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股市热评 > 正文

制度焕新施雨露 让创新之树蔚然成林

2021-08-24 06:02  来源:证券时报

    今天,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落地实施正式满一周年。一年前,位于深南大道2012号的深交所大楼8楼上市大厅里,注册制下首批18家企业用洪亮而悠长的钟声宣告正式挂牌创业板。这是创业板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的宣言书,也是注册制试点从增量市场推进到存量市场改革的开幕式。

    装上注册制新“引擎”的创业板,改革红利逐渐显现,市场焕发新颜。一年来,创业板坚守“三创四新”定位,支持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实现创新发展,提高创新资本形成效率,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数字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制度支持。

    数据显示,自去年8月24日到今年8月20日,深交所共受理727家企业的创业板首发上市申请,182家公司成功登陆创业板,其中157家属于高新技术企业。这意味着,每4个交易日就有3家企业登陆创业板,每3个交易日就新增2家高新技术企业。

    制度焕新是创业板活力迸发的内因。一年来,创业板以注册制为主线,贴合中国经济结构和创新生态,设定了多元化的上市标准,简化发行条件、完善再融资与并购重组服务体系、优化股权激励政策环境、健全常态化退市机制,对基础性制度进行全方位升级,既有改革的突破优化,又兼顾了制度的稳定性、延续性;不仅向优质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敞开大门,也激活了存量市场,带动创业板焕发新气象。

    企业焕新是创业板改革“开花结果”的微观呈现。目前,创业板公司已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践行者。创业板中超过九成企业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八成拥有自主研发核心能力,超过六成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的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据统计,在工信部累计公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已有132家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其中注册制下新上市的“小巨人”企业28家,IPO融资金额合计156亿元。

    生态焕新为创业板构建“创新+资本”良性循环提供有力保证。一方面,创新型、成长型企业依托创业板,获得丰富的“阳光雨露”,实现“茁壮成长”,要素资源逐步向创新领域集聚,这是创新、资本与产业的高水平循环;另一方面,创业板在价格发现、资源配置、信息披露等方面的市场化机制,为项目退出提供全新的、更加广泛开阔的渠道,这是资本投资及退出的良性循环。

    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经济竞争格局下,创新能力的强弱决定着一个国家的未来。目前,全球范围内的产业转型调整不断加快,以新技术突破为基础的产业变革亦蓄势待发。聚焦国内,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十四五”规划提出,完善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通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激活板块活力,推动企业创新转型升级,助力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创业板的使命和改革方向。我们相信,不断升级完善的创业板将带来更充足的“阳光雨露”,培育更多的“三创四新”新苗,让创新之树“蔚然成林”。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