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金融机构 > 券商 > 正文

券商FOF去年平均收益率18% 明星产品成为新晋“网红”

2021-01-15 22:53  来源:证券日报 周尚伃

    本报记者 周尚伃

    2020年已经落下帷幕,公募基金无论在发行还是产品收益方面都大放异彩,与之相关的券商系FOF的成绩也格外亮眼。2021年开年以来,FOF在证券业刷屏。一方面多家券商忙着普及FOF投资知识,另一方面业内首支FOF型参公大集合产品出炉,还有前券商高管携手七大私募聚焦FOF投资,一时间,小众的券商系FOF成为新晋“网红”。

    从业绩表现来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券商系FOF2020年的收益已更新完毕,284只产品的平均收益率高达18%,37只产品收益率超40%,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平均收益率拔得头筹。

    去年券商系FOF表现抢眼

    FOF即基金中的基金,是指投资标的是基金的理财产品,FOF型产品并不直接投资股票或债券,其投资范围仅限于其他基金,通过持有其他证券投资基金而间接持有股票、债券等证券资产,是结合基金产品创新和销售渠道创新的基金新品种。

    从收益方面来看,据Wind数据及私募排排网数据统计显示,有数据可查的284只券商FOF型产品(分级产品分开统计,下同),2020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8%,在券商各大类集合理财产品中收益率位列第一。

    从具体产品收益来看,在这284只券商FOF型产品中,年内收益率在30%以上的FOF型产品共有93只,收益率在40%以上的产品共有37只。此外,有268只产品收益率为正,占比高达94.37%,业绩十分抢眼。仅有16只产品收益率为负,垫底的产品收益率为-3.95%。

    从单一产品角度来看,2020年,上述284只券商FOF型产品收益榜的榜首被中金公司夺得,其旗下产品“中金财富宏远1期FOF”收益率最高,为52.45%;其次则是东方红资管旗下产品“东方红基金宝”,收益率为52.11%;太平洋证券旗下产品“太平洋均盈优选FOF1号”紧随其后,收益率为48.87%。

    对此,一家上市券商资管投资总经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券商系FOF平均收益位列券商集合理财第一,得益于以下几点:一是离不开2020年度A股市场不错的行情表现。二是得益于部分券商资管转型的大趋势。部分中小券商逐步转型权益投资,首先可以从策略研究方面入手,通过FOF这种产品的表现形式,先做宏观、指数、基金的研究与投资,再去深入进行权益投研。三是得益于优秀的公募、私募基金管理人优秀的业绩表现。”

    老牌坚守新贵频出

    目前,券商资管是国内最早探索FOF型产品的机构,一些坚守下来的券商老牌FOF型产品至今表现不俗。2006年8月份,华泰资管就已成立“华泰紫金2号”,运行至今已有14年之久,2020年收益率为41.7%,成立以来收益率为274.01%。2009年7月份,光大资管成立的“光大阳光2号二期”,运作至今,2020年的收益率为35%,成立以来收益率为139.89%。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一些“新贵”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太平洋证券于2018年9月份成立的“太平洋均盈优选FOF1号”,成立时间仅两年,2020年该产品的收益率为48.87%,成立以来收益率为88.07%。仅用两年多的时间,就跻身券商FOF榜第三。

    同时,券商“全明星”系列FOF表现也很突出,中信证券的明星产品——“中信证券信享盛世X号集合资管计划”、国泰君安资管旗下“国泰君安全明星FOF系列”产品的表现也相当出色,两家产品全部实现高收益,其中,前者的26只产品平均收益率高达42.41%,后者22只产品平均收益率高达33.47%。

    目前,投资者对FOF产品的接受度逐渐提升,上述券商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对券商资管FOF产品认可度逐步提高。‘炒股不如选基金,选基金不如买FOF’已成为当下的一个热点话题,很多投资者开始慢慢意识到基金的选择也需要专业的尽调和择时能力,而券商资管FOF的投资经理在基金的选择、尽调和择时方面有着专业的研究支持,2020年亮眼的业绩也更能说明这一情况。”

    那么,券商系FOF究竟适合哪类投资者呢?“券商系FOF比较适合大部分资金用于购买固收产品,而小部分资金用于投资股票且符合合格投资者标准的客户,这类客户会有意愿用部分资金来购买比固收风险更高、收益比固定产品更多,而波动却比权益产品更小的FOF型产品。”上述券商投资总经理表示。

    FOF转型提高至战略层面

    伴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及产品净值化的推进,市面上越来越多的机构加入资产配置或者FOF业务队伍中来。

    从发行方面来看,《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2020年,约有122只券商系FOF型产品新发行,与2019年大致持平,并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发行提速的迹象,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包括国泰君安、东证资管、上海证券、第一创业等多家券商陆续发行FOF产品。

    近年来,券商FOF型产品的表现优异,也越来越受到券商的重视。上述券商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对转型FOF非常重视,已经提高到战略层面。目前公司已准备将表现优异的FOF产品打造成资产管理部的明星产品,在扩大规模的同时,逐步形成品牌效应。”

    目前,拓宽公募基金业务链条已成为券商资管业务转型的重要发力点之一。2021年1月3日晚间,证监会核准国泰君安全资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其成为第14家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券商。国泰君安随后发行了业内首支FOF型参公大集合产品。

    对此,上述券商投资总经理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泰君安发行的首支参公大集合FOF产品是一个很好的方向,或许会给同业带来一个启发。在资管转型的这几年,券商资管FOF产品应该算是走出了一条‘林荫大道’,很多投资者开始逐步意识到配置基金的必要性与专业性,而参公大集合这条路将会给券商资管FOF带来如虎添翼的效果。”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