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2月19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1.6亿A股“粉丝”入场 活跃度取决于公司质量

2020-02-19 08: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1.6亿A股“粉丝”入场 活跃度取决于公司质量

    2020年首月,A股市场的“股东粉丝”在四舍五入计数保留法的帮助下首达1.6亿。对市场而言,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不过,笔者认为,流量价值不完全等同于变现价值,真正提振市场信心的是“粉丝”增长背后的市场信心和吸引力。

    2月17日,中国结算更新市场统计月报。报告显示,1月份新增投资者80.07万。截至2020年1月末,投资者数量合计1.61亿。其中,已开立A股账户的自然人和非自然人投资者合计1.599亿(其余为已开立B股账户投资者),四舍五入也就成为市场颇为关注的“A股投资者首达1.6亿户”。而且,这个数据是在A股市场1月份受春节影响交易日大幅减少的背景下实现的。笔者认为,在1.6亿投资者的背后,投资者结构的优化、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才是真正看点。

    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增积极 有效补充流动性

    春节过后,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热情不减。《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发现,截至2月18日,2020年2月份新三板实施定增融资20次,融资金额22.21亿元;与2020年1月份达到的25.05亿元融资金额基本持平。业内人士表示,定增融资有助于补充挂牌公司发展所需流动资金,以优化企业财务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助力企业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顺利“复工复产”。

    根据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8月份-10月份,新三板定增融资次数分别为35次、37次、40次,定增融资金额分别为6.22亿元、13.5亿元、11.24亿元。而在去年10月25日全面深改启动之后,2019年11月份和12月份的定增融资次数和金额分别达到51次、14.59亿元以及51次、17.26亿元。

    在线教育抗“疫”太火爆 服务器宕机打印机脱销

    疫情下的在线教育异常火爆,超2亿学生集体上线,导致服务器时不时地撑不住闹崩溃。在家办公的一位老母亲,一面要辅导监督,一面要抢购打印机,直呼“被逼疯”。

    2月17日一大早,多地中小学迎来网络在线复课,学习通、腾讯课堂等在线课程App发生崩溃,这一状况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受疫情影响,学生暂停开学,教育部号召“停课不停学”,网络教学给在线教育企业提供了机会。疫情结束后,拿什么留住学生?这正在成为在线教育企业在历经“流量热潮”后急需思考的问题。

    【证券时报】

    特斯拉自研无钴电池 国内电池行业或加速洗牌

    2月18日,特斯拉相关人士独家回应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称,特斯拉将自主研发新电池,预计会在4月的电池投资人会议上宣布具体信息。据悉,新电池的含钴量可能为零。

    此外,针对有传言称“特斯拉正在和宁德时代展开深入谈判,准备在上海厂电动车中使用不含钴的电池”。特斯拉相关人士称,与宁德时代有合作协议属实,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本身就不含钴,但该合作是否会最终落地并未评论。

    特斯拉自主研发新电池的举措,对A股电池行业中长期影响较大。分析人士表示,特斯拉自主研发新电池,对A股市场电池板块偏利空,尤其是中长期的利空影响更大。特斯拉自主研发新电池,相当于在完善自身产业链,特斯拉现在主要是需求方,自主研发新电池之后,会逐步也变成供给方,这对新能源汽车整个行业的影响是深远的,会带来A股电池行业的洗牌。企业唯有占据新能源电池技术的制高点,才能生存下来。

    光伏企业又现重磅投资 晶澳科技超百亿加码光伏电池

    继上周通威股份宣布200亿元投资年产30GW光伏电池之后,多家光伏企业抛出重磅投资方案。如今,晶澳科技升级投资计划,拟102亿元加码投资光伏电池及组件项目。

    实际上,随着今年光伏政策预期的明朗以及国际市场需求的增加,需求将得到释放。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光伏头部企业纷纷扩产,一定程度意味着未来行业集中度将提升。

    2月18日午间,晶澳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以新设项目公司的形式,在义乌信息光电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建设年产10GW高效电池和10GW高效组件及配套项目。

