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8月1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IPO发行与市场交投火热 深改推动投融资动平衡

2020-08-11 07:13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IPO发行与市场交投火热 深改推动投融资动平衡

    笔者注意到,从融资端来看,7月份A股市场挂牌上市公司数量达到50家、募集资金规模为1846亿元,均创下2017年2月份以来新高(挂牌公司数为史上第三高,募资规模为史上第七高)。此外,仅8月份上半月,A股市场就有37只新股申购,市场以“超级打新月”来形容7月份和8月份的IPO发行。从投资端来看,同样是在7月份,A股市场创下了5年以来的日成交额新高和史上月成交额第三高;而且,今年以来A股日成交额已经39次突破万亿元(去年全年12次),投资者活跃度明显提升。

    笔者认为,A股市场一级市场的IPO发行常态化与二级市场的交投活跃,是在以注册制全面推进为核心的资本市场深改带动下,投融资达成的新的平衡。

    借资本市场平台之力 并购重组促高精尖企业“升级”

    随着8月4日国务院发布《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以下简称《若干政策》),一系列包括财税、投融资、研究开发、知识产权等“强有力”政策的支持,进一步加大了业内对高精尖产业的厚望并再次打开资本市场与其携手的想象空间。

    “当下,发展高精尖产业、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东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邓利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高尖端产业在大产业链上主要包括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和医药科技三个方向,从更加细分的行业看,主要包含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医药健康、智能装备产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材料、人工智能、软件和信息服务以及科技服务业等。整体上看,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以高精尖产业发展支撑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可以进一步提升我国产业附加值,增加企业利润乃至整个社会财富,进而提升我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册制下创业板新股申购火爆 三因素致中签率偏低

    “一直在‘打新’,没有放弃过,不过,中签的几率太小了。”8月10日,北京的投资者刘女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虽然(中签)很难,但希望还是要有的,说不定运气爆棚就中了呢。”

    刘女士已有十余年的股票投资经验,随着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她十分关注并在第一时间补签了《创业板投资风险揭示书》,对最近发行的几只创业板股票都进行了申购。《证券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刘女士一样,不少投资者都对“打新”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只要满足条件,基本上都是“不抛弃、不放弃”。

    【上海证券报】

    老东家申请解除表决权委托 欣龙控股面临控股权不稳变数

    欣龙控股8月10日晚公告,公司于8月7日收到股东海南筑华的通知,海南筑华已于当天向深圳国际仲裁院提交相关仲裁申请,请求解除此前与嘉兴天堂硅谷签署的《表决权委托协议》。

    欣龙控股一季报显示,海南筑华是公司第二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8.45%,嘉兴天堂硅谷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24%。有接受采访的券商人士分析,解除协议将导致欣龙控股的控股权不再稳定。

    沪指震荡收复5日线 券商龙头尾盘再现异动

    本周首个交易日,A股三大指数延续上周的震荡走势,沪深两市再现分化,上证指数表现明显强于深证成指与创业板指数。

    截至周一收盘,上证指数报3379.25点,涨0.75%,收复上周五失守的5日均线;深证成指报13657.31点,涨0.06%;创业板指数报2735.26点,跌0.53%。沪深两市成交额已连续第9个交易日超万亿规模,昨日达1.16万亿元。

    赚钱能力猛增!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大爆发

    不惧疫情影响,8月10日晚间,多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交出亮眼成绩。同比高达数倍的净利润增幅印证了部分企业超强的“抗压能力”,盈利增速赶超营收增速的势头体现出其更强的“赚钱能力”,化危为机的“应变能力”也成功吸引到社保、北向资金、私募和牛散等前来报到。从各路资金“买买买”的热情,不难窥见市场对于“绩优生”的青眼有加。

    当日交卷“期中考”的上市公司中,江南高纤以高达544.43%的净利润增幅,一骑绝尘。公司将上半年“进步奖”的取得,悉数归功于二季度下游无纺布市场需求旺盛,复合短纤维产品出现阶段性销售火爆行情,销售量、销售价格同比大幅增长。

    【中国证券报】

    市场震荡 私募短期看好“结构”制胜

    在经过持续多个交易日的高位震荡后,8月10日A股市场做多人气修复。从股票私募短期策略应对来看,目前私募业内对于市场的结构性慢牛预期,依然较为一致。在私募关注的投资机会上,除了科技、消费、医药等人气板块之外,周期性传统行业的关注度较前期也有所升温。

    肇万资产总经理崔磊表示,7月下半月以来,市场在外围消息面扰动、北向资金阶段性流出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下,主要股指持续震荡。综合政策面、实体经济等因素来看,中短期内A股预计仍将在高位箱体之中运行。由于资管新规过渡期延长、外围消息面利空因素可能阶段性缓解等因素,市场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因而预计会出现较好的个股行情。

    重仓股曝光 中长线资金运作路线图浮现

    步入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季,社保基金、保险、QFII、百亿级私募等中长线资金的持仓情况渐次浮现。数据显示,消费、科技成社保基金重仓股,外资和险资偏爱医药股,私募则重仓食品饮料行业。

    截至8月10日,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中,有59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社保基金身影。

    具体来看,旗滨集团、通威股份、天虹股份是社保基金持有数量较多的个股,持股数量分别达8103.42万股、6688.93万股和6567.00万股。

    银保监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 风险抵补能力较充足

    中国银保监会8月10日发布的2020年二季度银行业保险业主要监管指标数据情况显示,上半年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下降9.4%,二季度末不良贷款率环比微升。银保监会表示,商业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基本稳定,风险抵补能力较为充足。

    专家认为,上半年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向金融领域传导,导致银行利润有所下降,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随着经济企稳回升,信用风险压力将逐步减轻。

    【证券时报】

    创业板注册制稳步推进 首批集中挂牌时间敲定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推进之中,本周有11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申购,至此,已申购或进入申购列表的新股达到18只。消息人士透露,创业板注册制首批集中挂牌时间安排在本月中下旬。

    “目前有16家已提交注册,这些公司随时可能发行。此外,按照深交所安排,目前已知的8月11日、12日、13日各有一场发审会,每次审核3家IPO企业,加起来就是9家。因此未来1~2周,都将是比较密集的申购期。”有市场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不过,当前的申购节奏,是为创业板注册制改革首批企业集中上市做准备,之后将恢复常态化发行。”

    金融开放大势所趋 A股加速融入全球

    明晟(MSCI)将于8月12日宣布最新季度指数评审结果,虽然此次季度评审不涉及A股纳入因子变化,却依然受到市场关注。作为全球最广泛追踪的基准指数之一,MSCI挂钩的资产总量约为12万亿美元,是绝大部分机构投资者对比回报的参考指数。

    虽然现有A股在MSCI全球基准指数中的纳入因子只有20%,但已有更多的被动及主动资金配置A股市场,改善了A股市场的价格发现和募资功能。过去一两年,海外投资者对A股的认识亦发生很大变化,无论是纽约、伦敦还是其他金融市场,投资者都在关注A股,这已成为大中型投资机构必须考虑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相继推出自己的中国投资策略。

    非交易过户打新即将开闸 基金专户、券商资管积极备战

    上市公司股东将所持股份进行非交易过户参与打新的业务已是万事俱备,只待“发令枪响”。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关于控股股东所持部分股份非交易过户的提示性公告,委托券商资管或基金专户设立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以开展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投资。

    据业内人士透露,受资管新规影响,这项业务一直处于暂停状态,目前业内仍在等待基金业协会出台正式的备案指引。非交易过户可以充分利用闲置的股份,不需要另外准备打新底仓,市场需求很大。对于资管机构而言,是值得期待的业务增长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