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8月31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合计突破6000亿元

2019-08-31 07:14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五大国有银行净利润合计突破6000亿元

    8月30日晚间,沪深两市33家A股上市银行已全部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国有五大银行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集体出炉。

    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2019年半年报显示,5家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集体实现正增长,资产质量较去年年末均有不同程度改善。

    今年上半年,五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突破6000亿元大关,达6003.6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75%。

    1614家公司实现营收与净利同比双增长 三维度圈出上半年A股十大“成长王”

    2019年半年报业绩披露收官,截至8月30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3404家公司披露半年报业绩,1614家公司上半年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的同比双增长,其中723家公司同时符合上半年实现营收与净利同比双增长;2018年度也实现了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双增长;且2019年半年报每股现金流为正值等3个条件。今日本报特对满足上述条件的成长股进行分析解读,以飨读者。

    8月份券商揽入佣金62亿元 日均收3亿元

    8月份,A股震荡加剧,个股行情分化明显,虽有科创板的提振,但总体成交额依旧在低点徘徊,券商佣金收入也直接受到影响。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显示,今年8月份,A股成交量为8945.38亿股,成交额98332.3亿元;B股成交量为7.59亿股,成交额40.03亿元;基金成交额263.65亿元。

    按照多家券商测算的券商累计净佣金费率0.313%来计算。8月份,券商已揽入佣金61.75亿元,环比增长7.75%。同时,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本月券商日均佣金收入为2.81亿元,环比增长12.85%,佣金收入总体呈回暖趋势。

    【上海证券报】

    2019半年报业绩亮点纷呈 龙头公司领衔增长

    2019年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令人振奋的成绩单。截至8月30日晚9时,共有3689家公司发布2019年半年报。其中,3236家实现盈利,占比为87.72%;整体营收、净利均较上年同期增长明显,增幅分别为9.23%、6.91%;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更是同比大增856.26%,剔除金融企业后也高达48.86%。

    令人惊喜的是,龙头公司在上半年展示了强劲的增长力,在原有动辄几十亿、上百亿元的基数上,净利润同比增幅甚至超过行业平均水平。大象起舞,背后是中国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韧性与活力。

    银保监会调整部分险种评估利率 险企产品策略或因势而变

    随着行业改革的深化,为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切实防范人身保险业风险,银保监会近日印发了《关于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及调整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最核心的看点在于,进一步完善人身保险业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形成机制,并决定对部分类型人身险产品责任准备金评估利率进行调整。

    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再增8家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30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的通知》,拟支持北京京西、大连沿海、黑龙江大庆、江苏徐州、江西萍乡、河南西部、广东韶关、贵州六盘水等建设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记者了解到,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委公布全国首批12个老工业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2018年度建设进展评估结果。据悉,对评为优秀和良好的示范区,在2020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时相应增加切块额度。

    【中国证券报】

    小型价值股被忽视 被动投资存泡沫

    2015年上映的好莱坞影片《大空头》讲述华尔街几位眼光独到的基金经理在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前就看穿了泡沫真相,通过做空大量获利的故事。里面的基金经理迈克尔·巴里(MichaelBurry)是唯一一个完全照搬原型的角色。影片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一组镜头是这位“大空头”会一直在一块白板上写下自己基金净值变动的情况。刚开始是-9%,低谷时接近-20%,最后当一切尘埃落定,巴里昂首走出自己的办公室,在白板上写下+489%。

    本周,这位“大空头”再度成为市场焦点。作为Scion资产管理公司的掌门人,巴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资产管理巨头们通过ETF等工具大举投资,规模非常大的公司被机构投资者“过度”被动投资并催生泡沫,在全球范围内的小型价值股被过度忽视。

    A股积极因素不断 9月存回升动力

    中国证券报: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A股市场展示了韧性,并从8月15日以来一路震荡反弹,对于这轮行情如何来看?是否有进一步上攻的可能?

    杨德龙:近期A股市场没有受到外围市场大跌的影响,反而走出强劲回升的态势,这说明A股市场的韧性正在增强。有人把它叫作“脱敏”,也就是A股对利空因素的反应变得没那么敏感。该跌不跌,就会上涨,这也意味着A股市场可能会迎来一个反弹机会。

    专家称四季度进出口将保持韧性

    8月份进出口数据即将公布。展望四季度,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面对国际贸易景气减弱、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等挑战,我国多元化的贸易结构、新模式新业态的发展都将对冲出口压力,预计出口将保持韧性。同时,四季度内需进入旺季,11月召开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也将带动进口延续改善趋势。

    “5月以来,全球制造业PMI已连续3个月处于收缩区间,7月降至49.3,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减弱。同时,外部不确定因素对我国需求的透支作用也将开始显现。”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随着“抢出口”和人民币贬值对出口的提振作用减退,出口增速将回归基本面。

    【证券时报】

    期货公司圆梦A股 个中底蕴值得玩味

    8月30日,南华期货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期货公司。

    回溯期货公司的A股上市路,一路走来并不容易。2012年,在监管部门支持下,包括南华期货在内的一批公司率先完成股改并进入IPO辅导期。2015年,伴随相关政策的逐步明确,多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鲁证期货、弘业期货赴港股IPO。同年,南华期货和瑞达期货完成A股IPO预披露,宣告冲击A股。

    证监会批准开展苯乙烯、不锈钢期货交易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昨日表示,证监会近日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开展不锈钢期货交易,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苯乙烯期货交易,两者的期货合约正式挂牌交易时间为2019年9月25日及26日。

    不锈钢是重要钢铁品种之一,我国是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和消费国。开展不锈钢期货交易,能够丰富钢铁行业期货品种序列,为产业链企业提供公开、连续、透明的价格信号和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促进相关主体稳定经营,推动不锈钢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近九成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盈利 科创板表现亮丽

    2019年A股公司半年度报告披露昨日收官。截至记者发稿,已披露半年报的3630家上市公司中,超过320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近九成;约2100家公司业绩实现增长,占比近六成。整体来看,按可比口径,已披露半年度报告的上市公司实现总营收21.3万亿元,同比增长9.1%;合计实现净利润1.91万亿元,同比增长8.1%。

    与去年同期比,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依然保持稳健,亦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

    2019年上半年,沪市主板上市公司的营收增速为9.55%,净利润增速为10.74%;深市主板营收增速9.2%,净利润增速2.6%;中小板营收增速6.1%,净利润增速-0.1%;创业板营收增速7.4%,净利润增速-20.9%。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