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3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资本市场“含金量”提升 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成常态

2020-03-17 07:15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资本市场“含金量”提升 真金白银回馈投资者成常态

    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越来越“大方”。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16日,188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业绩,其中,116家发布年报,1771家发布业绩快报,1348家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占比为71.44%。值得关注的是,116家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有93家公司披露现金分红计划,占比80%。

    笔者认为,从1990年最初数家上市公司当年年报0分红开始,到2019年2608家上市公司实施1.22万亿元现金分红,再到目前已公布的占比越来越高的现金分红比例,一方面上市公司用“真金白银”回报投资者的信任;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在提高居民财产性收入方面已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美联储降息至零利率叠加QE 我国央行仍坚持“以我为主”

    3月16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正式落地,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与此同时,央行还开展了1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中标利率维持3.15%。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央行采取“定向降准+MLF”组合,释放长期资金,有利于金融机构稳定预期,做好资产负债管理,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普惠金融领域的支持力度。

    值得关注的是,美联储继3月3日降息后,在北京时间3月16日,又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0-0.25%的超低水平,并启动7000亿美元量化宽松(QE)计划。东方金诚首席公关分析师王青认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潜在冲击,美联储在短短一个月内已重启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的货币政策模式——零利率+大规模QE,并正在引领全球货币政策进入新一轮降息通道。

   探寻转型新方向 8家上市公司再融资“惠顾”区块链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云办公、数字化以及区块链都成为火热的转型方向。不少企业在寻找转型的机遇,开始了新的布局。

    根据互链脉搏的统计,自2月17日以来,已有8家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方案涉及到了区块链。这些公司的再融资涉区块链技术应用的方向分别有医疗、银行和金融领域、能源、面向联盟链的区块链技术平台和体彩。

    香港国际新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认为这次疫情之后,在建立全面的数字化社会治理体系,尤其是智慧城市、新基建等方面,区块链有可能作为主要技术植入其中,未来这方面的投资会不断增加。”

    【中国证券报】

    “养猪”民企获扶持 大型养殖集团迎机遇

    国家发改委3月16日消息,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近日印发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及相关产业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生猪生产的政策扶持力度,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生猪产业的市场环境,引导民营企业提升生猪产业发展质量。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生猪产能处于历史低位,政策推动新建扩建生猪养殖项目尽快开工,早日形成产能,大型养殖集团迎来扩张机遇。

    个券一天涨95% 转债结构性行情延续

    16日A股继续走低,中证转债指数收跌1.56%,超九成转债下跌。但就在不足一成的收涨转债中,新天转债涨幅高达95.51%。除了首日上市的新券,部分医疗类转债也逆势上扬。总体来看,近期转债市场疲弱,但部分个券表现出色,结构性行情如火如荼。分析人士建议警惕部分高价券波动风险,回归中长期高性价比的转债投资策略。

    上周五(13日),新天转债正股新天药业低开低走,但午后直线拉升,收盘前一小时涨停。新天转债虽然在午后也跟随上涨,但幅度偏小,收涨不足9%。本周一(16日),新天药业开盘涨停,新天转债乘势追击,拉升不止,尾市涨超90%,以243.6元的价格收盘,单日上涨119元。

    回购增持齐上阵 内在稳定机制提振A股信心

    回购和增持往往被看作是上市公司提振投资者信心的一种方式。近期多家上市公司积极行动,通过回购及股东增持传递发展信心,市场内在稳定机制充分发挥作用。

    2月3日以来,共有42家公司披露回购方案,计划回购金额77亿元至149.17亿元。2月3日至3月13日,共40家公司公告第一大股东及董监高增持计划,预计增持金额13.17亿元至59.75亿元。

    【证券时报】

    科技股大幅回调 26股获北上资金加仓超百万股

    昨日跌幅居前的绝大部分为科技题材,如无线耳机、消费电子、苹果概念、5G概念、卫星导航等。无线耳机指数下跌9.38%,跌幅最大。龙头立讯精密跌停,亿纬锂能、东尼电子、赛腾股份、韦尔股份、赣锋锂业(01772)等以跌停收盘。

    近两年来,在国产替代化进程加速和5G商用浪潮的助推下,A股各大科技题材相继爆发,区块链、芯片、5G、云计算,操作系统、燃料电池、华为概念,炒作几乎不间断,去年是被众多机构誉为“科技牛”的一年。

    再融资新规红利期 券商资管加紧布局定增市场

    再融资新规在广泛征求意见后超预期出台,定增市场一夜复苏。

    其中,提前锁价成为定增主流定价方式,高折价率吸引了包括大股东、大股东关联方、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在内的众多投资者。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券商资管也在积极准备相关产品,把握政策红利期。比如,兴证资管在新规后推出的面向高净值客户的第一只定增集合产品,已在销售渠道启动募集;中信资管积极和多个资方进行交流推进产品落地,已完成立思辰18个月定增项目投资。

    前两月经济放缓明显 宏观政策对冲力度还将加强

    前两个月工业、投资和消费领域的下降幅度超出预期。毛盛勇表示,从2月中下旬以来,中央在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后,企业复工复产的进度在加快推进,3月份经济运行情况和1-2月份比应该会有明显起色。

    3月16日,备受关注的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出炉。前两个月消费、投资、工业生产均大幅收缩,多项指标降幅创历史之最。但总体来看,生产需求体量可观,基础工业和防疫物资保障有力,生活必需品和公用事业品供应充足,互联网经济发展良好,宏观调控对冲政策有力有为。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我国1~2月份国民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上海证券报】

    多个科创板“落榜考生” 重启IPO征程

    木瓜移动、中联数据改道创业板,海天瑞声、苑东生物再战科创板

    记者近日从各地证监局获悉,目前已有5家科创板终止审核的企业陆续接受相关券商上市辅导,欲重新踏上IPO征程。

    这些“熟面孔”普遍是在科创板审核环节主动撤单的企业,仅1家是IPO被否企业。从撤单原因来看,或因战略布局涉及股权变动,或因科创属性不足、技术先进性不够。如今卷土重来,其IPO路径也有所分化,其中木瓜移动、中联数据将转向创业板,海天瑞声、苑东生物则有意再战科创板。

    抢占新基建六大赛道 浪潮集团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

    新基建来袭,浪潮在七大领域中抢占了六席。在推动政企和传统产业向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方向发展的道路上,浪潮集团是“有准备的”。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浪潮将继续大力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力投身新基建,深化向“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数字底座”,这是浪潮的既定战略,也是使命担当。

    近日,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接受了上证报记者采访,就浪潮如何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参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做了详细解读。

   好年报是怎样生成的?不妨讲点道与术

    3月届至,已是春风拂面,年报披露也渐入旺季。一份年度报告是含金量高的笔酣墨饱,还是长篇累牍的简单堆砌,效果大相径庭。就像看年报有门道,写年报也是门学问。大凡天下之学问,皆不出道与术的范畴。道为术之灵,术为道之体,以道统术,以术得道。道是法则,是方向;术是谋略,是方法。小成靠术,大成依道。一份好的年报如何生成,也离不开其中的道与术,可以拿往年年报来做点讨论。

    年报之道,与万事万物一样,大道至简、返璞归真。简单地说,年报是写出来的,不是照葫芦画瓢编出来的。写出来的年报,才有其文气脉络、谋篇布局,而非貌似整体,实则断简残编,读之者不知所云。写出来的年报与编出来的年报,最大不同在于有没有价值观。价值观是企业的精气神,公司相信什么、愿景如何,直接决定了公司的经营理念、定位和团队的根本动力。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