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8月13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年内18地证监局摸排私募风险 已有11家私募领到罚单

2020-08-13 07: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推进注册制改革 独董要及时发声“纠错”

    8月1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独立董事促进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工作指引》(以下简称“指引”)。这份指引明确了独立董事应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关联交易、对外担保、重大投资、融资活动、募资使用、并购重组、利润分配、信息披露等内部控制的11个重点环节,同时明确,独立董事有权督促上市公司持续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及时发现不足并加以改进。

    笔者认为,在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改革背景下,独立董事如何在上市公司治理中更好发挥其监督作用至关重要,而这次发布的指引明确独立董事要重点关注上市公司内部控制的重点环节,实际上也是为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再安装一道“安全阀门”。

    年内18地证监局摸排私募风险 已有11家私募领到罚单

    8月10日,深圳证监局发文表示,今年以来,高度重视基金销售行为规范性及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监管工作,通过科技监管、依法问责、培训调研等手段,多措并举促进辖区基金销售行业规范健康发展。就在7月23日,深圳证监局发布《深圳私募基金监管情况通报》,集中通报私募基金销售环节存在的典型问题,以警示违法违规行为。

    在今年年初和年中的工作会议中,证监会均提及加大对私募基金监管。在7月底的年中工作会议上,证监会表示,加大私募基金风险防范和监管,加快推动出台私募基金条例,出台私募基金规范经营的底线要求,稳妥推进高风险个案处置。

    在线教育行业乱象频现:1元打折课程背后是“空手套”?

    在线下教育因疫情原因而无法开课的大环境下,在线教育赛道迎来了爆发期。各路资本竞相涌入在线教育领域。

    然而,在《证券日报》记者跟踪调查多个在线教育平台后发现,由于在线教育的门槛较低,行业并无规范的制度出台,导致行业乱象频频出现,浑水摸鱼、骗子机构跑路、退费难等状况频发,不断挑战“宝妈”们的神经。

    暑假期间,是在线教育平台招揽学员的宝贵窗口期,各大在线教育平台开启了“拉生源”大战。

    【证券时报】

    中国联通上半年扣非净利增25% 有序布局5G业务

    8月12日晚间,中国联通(600050)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503.97亿元,同比增长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44亿元,同比增长10.9%;扣非后净利润为35.41亿元,同比增长25.5%;基本每股收益0.11元。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中国联通积极应对挑战,主动转危为机;同时,通过持续深化实施“聚焦、创新、合作”战略,围绕建设“五新”联通,纵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经营发展持续向好,提质增效成果显著。

    从1.25亿增至6.1亿 华新水泥推出升级版回购计划

    在众多A股公司股东纷纷减持的时候,8月12日晚间,华新水泥发布扩大股份回购的预案,而且在原来基础上扩大了4倍,即从原来的回购总额上限不超过1.25亿元,直接调涨到6.1亿元。

    在华新水泥大幅度扩大回购金额的背后,是公司股权激励计划中对于未来发展的看好。而从行业层面来看,随着疫情后经济的复苏,水泥价格近期的上涨也引发关注。

    华新水泥曾在2019年12月公布过股票回购方案,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1亿元且不超过1.25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32.03元/股,且回购股份将全部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

    “并线”注册制通道 创业板再融资稳步提速

    创业板注册制再融资审核有了最新进展。创业板注册制首批定增批文昨日出炉,拿到“准生证”的分别为沃施股份与凯普生物。

    今年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完善正有效激发市场融资功能,随着再融资并线注册制通道,审核工作市场化,预期更加明确,上市公司定增活跃度较往年大幅提升。数据显示,6月12日至今创业板非重组类的定增预案新增42单,相比去年同期激增500%。创业板定增市场重新焕发生机。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一大特色,改革后的“小额快速”融资机制逐渐获得上市公司的认可。8月12日温州宏丰发布以简易程序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预案,计划募资1.2亿元,这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实施至今两个月内的第四单“小额快速”定增方案,数量超过去年全年。

    【中国证券报】

    市场赚钱效应减弱 私募倾向“控仓防守”

    经过盘中剧烈震荡后,8月12日A股各大指数普遍走出“单针探底”走势。在市场波动幅度扩大的背景下,多家私募机构表示,短期市场赚钱效应明显下降,多空运行趋势并不明朗,当前应适当控仓防守。对于市场的结构性表现,有私募则认为,部分朝阳行业和周期性板块的投资机会值得继续看好。

    统计数据显示,自上周三(8月5日)至12日的6个交易日内,上证指数已经四度出现盘中下挫逾1%、跌幅又随后收窄的单日“过山车”走势。近期创业板指数的相对弱势,也使得短期市场整体赚钱效应明显走低。

    新进增持24只个股 券商调仓重点出炉

    截至8月12日记者发稿时,数据显示,38家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券商身影,合计持有4.49亿股,市值达59.81亿元。其中,券商新进13只个股,增持11只个股。这些新进、增持的个股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等板块。

    数据显示,从券商持股市值来看,超过1亿元的有12家公司,包括海康威视、平煤股份、晶方科技、北方导航、长信科技、麦迪科技等。

    从持股比例来看,券商持有上市公司流通股比例均未超过5%,超过4%的共有2家公司,包括中环环保、佳士科技。其中,中环环保的持股机构为银河证券,佳士科技的持股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和五矿证券。

    “印钞机”来了!腾讯营收大增 小马哥正斥巨资做这件事

    8月12日盘后,腾讯控股发布今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报告期内,腾讯实现营收1148.83亿元,同比增长29%;净利润301.53亿元,同比增长28%,高于市场预期。此外,上半年腾讯营收2229.48亿元,净利润572.32亿元。

    从财报数据来看,二季度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298.62亿元,同比增长30%。值得注意的是,今年5月,腾讯对外宣称投入5000亿元发力新基建,全面升级云基础设施、技术实力和科研能力。

    【上海证券报】

    央行又来大额“补水” 单日净投放1400亿元

    央行“补水”动作接二连三,公开市场操作风格或悄然变化。央行12日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400亿元逆回购操作,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为2.2%,实现净投放1400亿元。

    这是自7月17日以来,央行开展的最大规模的一笔逆回购操作,同时创下了8月份以来单日最大净投放量。自本周一开始,连续3个交易日共净投放2000亿元。市场人士认为,央行此举主要为填补专项债密集发行的资金缺口,同时也有稳定市场预期的意图。

    互联网怎样让药更“易购”? 药易购电商业务被细问

    “专注院外市场”“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医药流通服务”……一连串的标签勾勒出药易购“医药电商”的自我定位。传统医药流通业务与互联网模式之间有啥火花?8月12日晚间,药易购回复创业板“一问”,详解自身业务布局。

    6月28日,药易购创业板上市申请获受理。这家来自四川的医药流通综合服务商,主攻“院外市场”,通过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仓储及物流系统、品类管理以及全方位、多层次的服务体系等,为社区医药终端和基层医疗机构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医药流通服务。

    公私募高仓位运行 逾千亿元新资金等待建仓

    昨日,上证指数宽幅震荡,最终下跌0.63%,3300点失而复得。多位机构投研人士表示,市场短期震荡在预期之内,未来市场风格会更加均衡。值得注意的是,公私募目前都保持高仓位运行,“新弹药”也在源源不断涌入,仅8月以来就有逾千亿资金借助权益基金入市,这部分基金正待建仓。

    德邦基金认为,短期震荡其实是市场对过去一年多结构性牛市的整固。经过今年以来的大幅上涨,不少成长股的估值需要消化,业绩有待半年报或三季报的验证,后市或进入横盘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