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9月2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金融委: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 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2019-09-02 07: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王浩

    【证券日报】

    金融委:以科创板改革为突破口 加强资本市场顶层设计

    据中国政府网8月31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会议,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等问题,部署有关工作。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总体稳定,金融体系运行平稳健康,各类风险总体可控。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大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调节力度,下大力气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继续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把财政政策与货币金融政策更好地结合起来。金融部门继续做好支持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相关工作。

    36家A股上市券商上半年赚了554亿元

    8月30日晚间,沪深两市36家A股上市券商2019年半年报披露正式收官,头部券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集体出炉。

    36家上市券商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券商业绩整体实现正增长,营业收入合计实现182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合计实现55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

    央企频繁处置火电资产 国投电力一次性转让6家火电厂

    8月30日,国投电力发布了《关于预挂牌转让部分子公司股权的公告》称,为推进实施公司整体战略布局,调整资产结构,拟转让6家火电公司股权,包括国投宣城51%股权、国投北部湾55%股权、国投伊犁60%股权、靖远二电51.22%股权、淮北国安35%股权、张掖发电45%股权,并根据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将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预挂牌。

    国投电力表示,本次转让预计对公司本年度利润会有一定影响,具体将根据实际成交情况确定,目前暂无法预估。

    【上海证券报】

    药品带量采购扩面正式启动 一个品种可多家中标

    9月1日早上,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正式公告《联盟地区药品集中采购文件》,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城市(下称“4+7”城市)正式扩围。据文件,此次集采扩面将在山西、内蒙古、辽宁等25个地区推开,涉及第一批试点的阿托伐他汀口服常释剂型等25个中标产品,还引进“多家中标”新规。国家带量采购扩面正式启动。

    文件表示,在“4+7”城市及已跟进落实省份执行集中采购结果的基础上,国家组织相关地区形成联盟,依法合规开展跨区域联盟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此次联盟地区包括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联盟地区“4+7”城市除外。

    真视通易主 苏州隆越高溢价上位

    真视通近日公告,公司实控人王国红、胡小周解除一致行动关系,同时苏州隆越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苏州隆越”)受让王国红、胡小周等股东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以及表决权,公司控股股东由此将变更为苏州隆越,实控人变更为王小刚。

    据公告,苏州隆越与真视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国红和胡小周,股东马亚、陈瑞良、吴岚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协议约定苏州隆越拟受让转让方合计持有的公司11.78%的股份,总交易金额为4.47亿元,股权转让价格18.1元/股,较10.21元的公司最新股价溢价77%。另外,王国红将剩余持有的公司14.59%的股份所对应的表决权委托给苏州隆越行使,委托事项有效期至王国红减持完毕其所持有的标的公司股份之日止。

    重药控股控股股东拟混改引战投 “新援”至少出资41亿元

    重庆国资国企改革继续加码。重药控股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健康产业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化医集团通知,经重庆市国资委批准,化医集团拟对健康产业公司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重庆联交所公开征集一名战略投资者,转让健康产业公司49%股权。

    据公告,上述混改事项完成后,化医集团将持有健康产业公司51%股权,新进战略投资者则将持有健康产业公司另外49%股权。重药控股的控股股东仍为健康产业公司,重药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仍为重庆市国资委。

    【中国证券报】

    今年以来股票涨幅中位数为11% 板块强弱切换明显

    2019年以来上证指数上涨了15.73%、深成指上涨29.36%、创业板指数上涨28.82%。但是个股间的分化较2018年进一步拉大、板块强弱切换也更加明显。数据显示,剔除年内上市新股,两市股票涨幅中位数为10.92%,这一涨幅明显低于三大股指年内涨幅。

    从个股涨跌幅分布看,剔除年内新股,107只个股涨幅超100%。其中,兴齐眼药、中潜股份、金溢科技、九鼎新材、金运激光、正邦科技、中国软件等涨幅超过250%,分别为404.85%、305.63%、305.33%、291.47%、273.24%、268.06%、254.43%;340只个股涨幅在大于或等于50%但小于100%的区间;2088只个股涨幅小于50%。

    业绩增长难掩隐忧 房企下半年夯实主业各有招

    房地产行业基本面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申万二级行业11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合计实现营业总收入9128.61亿元,实现净利润1205.36亿元,较2018年同期分别增长23.80%和19.57%。多数房企上半年保持营业收入和净利增长。数据显示,上述119家房地产开发企业中,有73家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有72家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同比增长。但从房企半年报来看,房企对融资收紧、去库存等因素影响后续业绩十分关注,并各有各的招数。

    半年报寻金 计算机行业四大细分领域成色足

    计算机行业207家公司中,134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5%。龙头公司继续在推动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头雁效应”。朗新科技、维宏股份、东方通、华胜天成、御银股份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倍。

    天风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沈海兵表示,计算机行业半年报整体表现略超预期,尤其是龙头公司表现良好,如用友网络、广联达、恒生电子、浪潮信息等。从细分板块来看,云计算、安全可控、医疗IT业绩向好,金融IT板块公司实现边际改善。

    【证券时报】

    机构投资风格各异:公募基金“参军”比例最高

    从最新披露的半年报来看,各机构投资者的投资风格各异。总体上看,持股机构家数超1000的个股股价表现强者恒强。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从持股机构家数排名看,中国平安依旧占据机构持股榜首,排名靠前的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恒瑞医药近期股价连续创下历史新高,大多数机构投资持仓仍偏好大市值绩优股。

    多因素点燃军工行情 基金经理看好中长期趋势

    近期军工板块表现强势,多只军工基金业绩抢眼。基金经理认为,这波行情兴起的主要原因是军工股基本面表现较好,估值水平较低,而国庆阅兵则是短期的重要催化因素。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圣贤表示,本轮军工行情兴起的核心原因在于军工业绩的高增长。今年军方将迎来新一轮采购周期。同时,军工改革持续推进,以及资产重组提速,都在军工行情中扮演催化剂角色。

    A股首例未名医药拟亿元购买自家债券

    未名医药(002581)近日公告称,拟使用不超过1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债券投资,通过深交所综合协议平台大宗交易购买不超过100万张(含)“17未名债”。证券时报记者从业内最新获悉,目前该公司已完成本次投资行为,通过大宗交易完成100万张债券的购买,成交价为80元/张。

    A股公司回购自家股份较为常见,但这一购买自家债券的行为,在A股市场尚属首次。记者了解到,海外市场中发债主体回购债券现象较为常见,部分发债主体通过这种方式进行债务管理并向市场传递积极信号。而国内债券回购制度则相对缺位。有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市场先行,制度跟进”或将成为未来发展方向,发行人回购债券边界有待厘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