    A股成交量逼近万亿大关 百元股继续快速扩容

    周二,A股市场围绕前一交易日收盘点位强势震荡,各主要股指均以红盘报收,并创节后新高,两市成交量放大至9999亿元,无限接近万亿元大关。盘面上,光刻机、芯片、云计算等科技概念板块涨幅居前,逾130只个股涨停。当日北上资金净卖出53.91亿元。

    虽然周二A股大盘整体波澜不惊,但百元高价股继续扩容,一日新增4股,由前一交易日的68股增至72股。而2018年末沪深两市只有6只百元股,2019年末升至43只,今年才1个多月时间,还经历春节长假,百元股数量大增29只。

    【中国证券报】

    助力抗疫企业融资 中信证券金融服务“不打烊”

    2月18日,助力发行公司债券,募资用于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等疫情防控支出;2月14日,助力发行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支持一线企业参与疫情防控项目建设……

    作为国内头部证券公司,中信证券各类金融服务“不打烊”,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一方面,公司全面部署疫情应对工作,有效确保自身各项业务正常有序开展;另一方面,对接一线抗疫企业需求,积极通过各类金融产品助力相关企业有序复工,保障其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汇聚创新龙头标的 深交所发布五大指数

    从选样方法看,深创100剔除过去半年日均成交金额在深市后10%的股票,剔除商誉占净资产比率大于60%的股票,剔除资产负债率大于80%的股票;计算企业属性、创新投入、创新产出、成长性、代表性五个维度各项细分指标的得分排名,取其算术平均值作为各维度的评分,将五个维度的评分加总。综合考察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指数的行业覆盖面等因素,选取综合评分靠前的100只股票构成样本股。

    根据上述选样方法筛选出来的深创100样本股汇聚了深市创新龙头,研发投入、研发投入占比、专利质量等指标均超过深圳市场整体水平。

    基金爆款愈演愈烈 机构化大势所趋

    知名基金经理陈光明旗下睿远基金的第二只公募产品睿远均衡价值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2月18日发行,不仅轻松达到60亿元首募上限,同时触发比例配售。进入2020年以来,公募基金行业频频出现爆款产品,而本周还将有更多的重磅产品推向市场,预计将继续获得资金的追捧。

    基金爆款之势愈演愈烈。对此,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以来的爆款基金享受了市场走势、投资者偏好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大量资金通过申购公募基金产品入市,显示出随着A股市场的持续演化,投资者的机构化是大势所趋,且正在加速发展。

    【上海证券报】

    破产重整被受理 天海防务“赢面”大

    2020年A股市场破产重整首家被受理企业花落天海防务。不过,从账面情况看,天海防务远未到资不抵债的程度,截至2019年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为68.88%。

    2020年A股市场破产重整首家被受理企业花落天海防务。公司2月17日晚间公告,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公司的重整申请。对天海防务来说,破产重整如顺利实施,将使其摆脱债务束缚并重新恢复正常经营,但也需承担破产失败后面临终止上市的风险。

    午间公告不完整?华平股份定增案遭监管关注

    午间公告涉及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董事会决议、下午股价涨停、收市后才披露定增预案……华平股份2月17日一系列的操作引起监管关注,深交所于2月18日下发关注函,质疑公司是否存在内幕信息对外泄露的情况。

    2月17日午间,华平股份发布了董事会会议决议等多个公告,内容涉及董事会审议通过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议案等。不过,华平股份并未同时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等重要文件,而是直至当日收市后才直通披露相关公告。

    司法重整或是方正集团“涅槃重生”最优解

    方正集团2月1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债权人北京银行以方正集团未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不具备清偿能力,但具有重整价值为由,申请法院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旗下4家A股上市公司方正科技、中国高科、方正证券、北大医药也发布了方正集团被申请重整的提示性公告。

    上证报记者从多方求证获悉,前期人民银行已经牵头成立方正集团工作组。一旦法院裁定受理重整申请后,工作组有望成为方正集团管理人,依法合规推进清产核资、债权申报与审查工作。

    值得指出的是,司法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之于方正集团,此举可以通过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帮助方正集团甩掉历史遗留问题,达到脱困重生的目的;之于广大的债券持有人,也可以在较高的清偿比例内,公平维护同类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