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证券要闻 > 正文

方星海:确保粳米期货平稳上市稳步发展

2019-08-17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推出粳米期货是服务“三农”和国家粮食安全重要举措

    8月16日,粳米期货在大商所挂牌上市。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推出粳米期货,是证监会和我国期货行业服务“三农”、服务国家粮食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产业企业稳健经营和持续健康发展。大商所要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扎实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粳米期货平稳上市、稳步发展,切实服务好农民和产业客户。

    粳米期货上市首日总成交量13.8万手,主力合约涨幅3.8%。整体看,粳米期货首日运行平稳,交投活跃,产业客户参与积极,价格走势基本反映粳米现货市场基本面。

    方星海指出,粳米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和城乡居民的主要口粮之一,是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物资。粳米期货上市后,将与粳稻期货一起,形成从原料到产品的完整价格发现链条,对完善稻米行业风险管理工具具有积极意义。

    “期货市场在防范农业自然风险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是传统农业风险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方星海表示,展望未来,在市场供求风险成为日益主要的风险后,主要期货市场在管理农业风险中将发挥更加不可替代的作用。去年以来,我国大豆产业企业迅速将进口大规模转向南美,调整采购节奏,同时利用国内豆粕、豆油期货市场进行套保,既锁定了企业利润,又保障了国内粮油和饲料市场的稳定供应。

    方星海分析,农业,包括养殖业,其共同特点是生产中的固定成本较高,导致一个时期内供应弹性小,不能以供应变化应对供需差距,只有靠价格变化求得供需平衡,这导致许多农畜产品都有较强的价格周期。虽然无法消除农畜产品生产的特点,但倘若期货市场能够有效反映未来的供需状况,那么农畜生产者就可以根据期货市场指向,比较恰当地安排下一阶段投资和生产,使得供求差距尽量减少,从而有效缩小价格周期的长度和波幅。由此可见,凡是固定成本高的行业,都是期货大有用武之地。期货市场的应用领域,应远不止于现有的大宗商品。

    方星海强调,当前证监会系统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货市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认真建设高质量的市场,为农业和其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以此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的初心和使命。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