓。上周北上资金持股量环比增加的有10个行业,其中银行行业持股量增加最多,最新持有144.26亿股,较前一周增加1.8亿股;紧随其后的是非银金融、钢铁行业,持股量环比增加1.52亿股、1.16亿股。

    紧扣“高质量”主线 促资本市场稳步前行

    资本市场下半年改革任务清单出炉,定调了未来监管工作方向。“高质量”是贯穿“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主线,稳中求进和改革开放是改革关键词。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内外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变化。放眼全球,国际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聚焦国内,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追求着更深层次改革和更高水平的开放。作为实体经济和金融的重要枢纽,资本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上海证券报】

    交易型资金短期流出 不改外资长期流入趋势

    上周A股市场震荡下跌,从主流宽基指数表现看,创业板指跌幅靠前;从行业板块看,金融地产与基建产业链相关行业的表现较为出色,而食品饮料与医药等板块则大幅下跌。

    对此,机构分析认为,医药与食品饮料板块的最新业绩相对逊色,是其近期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对大消费板块仍需等待其基本面因素改善。同时,对北向资金近期出现的波动,机构认为,流出以交易型资金为主,而非配置型资金,且外资流入是长期趋势,该趋势不会因为短期的波动而改变。

    上市险企首份半年报报喜 中国人保净利同比增长34%

    A股市场首份上市险企半年报出炉。日前,中国人保率先披露,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168.84亿元,同比增长34%;基本每股收益0.38元,同比增长34%。

    公告显示,中国人保业绩增长主要源于两大因素:一是投资收益同比增加,二是费用支出同比下降。具体来看,财险业务发展稳定,行业龙头地位稳固,整体成本结构延续优化态势;同时,积极把握第三方资管机会扩大规模,总投资收益有所提升。

    选股择时!新老牛散“擒牛”有术

    变幻莫测的A股市场,“常胜将军”少之又少。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今年上半年又是“显著分化”的半年:精准布局新能源等核心赛道的投资者赚得盆满钵满,而手握传统白马(如消费、医药)的投资者持股市值则明显缩水。

    向来“嗅觉”灵敏、眼光独到的知名牛散们,无论从属于何种投资派别,他们的“战果”总能更胜一筹。那么,今年上半年这些草莽英雄的“战绩”又如何?随着A股公司半年报密集出炉,各路牛散的最新布局逐步浮出水面,一些牛散新秀因重仓押中锂电牛股,声名鹊起。

    【中国证券报】

    离岸A股期货再落一子 股指期货开放稳步推进

    对于香港拟推出的MSCI中国A50指数期货,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更加便利国际投资者管理其投资组合风险,提高A股市场的可交易性,进一步增强外资参与A股市场意愿,增加A股市场对外资的黏性。长期来看,A股衍生品市场国际化也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创造更为有利的条件。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近日表示,港交所计划推出的A股期货,为愈来愈多参与A股市场的全球投资者提供了一项重要且崭新的风险管理工具。投资者如能在香港进行A股期货交易及有效对冲定价风险,将促进更多长期资金流入内地市场。

    金融防风险重点圈定 监管效能需提升

    中国银保监会党委日前召开的党委(扩大)会议明确提出,要统筹做好重大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专家认为,应对不良集中反弹、遏制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等仍是防风险重点。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还需厘清监管部门、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等各方责任,提升监管效能。

    141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总体盈利增逾六成

    截至8月23日,A股共有1447家上市公司披露今年半年报,在剔除银行和非银金融两个行业后,1414家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63万亿元,同比增长33%,累计实现总体盈利4448.41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70家公司收入增速和盈利增速均实现翻倍。

    近年来,上市公司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活动,一大批硬科技企业在研发投入上不遗余力。东财Choice数据显示,1056家可比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合计1059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374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强度在5%以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