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评论频道 > 产经评论 > 正文

消费金融公司迎评级大考 谁能接下审慎监管的灵魂拷问

2021-01-15 22:53  来源:证券日报 阎岳

    阎岳

    1月13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办法》。办法制定的宗旨明确,即全面评估消费金融公司的经营管理与风险状况,合理配置监管资源,有效实施分类监管,促进消费金融公司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笔者认为,对照以往的经验,审慎监管将是对消费金融公司分类评级的灵魂拷问,理由有三。

    一是金融监管部门从实践中体会到了审慎监管的重要性。因为这是一个能够实现监管和发展协调统一的好策略。

    在2016年之前,央行实施的是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是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从2016年开始,央行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防范系统性风险的能力、逆周期调节作用显著加强,为资产多元化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政策环境。这是审慎监管理念推行的开始。之后,在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应对疫情方面,审慎监管发挥了重要作用,央行在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上游刃有余。

    审慎监管策略的成功,让其被其他领域复制成为可能。2020年7月份,银保监会发布实施《金融租赁公司监管评级办法》,审慎监管、分类评级是其核心要义。

    二是消费金融是金融创新的重要场所,实施审慎监管可以实现事半功倍的效果。

    消费金融主打的就是金融创新牌,消费金融公司多是平台企业,但也是野蛮生长、事故频发的主要地带。为解决这一问题,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年8项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调“金融创新必须在审慎监管的前提下进行”。

    今年,相关部门要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范。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这些内容虽未指明针对的就是消费金融公司,但消费金融公司肯定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

    办法第四条规定,消费金融公司监管评级应当遵循全面性、审慎性和公正性原则。审慎监管在消费金融分类评级中的作用显而易见。

    三是5级7档的设置也是审慎监管原则的体现。各家消费金融公司可以按相关要素自行“对号入座”,然后进行整改。

    消费金融公司监管各评级要素的标准权重分配为公司治理与内控(28%),资本管理(12%),风险管理(35%),专业服务质量(15%),信息科技管理(10%)。监管评级得分满分为100分,根据具体评级得分,分为1级、2级(A、B)、3级(A、B)、4级和5级,对应不同的分值,数值越大表示机构风险或问题越大,需要监管关注的程度越高,无法正常经营的直接评为5级。

    这一套评级系统很容易让大家想到证券公司的评级。它们的评级原理如出一辙,所不同的是证券公司评级分为5类11档,更为细致一些。

    在证券公司完成治理整顿后,2009年5月26日起《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正式实施,证券公司自此走上了规范发展的道路。在实施分类监管之后,个别证券公司虽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但只是个案、个别问题,没有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

    对于证券公司的分类监管,监管层也特别强调,是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而制定执行的。

    由此可见,以审慎监管为灵魂拷问的分类评级,肯定会让消费金融公司经受全面、公正的洗礼。迈过这一关,消费金融公司就将走上持续、健康、规范发展道路,真正成为金融创新的试验田、高产田。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