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9月1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2019-09-12 07: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努力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刻回答了新时代需要什么样的资本市场、怎样建设好资本市场的重大课题,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关于资本市场的科学论断凝聚着对资本市场发展规律的深邃思考,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我们做好工作的根本遵循。

    新时代赋予了资本市场新的定位和使命。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资本市场在金融运行中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联通千行百业,牵系千家万户,是一个兼具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特征的综合体,资本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对于金融风险防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必须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加快资本市场改革,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监管定调公募基金发展方向 指数型基金或迎春天

    9月9日至9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召开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会议提出了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12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对公募基金市场提出的要求是推动公募机构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进公募基金管理人分类监管,推动公募基金纳入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金投资范围。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长期以来,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呈现出货币型占据半壁江山的格局,管理规模结构始终未能处于均衡状态,尤其是股票基金,在逾13万亿元的体量中,其规模仅在1万亿元左右。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公募基金市场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其中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这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就着力点来看,可以预期,指数型基金或将迎来新的春天。

    苹果新品缺席5G功能 智能手机进入存量博弈阶段

    苹果手机新品发布再次刷屏。当地时间9月10日,苹果公司在美国加州的乔布斯剧场举办发布会,三款新iPhone面世:iPhone11、iPhone11Pro和iPhone11ProMax,美国地区起售价分别为699美元、999美元和1099美元,中国地区起售价为5499元、8699元和9599元。

    北京时间9月11日,苹果的发烧友周小余通过京东预售通道下单预约最新款的手机,他向记者表示:“不去考虑性价比”。不过,与苹果的老铁粉相比,苹果在市场面前已经没有超预期的光环出现。

    【上海证券报】

    石墨烯基锂电发布 东旭光电启动新引擎

    9月10日,东旭光电携手控股子公司上海碳源汇谷推出最新研制成功并商用的石墨烯基叉车锂离子电池。在东旭光电看来,此次新品问世,不仅标志着公司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技术取得从小型化快充电池到大动力电池的跨越,也成功启动东旭光电石墨烯业务二次腾飞的“新引擎”。

    据东旭光电披露的信息,该产品的循环寿命在5C充放条件下平均达到5000次,可满足在-20℃到+60℃之间正常工作,充放电效率≥98%。

    38.13亿元 中华企业有望拿下新江湾城纯宅地

    9月11日,上海土地市场官网发布公告,就杨浦区新湾社区N091104单元B02-01地块(新江湾城街道原D6)招标出让中标候选人进行公示,中华企业旗下上海润钻置业有限公司以38.1308亿元的最高有效报价名列该地块中标候选人第一顺位。如无意外,中华企业方面将如愿摘得该地块。38.1308亿元的成交总价折合楼板价约5.2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约为0.02%。

    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社区N091104单元B2-01地块,东至江湾城路,南至B2-04公共绿地,西至B2-02、B2-03地块,北至国晓路,土地用途为居住用地,出让面积45381.8平方米,容积率1.6。地块总起始价约为38.12亿元。

    股东掐架股价深跌六成 *ST仰帆保壳关头窝里斗

    保壳争分夺秒,两大股东却还在掐架。*ST仰帆11日公告显示,关于借款500万元的议案虽获董事会审议通过,但有两名董事投下反对票,理由几乎一致:借钱可以,不能收利息。

    据披露,*ST仰帆本次拟向间接控股股东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天控股”)借款500万元用于日常经营所需,借款期限12个月,利息按当期银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4.35%/年支付。董事会审议时,两名董事回避表决,有两位董事投下反对票。

    【中国证券报】

   让股市“长钱”进得来留得住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建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离不开长线资金这一“源头活水”。这轮由增量改革引领的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突出强调推动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这既是增量改革重在引入各类长线资金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优化市场生态,深挖股市“蓄水池”的现实需求。随着QFII、RQFII投资限额的取消,更多便利“长钱”入市的政策将酝酿推出,既包括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鼓励中长期投资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政策优化,更包括完善多层次养老体系、稳步推进证券投资项下可兑换等制度改革。

    在金融开放提速的新格局下,本轮资本市场深改注重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引入境外长线资金成为一大亮点。一方面,国际主流股市、债券指数相继将A股纳入,将至少带来千亿美元增量资金,并将大大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认可度。

    *ST印纪触及“面值退市”红线

    *ST印纪或成A股第四只“面值退市”股。截至9月11日收盘,*ST印纪已经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股票面值(1元)。按照相关规定,交易所将有权对公司启动强制退市程序。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退市制度的完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远离绩差股和问题股,“面值退市”案例增多将加快劣质股票的出清速度。

   新能源汽车8月销量同比降15.8%

    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汽车销量同比下降。完成汽车销量195.8万辆,同比下降6.9%。1-8月,汽车销量完成1610.4万辆,同比下降11%。新能源汽车市场继续下滑,8月新能源汽车销量8.5万辆,同比下降15.8%。

    数据显示,8月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99.1万辆和195.8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10.3%和8%,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0.5%和6.9%。产量同比降幅比上月缩小11.4个百分点,销量降幅扩大2.6个百分点。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93.9万辆和1610.4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2.1%和11%,产销量降幅比1-7月分别收窄1.4和0.4个百分点。

    【证券时报】

    9月份以来外资机构调研34股 低估值股受青睐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外资调研的股票当中有11只股票是电子行业股,7只计算机股,1只通信股,三大行业合计超过被调研个股的一半。科技股成为最受青睐的品种。

    外资机构调研最多的是工业富联,合计22家机构于9月6日到访。中颖电子位居次席,20家外资机构调研了两次。此外,周大生、鞍钢股份、海康威视等个股9月以来均获得10家以上外资机构调研;沪电股份、富瀚微、拉卡拉等个股均获得5家以上机构调研。

   部分绩优偏股混合基金暂停大额申购

    A股站上3000点,一大批权益类基金今年大幅跑赢市场基准指数,近期部分基金决定“闭门谢客”。

    9月11日,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为了保护现有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广发基金决定自2019年9月11日起,将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调整为暂停投资者单日单账户通过申购及转换转入合计超过5万元的大额业务。

    广发双擎升级混合是近期净值涨幅最为明显的基金之一,截至9月11日,最近一个月净值涨幅超过30%,排名同类基金前五。9月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一度超过90%,而后有所回落,但仍是年内表现较为突出的基金之一。

   北上资金连续10日净买入 近百股增持金额超亿元

    周三,A股继续小幅调整,上证指数死守3000点大关,前期涨幅较好的中小板、创业板昨日回调较多,跌幅均超过1%。两市成交量萎缩至6429亿元,但仍保持相对高位。盘面上,贵州茅台大跌4.83%、五粮液也急挫5.83%,均创4个多月来最大跌幅。合锻智能、汇中股份、法尔胜、华东电脑等近期连续涨停的热门股,昨日全线退潮,跌幅超过9%。

    虽然大盘暂时陷入调整,但北上资金依然坚定的买入A股。昨日北上资金再次净买入24.32亿元,连续第10个交易日净买入,10日合计净买入427.08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