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理财频道 > 外汇 > 正文

避险与结汇需求“撑腰” 美元与人民币双双走强

2021-08-24 05: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昨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双双收复6.50关口,截至下午收盘,分别报6.4902、6.4913。衡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同样走势上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较此前一周涨0.32,创2016年3月以来最高纪录。

    专家表示,市场避险情绪较强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虽有所回落,但整体表现在非美货币中相对较强。纵览全球货币市场,美元与人民币双双走强各有驱动因素:美元受避险逻辑支持,保持强势;人民币受旺盛结汇需求支撑,凸显韧性。

    近日,美联储“吹风”紧缩的余波持续扰动全球外汇市场。美联储8月19日发布会议纪要,明确提及放慢购债步伐事宜,令市场风险偏好直降,股市和商品等风险资产普跌,债券收益率下行。受市场避险需求推升,美元指数上周一举突破93大关,最高触及93.7,创2020年11月以来新高。非美货币纷纷承压下挫,澳元、加元和新西兰元等商品货币下行显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短期跌穿6.50,下滑至近1个月低位。

    跌破6.50关口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迅速企稳。“在美元持续走高的背景下,仍有结汇需求积极入场。”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首席分析师李刘阳称,相较其他非美货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走强。

    推升人民币走稳的结汇需求正处于高位。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显示,7月银行结售汇和非银行部门涉外收支均呈现顺差,规模分别为98亿美元、183亿美元;结汇率为69%,售汇率为64%,均与近几个月平均水平相当,体现市场主体交易和预期基本稳定。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预计短期内人民币或承压。但从中长期维度看,人民币后续将维持韧性。

    市场不确定性依然在于美联储动向及其政策收紧节奏。“本周,美联储将召开杰克森霍尔年会,市场预计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或在此次会议上透露美联储削减购债的相关信息。”李刘阳表示,美元或在避险情绪作用下维持强势。

    支持人民币走势稳健的因素依然强劲。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下半年的贸易顺差或呈扩大趋势,对人民币形成支撑。同时,今年以来结售汇顺差水平较往年有所提升,或使人民币保持韧性。

    此外,从离岸市场视角看,外资持续加码人民币资产。昨日,香港离岸人民币一年期银行同业拆借利率(HIBOR)报0.34929%,降至1991年11月以来新低,表明离岸市场人民币流动性显著增加。

    在全球“资产荒”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价值凸显。明明表示,随着市场提前计入美联储缩减购债预期,以及下半年我国财政发力,基本面或迎来改善,人民币资产仍具配置价值,情绪面和基本面的企稳或对我国股汇两市形成支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