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每日必读 > 四大证券报头条 > 正文

8月17日四大证券报精华摘要:“南北船”将携顶层设计合体 央企与资本市场延续“最佳CP”

2019-08-17 06:5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明富

     【证券日报】

     “南北船”将携顶层设计合体 央企与资本市场延续“最佳CP”

     资本市场正在努力求解一道央企重组的“数学题”——“南北两船相向行驶,期间需要各自整合所携带资产,请问,在两船动力系统马力全开的政策背景下,两船何时能够相遇?”这是资本市场乃至国资系统近期最期待的一次相遇,其“合体目标”被业内定义为“中国神船”。“中国神船”的典故其实来自于5年前的另一次重磅“相遇”。

     发改委:物价不具备全面大幅上涨基础 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在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价格总水平延续基本稳定态势。预计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物价还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运行态势。

     二季度社保基金现身122家公司 连续5个季度坚守54只个股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发现,截至8月16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649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出现在122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合计持股量18.78亿股,期末持股市值合计354.3亿元。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社保基金的调仓换股中,有54只个股被社保基金连续5个季度持有。

     社融规模不及预期 此次“紧信用”有三点不同

     7月份新增社融1.01万亿元,显著不及市场预期。社融增速也下滑0.2个百分点至10.7%。考虑到去年8月份与9月份专项债发行规模较高,未来社融同比增速有继续下行的风险。年初以来的宽信用势头开始转折,紧信用的苗头再次出现。不过,与2018年的紧信用相比,这一次社融增速下滑有三点不同。

     【证券时报】

     李克强:用改革促实际利率水平下降解决融资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1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运用市场化改革办法推动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和解决“融资难”问题;确定加强常用药供应保障和稳定价格的措施,确保群众用药需求和减轻负担。

     动乱香港:旅客暴跌三成 商铺关门歇业

     自6月上旬至今,因受游行抗议事件拖累,本就不振的香港经济再遭重创,对香港旅游、经贸、零售及物流等经济命脉造成“伤筋动骨”的影响。繁华的尖沙咀、旺角一带,更是发现不少商铺关门,药妆、化妆品、黄金珠宝等门店经营惨淡。不仅如此,香港股票市场日均成交额由4月的1039亿港元降至7月的686亿港元。8月至今甚至只有1宗IPO赴港上市。

     7000亿券商大集合首只公募化产品快速获批

     在大集合转公募新规下发9个月之际,第一只大集合转公募的产品终于获批。8月16日,证监会官网显示,东方红7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获准变更注册为东方红启元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这标志着总规模近7000亿的券商大集合正式迈出了转型公募基金的第一步。

     【中国证券报】

     方星海:确保粳米期货平稳上市稳步发展

     8月16日,粳米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推出粳米期货,是证监会和我国期货行业服务“三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产业企业稳健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大商所要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扎实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粳米期货平稳上市、稳步发展,切实服务好农民和产业客户。

     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财务造假 康美药业22名当事人将被罚

     经查,2016年至2018年期间,康美药业涉嫌通过仿造、变造增值税发票等方式虚增营业收入,通过伪造、变造大额定期存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将不满足会计确认和计量条件工程项目纳入报表,虚增固定资产等。同时,康美药业涉嫌未在相关年度报告中披露控股股东及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情况。上述行为致使康美药业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发改委:规范房企海外发债不能简单认为是收紧

     8月16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市场关注的房地产企业海外发债收紧的问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今年7月初,国家发改委印发了《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不能简单地认为是收紧发债,而是一种规范管理的举措。

     部分信托公司暂停通道业务 多家公司制定通道业务压降计划

     近期,监管机构要求部分信托公司严格遏制通道业务的无序扩张,同时严禁信托公司违反资管新规开展通道业务。资管新规指出,金融机构不得为其他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提供规避投资范围、杠杆约束等监管要求的通道服务。此外,监管机构表示,支持真正用于支持实体经济的通道业务以及标准化业务和本源业务。

     【上海证券报】

     券商上半年赚翻了:净利润翻倍 投资收益同比增110%

    上证报昨日从券商人士处获悉,中国证券业协会近日向各券商下发了2019年上半年券商业绩排名情况。131家券商上半年营收净利实现了大爆发,实现营业收入1789.41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增长103%。单项业务来看,今年上半年投资收益620.62亿元,同比大增110%。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有119家券商实现盈利,去年同期只有106家。

     三部门发文鼓励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破局评估难处置难痛点

    记者昨日从银保监会获悉,中国银保监会联合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促进银行保险机构加大对知识产权运用的支持力度,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通知》指出,鼓励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具有发展潜力的创新型(科技型)企业。

     国家发改委:抓紧出台促进城乡居民收入合理增长行动方案

    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通过稳业增收促消费。要千方百计做好稳就业工作,通过激发重点群体增收活力,促进农业农村和户籍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稳定工资性收入预期,拓宽财产性收入渠道,切实提高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小米粒大价值 粳米期货26年后再回归

    大米是中国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60%以上的人口食用大米。粳米是中国重要的大米品种,约占大米总产量的33%。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2017年全国粳米产量约4700万吨,按平均价4300元/吨计算,我国粳米市场规模超2000亿元。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