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8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银保监系统开具680张“2021款罚单” 53张剑指涉房信贷违规

2021-03-18 07: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74份一季度业绩预告出炉 四成公司预计净利同比增超100%

    随着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业绩披露工作紧锣密鼓的进行,部分公司也公布了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3月17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74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从预告情况来看,预喜公司的数量达到72家,占比达到97.30%。其中,业绩预增公司有42家,业绩略增公司有15家,业绩扭亏公司有15家。

    银保监系统开具680张“2021款罚单” 53张剑指涉房信贷违规

    今年,针对银行业的强监管“威慑”仍在继续。从1月8日以来,银保监会官网陆续披露“2021款罚单”,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3月17日发稿时,银保监系统今年以来所有工作日内已开具680张“2021款罚单”,包括银保监会开出2张、银保监局开出261张、银保监分局开出417张。其中,银行业金融机构所收到的罚单中,有53张的处罚事由涉及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金融领域仍面临一些潜在风险,存在一些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系统的强监管,体现了监管层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加大力度防范化解相关金融风险的坚定决心。同时,加大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的查处,也体现了监管层对“房住不炒”的坚决落实,有助于为部分地方过热的楼市降温,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中兴通讯2020年营收重回千亿元 将持续发力重塑终端品牌

    3月16日晚间,中兴通讯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4.51亿元,同比增长11.81%;实现归母净利润42.6亿元,同比减少17.25%。公司称,这是由于2019年第三季度资产处置带来一次性收益较多所致。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中兴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5G网络建设的推进,在基站建设数量峰值到来前,未来数年或仍将受益于此。“2020年全世界的5G网络建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只有中国在5G建设上做到了快马加鞭,带来了网络建设订单大量增加;而中兴作为上游,其业绩增长是能够想象的”。

    【证券时报】

    兵贵神速越跌越买 美的斥资62亿回购1%股份

    15个交易日内斥资62亿回购1%股份,美的集团(000333)在推出“A股史上最大回购案”后,实力诠释“兵贵神速”。

    3月17日晚间,公司发布最新回购进展,累计已回购7099.6万股,占总股本的1%,支付总金额为62亿元。若按回购方案的股份上限1亿股测算,美的集团已完成了70%的预定额度。倘若继续保持目前的回购速度,美的集团将有望在4月份完成全部回购计划。

   大股东转让新天药业逾5%股权 上海国资8000万接盘

    3月17日晚间,新天药业发布公告,控股股东贵阳新天生物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拟以13.97元/股,向上海国盛海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600万股公司股份,后者将成为公司持股5.12%股东。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关注到,或许是为股权转让扫清障碍,新天生物的对首发前股份追加的锁定承诺已于去年11月底被豁免。

    权益类发行市场遇冷 22只新基金募集期延长

    3月16日,由绩优基金经理蔡向阳拟任基金经理的华夏安阳6个月持有期混合基金发布公告,将原定3月19日结束的募集期延长至3月26日;该基金设置了120亿的首募上限。

    根据记者的统计,伴随市场调整,3月份以来公告延长募集期的权益类新基金数量已有22只,在变更募集期的产品中占比66.67%,比前两月猛增58.73个百分点。

    而在今年1月~2月,126只变更募集期的产品中,仅有10只是延期,占比7.94%;超过九成的基金都是提前结束募集,单日售罄、首募过百亿的情况比比皆是。

    【上海证券报】

    应收高企存货剧增 中航机电遭冯柳减持

    3月15日,中航机电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前十大股东榜显示,私募大佬冯柳管理的“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于2020年四季度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翻看公司财报可以发现,冯柳于2020年一季度买入6150万股中航机电,位列第六大股东。二季度,冯柳再度买入7650万股,升至第三大股东。不过,从2020年三季度起,冯柳开始进行减持操作。截至2020年底,冯柳已退出前十大股东之列。

    今年已有11家公司终止上市 交易类退市日趋常态化

    退市新规实施以来,以“1元退市”为主的交易类退市日趋常态化。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有11家公司触发终止上市情形,其中有8家公司系股价低于1元(或新规实施前所谓的“低于面值”)而退市,这一数量已达到去年全年的七成。与此同时,股价濒临1元的公司数量日渐增多,“1元退市”群体将不断扩大。

    有监管层人士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伴随注册制改革试点推行带来的供求关系变化,常态化退市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市场估值和企业质量之间内在的正向联动趋势不断强化,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正在改善。

    全国碳交易市场如何聚“碳”成“财”?

    备受关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架构正逐渐明朗。上海证券报昨日从多方获悉,6月底前将上线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交易中心将落地上海,碳配额登记系统设在湖北武汉。

    “全国碳交易市场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标配。”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表示,碳交易的市场化收益可部分替代政策性补贴,推动可再生能源逐步替代化石能源,从而带动我国能源结构转型,最终实现碳中和目标。

    【中国证券报】

    五部委整顿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乱象

    中国银保监会3月17日消息,银保监会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人民银行办公厅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银保监会等五部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部分互联网小额贷款机构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虚假、诱导性宣传,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诱导大学生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产生恶劣的社会影响。为尽快规范整顿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乱象,有必要尽快出台《通知》,以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业务为重点,进一步加强放贷机构客户营销管理和风险防范要求,加强在校大学生教育。

    基金圈离任事件频现 高管“公奔私”不香了

    3月以来,公募基金圈离任事件接连出现,前海开源基金总经理,以及招商基金、银河基金等公司副总经理纷纷离任。今年以来,公募高管离任案例数已超过60起。公募人士指出,每年春节之后的3月和4月份,是公募基金招聘和跳槽的热门时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公奔私”现象似乎变少,离任高管大多仍选择在公募行业内谋求更好的发展,公募行业发展势头持续向好。

    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2021年以来共有38家公募机构发生过67起高管变更案例。在67起高管变更中,董事长、总经理、副总理这三大核心高管的变更案例数分别为14起、19起、22起,总计55起,占比超过了80%。

    *ST康得濒临退市 出清劣币还市场风清气正

    近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终止上市事先告知书。深交所还明确了*ST康得退市标准适用、退市流程、投资者权益保护等事宜。这意味着,*ST康得或已步入退市倒计时。

    受访专家表示,建立常态化退市机制,是贯彻中央深改委部署要求的重大改革举措,有助于加速市场优胜劣汰,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同时,依法推进劣币出清是应有之义,只有应退尽退,资本市场才能出清风险,实现长足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