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1月16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342家险企去年被重罚2.36亿元 五大高频违规行为曝光

2021-01-16 07: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消费金融公司迎评级大考 谁能接下审慎监管的灵魂拷问

    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办法制定的宗旨明确,即全面评估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管理与风险状况,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有效实施分类监管,促进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笔者认为,对照以往的经验,审慎监管将是对消费金融公司分类评级的灵魂拷问,理由有三。

    一是金融监管部门从实践中体会到了审慎监管的重要性。因为这是一个能够实现监管和发展协调统一的好策略。

    342家险企去年被重罚2.36亿元 五大高频违规行为曝光

    “2020年,银保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共开出1705张罚单,罚单总额高达2.36亿元,涉及342家保险机构。”这是普华永道统计的保险机构去年被处罚的最新数据。

    一家保险中介机构高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年来银保监会持续加强对保险机构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高险企违规违法的成本,对规范险企合规经营及行业长期发展均是好事。未来,随着人身险公司划归属地监管,这一趋势有望继续加强。

    券商FOF去年平均收益率18% 明星产品成为新晋“网红”

    2020年已经落下帷幕,公募基金无论在发行还是产品收益方面都大放异彩,与之相关的券商系FOF的成绩也格外亮眼。2021年开年以来,FOF在证券业刷屏。一方面多家券商忙着普及FOF投资知识,另一方面业内首支FOF型参公大集合产品出炉,还有前券商高管携手七大私募聚焦FOF投资,一时间,小众的券商系FOF成为新晋“网红”。

    从业绩表现来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券商系FOF2020年的收益已更新完毕,284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8%,37只产品收益率超40%,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

    【证券时报】

    金融机构债委会规程发布 支持联合打击逃废金融债

    1月15日,银保监会会同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证监会制定了《关于印发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工作规程的通知》,明确打击逃废金融债务的要求。支持金融机构联合打击逃废金融债务,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与失信惩戒机制作用。

    《工作规程》共21条。明确了债委会职责定位,债委会是协商性、自律性、临时性组织,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公平公正、分类施策的原则开展工作。扩大债委会成员的覆盖范围。明确对债务规模较大、存在困难的非金融债务企业,3家以上持有债权(含贷款、债券等)、管理的资产管理产品持有债权、依法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的银行保险机构和证券期货基金经营机构等可以发起成立债委会。区分债委会层级。债委会原则上由直接对企业持有债权的金融机构或其分支机构组建。涉及中央企业或者重大复杂的企业集团,可以在金融机构法人总部层面组建债委会。

    监管环境趋严 上市公司积极购买董责险

    继1月6日信立泰(002294)发布拟购买董监高责任险公告后,今年1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相继抛出为董监高购买责任险的计划,这使得董责险再次成为业内关注的话题。

    证券时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司公告进行的不完全统计显示,2020年以来,发布购买董监高责任险公告的上市公司多达116家,与2019年仅有40余家相比较,参保该险种的热度大幅提升。

    “5G消息”扑面而来 上市公司加速备战千亿市场

    从2G时代的文字短信到3G时代的图片信息,再到4G时代的短视频、移动支付,随着国内通信技术的不断迭代,通讯信息所承载内容也日渐丰富。如今,在5G全面加速渗透背景下,一种带有5G时代特征,集图片、音频、视频、位置、联系人等多种形式的富媒体、交互式、智能化的应用消息5G消息即将正式商用。它的到来,有望颠覆当前个人、企业、政府、运营商等多方交流互动及商业模式,引爆新的千亿级市场。在这背后,产业链上市企业们已准备就绪。

    近日,中国电信、中国联通2020年5G消息平台(RCS)建设工程联合集中采购项目已正式启动,项目最高投标限价约为2亿元人民币。同时,5G消息商用正在深圳南山等领域小范围落地应用,此前行业预测5G消息最晚将于2021年一季度商用。种种迹象表明,5G消息商用已步入倒计时阶段。

    【上海证券报】

    受益行业高景气度 博汇纸业业绩靓增产忙

    受益行业高景气度影响,博汇纸业1月15日晚间发布公告,预计2020年业绩增长超5倍。同日,公司还发布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50亿元提升产品品质、促进增产降污,有望将好势头延续至2021年。

    根据非公开发行预案,博汇纸业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01亿股,募集资金50亿元,用于绿色环保能源综合利用项目、数字化转型项目,高档包装纸板5号机、6号机生产线改造项目,以及化机浆配套废液综合利用项目和

    偿还银行贷款。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

    三小时有问必答 秋田微网上路演展实力

    1月15日,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秋田微在上证路演中心举行网上路演。在3个小时的网上路演中,投资者向秋田微管理层提出上百个问题,涉及公司现状、技术优势、行业发展等多个方面。对此,秋田微董事长黄志毅携众高管有问必答,为投资者呈现秋田微的真实现状。

    秋田微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液晶显示及触控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提供标准以及定制化的触控显示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包括单色液晶显示器、单色液晶显示模组、彩色液晶显示模组及电容式触摸屏等,应用于工业控制及自动化、物联网与智慧生活、医疗健康、汽车电子等众多领域。

    从中小投资者角度 理解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署名文章《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中,提出了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六大重点任务,其中“大力推动长期资金入市”与中小投资者有着最直接的联系,因为长期资金入市可以帮助减少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增加市场的信息有效性,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作用。那么,长期资金真的对于一个市场这么重要吗?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功能是如何实现的?中小投资者从中能学习到什么?

    我们可以从三个角度理解长期资金入市的重要性。一是长期资金顾名思义就是具有较长周期投资目标的金融资本。投资时限是这类资本实现预期收益率的重要武器。这在数学角度非常容易理解,一组可以观测投资回报的数据持续时间越长,其投资回报的平均值变化越平稳,均值回归可以使得预期的投资目标更加容易实现。

    【中国证券报】

    偿付能力不足被采取监管措施 安心财险“不安心”

    银保监会近日向安心财险下发监管函,告知该公司因偿付能力严重不足被采取三项监管措施,包括责令其增加资本金,停止接受车险新业务,限制董事、监事、高管薪酬水平。

    2020年10月末,安心财险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5.7%,远低于监管划定的合格线。分析人士称,安心财险偿付能力短时间内急剧恶化的重要原因,是保证保险业务计提了大量准备金。安心财险若想摆脱偿付能力困境,亟需增资“补血”。

    一线城市楼市热度不减 土地市场供需两旺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房市场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房价环比分别上涨0.5%、0.6%、0.7%和0.5%。一线城市楼市热度不减。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全国房价维持相对平稳,但一线城市特别是北京、上海、广州环比涨幅明显。2020年四季度以来,上海、广州房价保持上涨态势,北京楼市也迎来回暖,深圳在严格调控下房价出现回落。

    快手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 去年前三季收入达407亿元

    1月15日,快手通过了港交所上市聆讯并上载了聆讯后资料集。2020年前三季度,快手总收入达407亿元。主要业务收入均大幅增长。其中,直播收入253亿元,线上营销服务收入133亿元,电商、网络游戏、在线知识分享等其他服务业务收入20亿元。

    快手的收入结构持续优化,非直播业务占总收入的份额从2020年上半年的31.5%,上升到2020年前三季度的37.8%。业内人士指出,在内容生态的基础上,快手逐步打通广告、电商、教育和游戏等业务的商业化路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