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9月4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社保基金、养老基金入市提速为A股提质“撑腰”

2019-09-04 07: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社保基金、养老基金入市提速为A股提质“撑腰”

    近期,监管层多次强调引导中长线资金入市。随着2019年中报披露落下帷幕,长线资金入场的规模和节奏也随之显现,截至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长线资金入市提速。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盘和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国内长线资金入市加速是我国资本市场市场化成熟化的体现。随着科创板平稳起步和创业板的改革推进,未来A股的配套制度也将更加完善,社保基金、养老基金等长线资金的潜力巨大,是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

    内地访客上半年赴港买保险达263亿港元

    中国香港保险业监管局(保监局)近日公布的2019年香港保险业临时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香港地区毛保费达2958亿港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6.6%。引人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由内地访客带来的新造保单保费为263亿港元,同比上升17.9%,占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26.4%。

    尽管上半年内地访客“赴港购险”保费增速高于内地保险行业保费14%的平均增速,但《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比发现,今年上半年,内地访客在我国香港地区购买的投资/储蓄型保单数量同比大幅下滑39.7%;医疗/保障型保险保单数量同比也仅增0.9%。

    甘肃上市公司近七成盈利 水泥企业业绩大涨最抢眼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甘肃有24家上市公司实现盈利,占甘肃上市公司总数的比例接近七成。其中,有10家企业净利润过亿元。

    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尽管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方大炭素仍以14.48亿元的净利润成为甘肃上市公司中最“赚钱”的企业。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39亿元,同比下降35.24%。方大炭素表示,虽然2019年上半年经营业绩下滑,但公司的发展质量仍处于行业的较高水平。

    【上海证券报】

    京汉股份兜底式增持 获906名员工力捧

    超过900名员工响应号召买入自家股票,京汉股份上下凝聚力十足。

    京汉股份今日发布倡议员工增持公司股票的进展公告,经统计,8月19日至9月2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共有906名员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共计334.12万股,增持均价约4.97元/股,增持总金额约为1660.33万元,每名员工平均买入金额超过1.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8月16日,京汉股份披露的员工总人数为3681,而参与本次增持的员工人数为906人,占比达到24.61%。京汉股份员工可谓给力。

    新高管怼半年报被关注 奥维通信董事会控制权之争升级

    一场“新主”与“旧臣”之间的矛盾,正在奥维通信内部愈演愈烈。

    近日,奥维通信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比业绩更令人关注的是,公司总裁张国全、副总裁郭川臣对于这份“答卷”表示无法保证该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理由是:公司账面资金余额较大,却发生金额较小的短期借款,无法确定公司资金使用的合理性。

    查账遇阻 *ST凯瑞无奈起诉子公司

    想看子公司账本还得打官司,这荒唐的一幕发生在*ST凯瑞身上。9月3日晚,*ST凯瑞发布公告,因无法控制全资子公司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简称“屹立由”),公司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子公司履行相关义务。

    据公告,屹立由为*ST凯瑞全资子公司。2019年6月27日,*ST凯瑞召开股东大会通过《北京屹立由数据有限公司股东会决议》,决议内容包括:一、免去欧阳健卓执行董事职务,免去孙立国监事职务;二、任命李燕媚为执行董事、郑晗为监事;三、授权李江代表屹立由、*ST凯瑞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办理董监事变更手续。

    【中国证券报】

    逆周期调节 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下调

    9月,季末考核、财政收税、长假前取现等仍可能给流动性供求造成一定程度扰动,但也可能为逆周期政策适时发力创造契机。业内人士预计,央行将适时适量加大流动性支持,流动性总量不会明显脱离合理充裕范畴,月中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利率存在下调可能性。

    如果说6月底7月初流动性十分充裕,一度让人怀疑货币操作出现了显性放松的话,那么,8月的两大现象足以打消市场疑虑。

    增强退市制度“刚性” 加速劣质公司出清

    今年以来,A股退市个股已达9只,未来不排除更多退市案例会出现。退市新现象折射了监管层加速出清A股问题公司,提升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决心。可以预期,退市制度的“刚性”至少将在政策完善与从严执行两个方面得到强化,从而形成流水不腐的退市常态化机制,补齐优胜劣汰的A股市场生态关键短板。

    当前,A股退市呈现新面貌。退市渠道更加多元,除传统的财务性指标强制退市外,重大违法退市、主动退市、重组类退市等多类退市案例增多。退市制度更加严格,除去年退市新规完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之外,今年启航的科创板在退市制度方面再进一步——取消暂停上市和恢复上市。退市制度执行力度更强,监管层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告别青涩走向成熟 中国车企挺立潮头

    1953年,中国汽车工业起步于长春孟家屯一片荒芜的土地上。1956年,“解放”牌卡车诞生,结束了我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1971年,我国汽车产量超过10万辆。改革开放后,汽车业一路高歌猛进,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汽车大国,连续十年蝉联全球汽车产销量第一。

    近年来,汽车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增强,以市场潜力大、产业关联度高、带动就业面广、资金积累能力强等特点,为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做出重大贡献。专家认为,我国汽车业发展应紧扣创新、品质、开放等关键词,加速转型升级,向全球汽车中高端产业链不断迈进。

    【证券时报】

    40只科技股上市以来业绩连续增长

    近期,以小米概念、华为概念、5G概念、芯片、超清视频等为主的科技题材持续走强,其中华为概念指数昨日大涨3.07%,再创历史新高。华为概念股头号明星沪电股份昨日再度涨停,股价刷新其历史纪录。另一只华为概念明星股生益科技也不遑多让,昨日股价大涨8.74%,同样创下其历史纪录,同为华为概念的深南电路昨日股价也创下历史新高。

    212家上市公司“中考” 成绩单超预期

    A股半年报披露告一段落,从上市公司交出的“中考”成绩单来看,主要行业业绩发挥平稳,部分行业保持高速增长,优质蓝筹公司优势明显,中小板、创业板企业盈利状况改善,彰显出中国经济韧性高潜力足。周期类行业业绩增长乏力,而大消费类板块不仅业绩表现优秀,且股价也水涨船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不含今年下半年上市的公司,A股半年度营收23.41万亿,与上半年中国GDP总量45.1万亿相比,占到51.9%。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9.32%、6.54%,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6.04%,整体销售毛利率19.4%,基本保持稳定。

    李克强:更大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潜能

    今年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5周年。会前,李克强观看了基金资助的天体物理、新材料、能源利用、医疗、生物等方面科研项目成果展示,对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祝贺,充分肯定“杰青”基金在培养青年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座谈会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主要负责人汇报了“杰青”基金事业发展有关情况,丁仲礼、薛其坤、周琪、严纯华、王梅祥、丁奎岭、卢柯、袁亚湘等8位基金资助获得者代表发了言。李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回应他们的关切。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重大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互推动,新动能快速成长有力支撑了经济增长和就业。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关乎成败。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更大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潜能,大力攻坚克难,加强国际科技合作,增强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高质量发展。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