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板块聚焦 > 正文

半年报寻金 计算机行业四大细分领域成色足

2019-09-02 0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靓丽半年报提振高质量发展信心。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3695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共实现营业收入23.55万亿元、净利润2.14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35%、6.56%。多个行业增长势头明显,其中计算机行业涨幅居前。分析人士认为,云计算、安全可控、医疗IT、金融IT等细分领域景气度高。

    龙头尽显“头雁效应”

    计算机行业207家公司中,134家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5%。龙头公司继续在推动经济和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头雁效应”。朗新科技、维宏股份、东方通、华胜天成、御银股份等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倍。

    天风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沈海兵表示,计算机行业半年报整体表现略超预期,尤其是龙头公司表现良好,如用友网络、广联达、恒生电子、浪潮信息等。从细分板块来看,云计算、安全可控、医疗IT业绩向好,金融IT板块公司实现边际改善。

    转型加快,A股云计算板块龙头财务数据亮眼。2019年上半年,用友网络净利润同比增长290.1%,其中,云服务业务(不含金融类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约4.72亿元,同比增长114.6%;广联达云服务业务实现收入3.71亿元,同比增长197%。安全可控领域,中国软件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34.91%,中新赛克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6.12%。医疗IT行业在电子病历、互联网医疗相关政策的推动下持续高景气,创业慧康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4.59%,卫宁健康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61%。金融IT企业边际改善,恒生电子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25.85%,同花顺净利润同比增长38.45%。

    科创板成长性十足

    上半年,科创板成长性十足,28只科创板公司合计实现营收329.63亿元,同比增长17.81%;实现净利润45.6亿元,同比增长25.3%。虹软科技和航天宏图两家计算机行业公司业绩良好,竞争力较强,成长可持续性向好。

    计算机视觉行业领先的算法服务提供商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虹软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6亿元,同比增长38.42%;实现净利润9574万元,同比增长72.55%。公司表示,报告期内,随着双、多摄智能手机的市场渗透率不断上升,基于公司技术的通用性和延展性、产品线的丰富性等优势,公司在单一智能手机客户的产品渗透率也稳步提升,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盈利能力继续提升。

    国内领先的遥感和北斗导航卫星应用服务商航天宏图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81.96%。航天宏图表示,营收的增长主要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2019年上半年验收项目较上年同期增加。

    沈海兵表示,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有望吸引更多硬核计算机公司通过IPO或并购重组进入资本市场。同时,试点注册制将进一步推动形成“有进有出”的退市机制,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

    关注四大细分行业

    从计算机中报展望行业发展态势,多家机构持乐观情绪。

    云计算领域,方正证券表示,各公司云业务收入高速增长,占比不断提升,传统软件厂商云化趋势显著,云计算产业高度景气,建议持续重点关注各产业链龙头。华泰证券指出,看好趋势较确定、中报超预期的云计算标的,建议积极布局估值低位标的,中长期看好符合产业趋势的云计算板块。

    安全可控板块方面,光大证券认为,安全可控经过一段时间的试点推广和经验总结,未来有望加速推广,安全可控是未来2-3年重要的产业投资主线。国盛证券指出,安可板块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入增速拐点,扣非净利润大幅增长,研发持续加大投入,侧面验证安可产业化全面开始落地。

    多家机构表示,医疗IT板块业绩有望延续高增长。首创证券认为,从2018年下半年起,电子病历政策密集出台,执行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要求医院刚性投入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医院订单实施周期一般为3-12个月,并且订单集中释放通常在下半年,因此下半年板块业绩有望持续高速增长。

    金融IT板块方面,国海证券表示,8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利好金融科技全产业链,包括金融IT等领域。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